close
託老師的福,小的能夠去一趟日本。很久沒出國了(護照一晃眼過期十年……),跟林先生頻繁的進出記錄相比起來,我根本就是窩在家裡不往外移動的居家好小孩。事前的準備功夫還滿多,這邊記錄一下,也許哪天又要出國可以用到。



2007/11/26,旅行社。

在批萬找人問問題,一開始想要省錢住YH,後來好像套票會更便宜。willie顯示出高度的積極與效率,一路詢價比價也沒有不耐煩的跡象,不愧是強者我同學神人吳老師。估計大概機加酒要23k,比我預期的貴,但是好像也壓不太下來。存錢這種事果然是輕忽不得啊啊啊啊啊。

機票有學生票,如果要去一段時間才回來,會覺得超划算;可是因為我們確定去一週就要回來,所以似乎買旅行社14天期的套票反而便宜。詢價詢滿久的……如果有錢我好想坐商務艙喔。(←離題的願望文)


2007/12/03,證件照。

因為護照要求要貼近照,我的近照有露出耳朵的就只有身分證照片,光看發照日期就穿幫。可是又不想要為了這種原因拍照片,手邊證件照一大堆煩死我了。之前就聽說PhotoCap很好用,這次決定來實驗一下。

很幸運地請到了大正妹幫我拍照,可是修片時才發現,拍的時候只注意眼睛眉毛不要被瀏海遮住、忘了注意把耳朵露出來,當晚就請憨憨再幫我重拍一次。

重拍後的結果傳給正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服替代役的貓小樺。過兩天被打回票,原因是:雖然把頭髮往後撥了,但我的耳朵還是不夠明顯。「至少要有一耳是清楚的。」小樺說。

所以只好再請憨憨幫我拍。星期一拍好以後,打開PhotoShop修好片、移到PhotoCap排版,燒光碟,隔天早上拿到7-11送洗,一邊拿相片袋一邊覺得很有罪惡感,運送的成本大概不止單張照片的沖洗費了。CVS板上說送洗要96小時,不過晚班跟我說星期五就能拿照片,會比以前久是因為現在改由宅急便收件。

根據過去的經驗,黑貓大哥一天只來五點這一趟,所以週五晚上才逛去拿照片。色差沒有想像中的大,只擔心申辦護照時被挑剔而已……


2007/12/10,辦護照。

護照如果要越早拿到,就要付越多錢。請旅行社代辦的話,旅行社也會小收一下手續費(一百、兩百都有見過)。看了一下地圖,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離我也不遠,應該還麻煩不到貓小樺,就自己出門了。

一路騎中正路,過市議會後就是成功路(路口對面是小七),右轉騎到成功路與六合路交叉口就是行政中心。走到門口才發現其實我之前來幫忙送過勞保文件,哈。從右邊入口上二樓辦護照,要在二號櫃台前抽牌辦理(一般不是都放在大門入口嗎?有點不習慣)。

我忘了準備身分證影本(我以為只要帶身分證核對資料即可),旁邊有收費影印機,投幣就可以用了,一到五十元都能投,會找零。影印後桌上有剪刀膠水,在表格上貼好身分證影本、寫好資料、叫號輪到以後拿給櫃台,檢查沒問題就可以拿收據到正對二樓入口的銀行櫃台繳費,繳完就等週五中午後取件即可。

辦護照的速度比想像中快很多(我很討厭排週一的銀行和郵局),不過排在我前後的兩個人,一個是大聲對櫃台咆哮:「你們文件寫得不清不楚怪誰!我是照表格上面寫的做!你看清楚一點!」扔表格的手勢讓我很好奇她是不是最近中華隊看太多,以為這樣丟會變成變化球;另一個是沒帶相關證件,但一直盧櫃台說以前不用。

好險沒被他們卡住,否則我大概也會心浮氣躁起來。在此向南部行政中心的各位致上最高敬意,你們辛苦了,我沒想過公務員的人生裡也有這麼頻繁的囉唆人客。 ^^a


2007/12/14,投論文。

老師說如果沒有投稿成功,就只能當作去玩的,這個關卡有多重要,可見一斑。這天發生一件事,就是willie先前沒有新增上傳記錄過,但11/30~12/14這段期間只能更新、無法新增,因此只能藉由e-mail請求大會協助了,所幸後來圓滿解決。基本上最好在前幾天就跟老師確定好所有細節,包括要投的領域、稿件的內容等等。我因為太會摸所以到最後一分鐘還在電話裡向老師確定我要投的領域,差點就要挨罵了。 Orz

SCIS 2007的投稿方式是寄e-mail到大會信箱,將檔案壓縮為zip格式後,檔名分別存為本文與摘要的羅馬拼音;SCIS 2008有很先進的上稿系統,除了看不出來現在傳出了幾kb讓在最後一刻還在上稿的我有點心慌之外,其他還不錯,該有漢字的地方有漢字,還不算太難理解。


2007/12/19,議程表。

投稿後很快就公布議程表了,不過雖然這麼快還是來不及申請國科會的出國補助。確定時程後就可以開始訂機票、準備發表的報告排練了。

國科會的出國補助必須至少六週前提出,並且每個月五日由學校統一送出。以高師的作業流程是,參加一月的研討會,研究生必須在11/28前提出申請並線上傳送資料,所需要的資料包括大會接受發表的相關證明、學生成績單、指導教授推薦函(須註明語文能力)等等,填好以後在11/30前要請所辦幫忙登入確認,研發處會在12/05統一送至國科會審核。因為準備這些資料也是要一些時間的,所以如果有需要,一定要提早開始準備。除了國科會提供補助外,此外還有傑人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等單位提供出國補助(教育部現在好像只提供博士班學生補助了),有要出國的人可以注意一下申請方法。

回到議程表上,老師雖然要求我和willie填在同一個領域,但最後我還是被分配到symmetric key的session、他被分配到implementation,加上我們打算住在福岡,所以註定有兩天要在車上渡過了,如果太疲勞回來應該會建議憨憨明年還是住在會場旁邊吧。XD


2007/12/26,傳護照。

這天問老師SCIS的細節時,老師也在說,我們只要發表到24日,這樣還可以再玩一天。不過走出辦公室,willie就問我要不要提早回來。呃,其實我也在想這問題,不過都去了日本、有兩天都要跑會場,再提早回來好像時間抓太緊了。Anyway, 先跟旅行社確定機位和房間是否都訂好,比較重要吧。

旅行社在確認我們要訂位後,會要求我們把護照影本傳過去。因為willie的護照還在遙遠的北部他家,所以我們各自傳過去給業務。保持過去的習慣,傳完就打個電話follow-up,業務也順便告訴我飯店已經訂好了。

老實說我還是要再承認一次我真的超龜毛又愛緊張,有個願意隨時確定、聯繫的業務是重要的。


2007/12/27,註冊費。

聽老闆大人說,根據過往的經驗,學長姐的註冊費都是現場繳交,但謹慎起見,還是請英文小達人willie寫了封信去問代收單位是否可以這麼做。代收單位隔天回信,希望我們問主辦單位;重新發問後,主辦單位很快地回信,希望我們在沒有萬不得已的理由下最好先繳錢給代收單位。

因為我沒有信用卡,所以這部分是請willie先刷,沒有線上刷卡經驗的我在旁邊看覺得一切超刺激,隨便打打字就可以繳錢了,感覺好不安穩啊。因為太沒踏實感,所以最後我把網頁上的收執資訊印出來,我們一人拿一份,到時候去日本時帶著備用。


2008/01/05,預演了。

預演……只能用台語來形容我的心酸,所以就不打了。根據經驗至少會預演兩次以上,第一次的預演破破爛爛到這程度,我真該掐死我自己的。


2008/01/07,訂住房。

預演日剛好秉慧學姐回台灣,她建議我們可以搭巴士到宮崎,比坐火車便宜、也不必轉車,只是可能會比較顛簸。此外她也認為我們應該要住在宮崎,發表時會比較方便。因此這天我們在東橫inn網站上訂了宮崎的兩晚住宿,twin room,non-smoking,訂房的網頁有中文的確認信、也可以在網站上再確認,光是有中文介面這點就一定要大推一下,加上商務旅館的價格太可親,不推對不起良心。


2008/01/09,拿機票。

鳳凰(是旅行社的名字,不是業務的)說要在一月十二日之前付款,否則訂好的機位等等都會被取消。做好數次的電話確認之後,我們約了業務在這天下午兩點付款。

去的過程一波三折,雖然三多路騎到底、面對新光碼頭右手邊的遠雄大樓就是鳳凰的所在地,非常好找,但是上去以後找了非常久。首先是跑到了七樓的A旅行社,櫃台說鳳凰在樓上;於是我們又溜到八樓,這次B旅行社的帥哥業務跟我們說不是喔你們跑錯了鳳凰在十七樓。

willie說這過程真像在玩RPG,一直和NPC對話才能取得正確資訊。

到十七樓後,位置是對了,可是我們家業務不在座位上。好險不用練功,只要在原地等就可以破關了。付了錢,來回的機票和三晚的住宿(我們去六天五夜,但有兩晚在宮崎另外找地方住),一人份總共價值新台幣16,700。

機票是電子機票,所以只是兩張Double A,住宿兌換券反而是拿機票那種附磁條的紙印製的。拿回來以後還要確定交通費用到底是買JR九州Pass划算、還是到當地再訂票比較划算;另外還向富邦(國泰旅遊送的保險的承保公司)確定我們保險的情況,但被富邦的業務遺忘了……


2008/01/12,訂巴士。

昨天晚上和隊長和豆腐小聊一下,突然覺得睡不太著,爬了一下文章,在背包客棧找到巴士的資訊,發現九州的巴士可以在這個網址訂:https://yoyaku.rakubus.jp/

今天訂福岡←→宮崎的來回車票,一開始在輸入半角假名的地方挫敗連連(不知為何,Dr. eye送出到網頁的半形平假名會全部變成全形的),在大胖的指導之下,成功的用IME輸入法訂位完成。請持有一級證書的大胖容我稱呼您一聲大胖神~XD

依然被富邦的業務遺忘,假日的0800也沒人要接我們電話,嗚。


2008/01/14,辦保險。

換我打給富邦,業務直接在電話裡幫我確認國泰給的保險卡的有效時間、查報價。本來說要先傳真文件,再以ATM、信用卡、便利商店付款等方式付款,過兩天保單就會寄到通訊住址;後來在留電話時他赫然發現高雄可以直接到民族路、六合路交叉口的富邦大樓12樓辦理,還說這樣我就不用等,真是好人。話說這樣離學校好近,憨憨妳如果自助要保險可以騎腳踏車來繳錢欸。

這天開始新的煩惱變成我們找不到往會場的巴士的時刻表……為什麼我會這麼緊張呢,公車明明是一種站著等等等、在變成化石之前就會來到的東西啊。 Orz


2008/01/18,換日幣。

今天的匯率是0.3041,由於手邊的現金所剩無多,忍不住緇珠必較微微的匯差。感謝草爸爸草媽媽贊助旅費,以及林先生的不唸之恩暨負責經濟面的專業才華,特此謝忱。 XD

換匯比想像中簡單,可能因為看過李Apple小姐示範過一次,──某次我和Apple在台銀巧遇,她那時就是在換匯,只是她是換回台幣──,所以雖然一開始跑錯窗口,但是再來就超流暢的。

走進七賢路的台銀後,進去左轉到外匯的窗口拿水單(買外幣是拿粉紅色的),有三個窗口的人員可以幫忙處理。最上面名字、跟行員說你要換的幣別,讓她幫你把該補印上去的資訊印好後,拿著印製完成的水單到出納繳錢換匯就可以閃人回家了。只是不是我說,拿14k台幣給行員、拿回45k日幣的感覺……還滿空虛的。厚度也差太多了吧! :p

換完以後有找一點錢,拿著那些錢我很奢侈的跑去剪了計畫之外的頭髮……開始懷疑回國後是否會仗著戶頭空空、連續半個月都理直氣壯地懶洋洋賴在家裡頭了。 XD

今天也找了S拿保險卡。但發生了一點小狀況:一來產物那邊把錢算錯了,要再補錢(好險只是回到跟報價一樣價錢,原來不是走到樓上就會變便宜啊 XD);二來我得在學校處理我準備不完的投影片,S下班後還要談個案子才能拿給我,因此我就在lab一邊背稿子一邊等。這中間憨憨還很溫馨的問我要不要幫我排練,我感動到都要哭了,嗚嗚。到後來已經等到超過我預期的時間、而且也有點餓了,我忍不住撥了電話給S,他正在找他的車,我問他要不要我過去找他,他倒是很爽快的說不然他載我回家。(喔,有幸可以坐到社會菁英的車欸,忘了當下有沒有把這份榮幸傳達給他了,沒有的話請自行到這裡認領 XD)

這件事的重點其實不是保險卡,而是……我顧著檢查保險卡和其他資料有沒有正確齊全,結果就忘了繫安全帶了、都快到中正路才發現,讓我不禁懷疑該被保險的也許是我的記性? Orz






















然後最後幾天忙著弄報告的事、寫程式、打包行李,一直很忙,忙到某天還把車放在學校,過了幾個小時才想到要回去拿。總之我出門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