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想參加就業活動所以知道了 18 班的于玲在學校的就業輔導組工作。四月十一日溜去參加其中一場,幾年不見于玲,忙到沒空說話的她氣質大加分,加上比以前會打扮、似乎也瘦了一些,整個人儼然變成小正妹。

……不過話匣子開了還是老樣子啦,有慢慢抓回以前相處的感覺。 XD



百百年前在這個 blog 還在無名的時代就寫過一篇 resume,今天來講 interview。

這 場就業講座的講題是「畢業後的第一道考題:求職、履歷、面試」,講師是 104 人力銀行的經理陳漢忠 (Jerry Chen),畢自台科大EMBA 、政大廣告系。一見面他就說希望大家一生只用到 104 的服務兩次:一次是找人生第一份工作、另一次是獵人頭公司挖角。他認為第一次找工作時,應考慮到公司的名氣、地理位置、福利等種種要素的集合;有時候喜歡 的事不見得可以當飯吃,在職涯規劃中找不到方向,不免會覺得走進人生的黑色隧道:走到人生某個階段突然覺得一切都很黑暗,找不到出口。他舉他的妻子為例, 她唸的是電影系,但找不太到相關工作,一次有個某大飯店(好像是晶華酒店?)的 PR (公共關係)的缺,但又不好意思去做,因為家裡的人較保守,聽到孩子去當「酒店公關」也許會想歪之類,總之在找工作時也頗坎坷。

投影片某 頁中僅出現一個數字:69.2% (仿高橋流嗎XD),這表示 69.2% 的公司在 interview 時會測驗英文程度。他認為在小公司也許英文能力不絕對重要,但是塊入門磚。而英文能力不佳的人可以進外商的訣竅可以是找一個英文好的人協助潤飾英文履歷與 自傳,把它背起來以應付自我介紹。

他舉了一些他工作上收集到的案例,演講過程非常有趣,和台下互動很好,和我上次參加另一場邱文仁主持的 活動那種知性氣氛大有不同,不過都很受用。例如他說,因為 HR 花一樣的錢刊工作,當然希望找到的人素質越高越好,因此有時會把門檻設得高;但 HR 最在意的是人格特質,因此看到求才需求上列舉的能力與工作經驗不適配時,仍然可以一試。



以下是我亂七八糟的筆記整理加上 自我詮釋,和他演講順序無關、與內容相比必定失真。我看教發中心有錄影,有興趣瞭解詳情請去借 DVD 回來看,我覺得還滿豐富,應該不至於讓人一直想按快轉。我唯一不喜歡的是他每次要稱呼學生都硬要學生講自己的英文名字……明明演講就是中文的演講幹嘛要講 英文名字?又沒要接著講英文。 =_=a





因為是 104 人力銀行的人,所以也收集了豐沛的實務案例。老生常談的不免就是應徵項目一定要填、學歷寫最近的兩三個就好了不要追溯太遠、專長寫和工作或企業屬性相關的 就好、我的家庭真可愛不用寫、不要拿學分班或學程混充學歷免得影響誠信、列舉與他人的差異性強化自我辨識度……等等之類。


精彩的是他列出幾個天兵等級的自傳內容,當場雖然笑聲熱烈但是我心裡可是涼了一大截:太明顯的錯處看得出來,有些可是不小心就會一腳踩下的陷阱。譬如不要 在自傳或面試時說自己因為在哪裡打工、所以對什麼事產生熱情,熱情不是一時湧生的,是會想耗盡一生去追索的。嗯,我的熱情在哪裡?


填履歷寫自傳的時候,興趣會和工作能力相關,可以略提;工作待遇方面,若是越知名的大公司越可以提出清楚的薪資數字。照片盡可能端莊、清爽、幹練。自傳主 要要寫到的就是學歷(用人的篩選門檻)、相關經驗(表示有即戰力)、人格特質(是否是潛力股),最好在 500~1500 字之間表現出可辨識之處,不要寫一寫讓人覺得你和別人是一樣口味的量產罐頭,並且要加強過去經驗和所欲求職標的之間的連結。

至於104 有個附加檔案的功能,他認為不要附個人履歷或英文履歷,太浪費了。他過去面試過一個女孩,她在這個區塊上傳了一張手繪的恐龍,他基於好奇就把小女孩請來面試了,如何吸引 HR 的眼球是寫履歷自傳的每一個段落時的重點。


面試時把重點放在工作上,要瞭解工作內容和企業文化,不要把重心放在福利和休假。面試一進了公司所在的大樓就不要再和同行者討論這間公司怎樣怎樣,小心跟 你一起搭電梯的人是你家長官。進門也不要東張西望,直接表達來意。面試的時候雖然看對方眼睛最誠懇,不過直勾勾的一直看未免也太讓人害羞/害怕,視線可以 稍微移開,不妨看著對方頭至雙肩這塊三角形區域。謙虛這件事可以先放在家裡、到時候再帶去上班,面試的時候要有自信一點,但不要太誇大。

面試常問的問題大概有:
  - 你對這份工作有什麼期許?
  - 是否瞭解公司的背景?
  - 應徵動機是什麼?
  - 以後有什麼生涯規劃?
  - 以前有什麼工讀經驗?


自我介紹的時候不要太平鋪直述,第一段鋪個梗,包裝自己的賣點,若第一句就有吸引人的開頭,也有助於面試者找出求職者的自我定位。如果找的工作和過去的校 系不直接相關,面試一定會有人問起,例如你唸師範幹嘛不當老師、當老師這麼好賺,記得事前準備個腳踏實地又熱血的人生目標給他聽。

最後,學校的職能測驗不用錢,趁現在趕快去瞭解一下自我人格特質與工作的適配度,不然出去再找路走就要花錢請分析師教你哪裡是天堂了。




-----------------
然後隔一週我剛好就去面試了。

喔,至於為什麼本來應該要另外寫一篇卻寫在這裡,一則是因為實在太忙就沒想要寫得太細,二則是……演講時 104 先生提到,如果在一個會議室裡面試,面試場地長這樣:

  ┌─┐ 1 2 3
  │白│
  │ │4  桌  5
  │板│
  └─┘ 6 7 8

──┤  ├───────────


此時應該坐哪裡?理想答案是:求職者坐在 6,面試官坐在 4。因為通常會議室靠門一側都會有落地玻璃,把方便面試官觀察外面的位置留給他,可以展露你的貼心;自己坐在離門口近一點的地方,到時候要是要離開也比較 流暢。可是通常面試官會自己跑去坐在對面的 1 上頭,那麼該怎麼暗示他坐 4?

現場有人說先幫忙把椅子拉開(我也是這樣想XD),可是 104 先生說面試官會把椅子推回去。他認為最好的方法是把面試要用的資料放在那個位置上,通常人會受暗示,就會自動就座了。

我去面試的時候試用了一下這招……果然有通常就有偶爾,有原則就有例外,我們家經理大人他就硬是要跑去坐我對面,嗚。

不過因為後來來有另一位 engineer 也是某個 team 的 team leader 也要來跟我談,經理大人就讓他坐我旁邊,想想大概是要把位置留給他吧?


面試後回家再看了一次104黃頁上的公司簡介,我覺得我事前功課沒做足,其實經理跟我談的東西有一部分網頁上都大致寫清楚了,但他問起我時我卻答不上來。 至於我對公司的印象──除了總經理和我面試時懇切地以長輩的身份、但剝去了長輩訓人的口吻,告訴我很多找工作該注意的事;後來面試和經理談的時候,他也是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網路上該公司的資訊也很清楚,因此我想這是一間值得一去的公司,大家都很 nice、公司也很有未來。

唯一的困難是……我為什麼這麼弱。┬_┬

-----------------
回想一下我覺得我面試那天大概是怕自己太緊張、結果反而變得太放鬆了,到後來還講了一些我自己也覺得不是那麼適當的話,不過大人們沒有唸我也沒給我臉色看就是了。下一場面試皮要繃緊一點啊……
創作者介紹

熱血青年很向上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terence
  • 照片放上網哩

    小草~~
    我終於把照片上傳啦XD
    在album.blog.yam.com/branido

    看你的文章~
    你現在半工半讀嗎? 還是先找工作啊?
    (應該知道我是誰吧??)
  • 當然知道你是誰啦~我可是有定期在檢查 msn 名單的人欸 XD
    (年紀大了不常常複習一下會弄錯同學的暱稱 XD)

    我快畢業了啊,所以要開始找工作了,不過老實說要找到自己的方向還真不容易……

    小草 於 2008/04/19 16:56 回覆

  • terence
  • 打錯帳號了

    album.blog.yam.com/branidol

    是這樣才對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