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講的是論文口試的整個流程,從申辦作業開始講。雖然每個學校手續不太一樣,記這個好像沒啥價值,不過就記起來做紀念好了,加上一些碎碎唸總是有可以讓我寫的理由了吧,啦啦啦~(而且不小心寫太長還要拆兩集 XD)



2008/05/05,成績單。

申請口試用的成績單,相較於平時所申請的有點小麻煩,首先先到研教組網站印申請成績單的表單,再到行政大樓二樓出納付二十元,出納會幫忙把表單和收據夾好,再一併帶到四樓研教組印成績單。

研教組的表單上寫說申請成績單要三天,不過這可能是古時候的條款……我到現場,卓先生手邊剛好沒事,敲敲鍵盤就印給我了,還問我為什麼不去註冊組申請。

拿到研教組版本的成績單後,我實地走訪註冊組看了成績單預覽畫面,這學期修了哪些課完全沒列在成績單上。所以,如果是停課後才要口試的同學,的確可以到註冊組直接投幣印成績單,但在學期間要申請口試的同學必須到研教組申請。


2008/05/07,登錄去。

口試登錄前必須完成線上論文題目登錄,將登錄結果印出來、拿給指導老師簽名(表示老闆大人核準給我們戰袍了)。接著,所上規定一人要有兩點的論文發表點數,因此必須簽具論文發表確認書(這張是切結書,所以要親筆簽名)。這兩張表單準備好以後,附上成績單,一起拿給所辦就可以了。書面文件就這些而已。

另外,所辦之前寄了一大串表格給我們,請從中挑出口試委員名單、論文口試時間表、論文考試評分表與評分記錄這四份表格,打好內容,寄給所辦。(p.s.我寄出八天以後,所辦打電話問我為什麼口試委員的「現任職務」一欄只寫了「教授」……雞同鴨講老半天才知道原來是還要加上口委任教單位,補上就沒事了。)


2008/05/09,來一客。

出現這點當然不是標準流程,只是我個人的需要而已。

我很愛來一客的韓式泡菜,每次忙到一個程度,餓起來總會想要來一客。這一天我買了一杯陪我一起在無人的 lab 裡寫程式,我想它應該是我研究所生涯第一杯在所上吃掉的來一客,但可能不是最後一杯?


2008/05/11,打電話。

聯絡口委的工作去年不知道是怎麼進行的,今年的話,除了遠在日本的櫻井教授由老師寫信邀請,另一位口委雷老師則由 willie 和我自行聯繫。

之前要問雷老師是否可抽空為我們口試,他的研究室電話無人接聽,打到實驗室他剛好出門,於是他的研究生善良地幫忙通知,我當時滿心以為雷老師會打給老闆,於是留了老闆名字外、還留了我的手機以防萬一,想不到雷老師直接打過來我這邊,一時緊張得結結巴巴、還問要不要等一下再請老闆打給他,雷老師很和藹地跟我說「沒關係,妳直接跟我說」,也因此我得到雷老師手機號碼一份。

今天 willie 寫 mail 和雷老師確認口試當天行程,老闆回信:「還是打電話吧。」於是我們稍微討論了一下以後,我就開始打電話了。電話快接通前老闆還剛好來問我們收信沒,我才點點頭電話就通了。雷老師說他確認過時刻表會再與我們聯絡,老闆事後知道,也不忘提醒我們記得 follow-up。


2008/05/15,寄初稿。

其實應該要再早一週寄的,但不知怎地就是弄到了這天。把初稿印出來以後送膠裝,初稿的封面顏色無特殊規定,所以 willie 和我的初稿分別使用了同色系但不同深淺的顏色,以便讓老師們可以明白辨識出哪份是誰的。

給櫻井教授的初稿,我們以電子檔寄出;雷老師的部分,我們寫了封信,附在信封裡,以國內快捷寄出,兩本初稿稱重後郵資是 NTD$150.-,寄的時候 willie 還算錯一人要分攤多少錢……我覺得我們兩個最近都太累,過陣子需要好好休息。 XD


2008/05/17,預演了。

拿初稿給老師時也安排了要預演的時間。只是這天有點睡過頭,匆匆忙忙進教室,一見面 willie 就劈頭對我說「抱歉啦我要背叛妳了」,嚇我一大跳!搞半天是他沒要上台報告、只有我一個人要報啊,分明是小事幹嘛用這麼可怕的字眼,嘖嘖。 XD

結結巴巴的預演完畢後,老師說我問題還很多,唉呀。

而且我的筆電接了 VGA 線後,投影機卻一直抓不到,但同一條線其他人使用都沒問題,我問 willie 這下到底是怎麼了,willie 竟然回我「這根本是卡到陰」。晚上和小新討論過一輪以後,決定找 7302 投影機試試是不是 7102 投影機的問題。

後來週一時向維修室借了新的 VGA 線再試,發現根本就是 7102 的 VGA 線有問題啊!馬上訂了一條,工程師說週三會到,我想我週五才口試,應該沒問題吧,想不到那條線竟然遲到了……


2008/05/21,再預演。

從第一次預演頭痛痛到這天,生理期似乎又有要遲到的跡象……幹嘛這麼愛學我遲到啊?

這天本來換我想要背叛 willie 了,可是老師說我還不穩,要我有機會就要多講,還跳針一樣地一直強調:「口試就在後天耶!後天耶!」幾乎都要把桌子掀了,嗚嗚,只好硬著頭皮再講一次。

一樣是報告後,老師說 willie 報得不錯,可是對我說的卻是「至少要講到讓人聽得懂」,嗚,我不想跟優秀學生被放在一起比啦,哭哭。 Q_Q

不過,其實我也搞不太懂我在胡言亂語什麼。 XD

只是報完回家才很 lag 的抖個不停……這緊張感也來得太慢了吧?因為很緊張所以又餓了,這次想吃的食物是小七的熟食區,可是很不巧我想吃的東西剛好都賣光,連跑了文昌、合平兩間門市後,回家路上我決定──這幾天來吃素吧!


2008/05/22,預演三。

竟然遲到的小紅選在這時候來了!早上起床剛好發現,不用大洗衣被讓我覺得還不賴,不過選在口考前翩然降臨,讓我不禁想問:有沒有我的生理期喜歡在我報告前幾天湊熱鬧的八卦?上次去日本參加 SCIS 也是、這次也是,很愛跟路欸……讓我覺得我的生理期好機車的說。 XD

整天不停的改投影片、檢查程式,焦躁到不行,平均每十分鐘打開一次 Gmail(哪那麼多信好收 = =)、點一下學校首頁看有沒有新公告……如果 willie 坐在我隔壁,還得忍受我不停打斷他的碎碎有詞:「怎麼辦我明天不想來了啦」、「明天你一個人口試就好了」、「矮由我們明明是好孩子為什麼會弄成這樣子」……可憐的 willie 一邊設定他的環境、檢查細細碎碎的小 bug,還得偶爾打開一下天線收聽隔壁傳來的碎碎唸攻擊(因為選擇不聽某植物只會更吵 XD)。

然後呢,決定要吃素的人這天晚上不小心喝了一碗鮮蝦餛飩湯。草媽媽說,這種人就是標準的吃素還要跟上天請假的人,記得要把缺席的日數補回來。 XD

因為還是緊張得亂七八糟,所以斗膽請憨憨支援我,聽我再預講一遍。晚上九點和憨憨開始練習,中間遇到外系的人來一樓教室拿檔案,中斷前講得還滿順的,被中斷後整個亂到不行,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完全沒有雙聲帶功能的小孩。

一講完老師剛好回辦公室,難得地沒過來威脅我兩句。憨憨去找老師討論事情,我幫憨憨顧門的時間就在呆呆的座位上繼續順投影片。憨憨回來後我們討論一下這幾天的行程,討論完憨憨就趕我回家睡覺了。

這天回家弄到兩點多,整個人焦躁到不行。生理期的身心俱疲,讓我開始覺得……好害怕啊。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