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S,

今年天氣涼得很快,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秋天颱風接二連三地出現,加班後拖著疲憊的身體走出辦公大樓,迎面而來的是一陣令人精神稍振的清涼晚風。

加班,大樓,辦公室。終於同齡的我們又有了共同的記憶圖騰:我結束了我的學生生涯,你換了新工作,我們似乎像過去那樣,在分發之後各自展開航向未來的地圖,在同一個時間點上各自起跑。

我想我們都粉飾得太好,表面上看來就是悠哉到有點脫拍。我晚晚才站上跑道,而你前陣子扳轉了轉轍器,讓自己回到屬於自己的軌道。我看到你語氣發亮的網誌,丟了msn給你說恭喜。不意外的,回應我的是你的忙碌。簡單的幾句話,簡短的討論。

面對新環境,不知道你會不會心慌。我肯定是會的。從台南回高雄的第一年,有很多事偏勞你幫忙,我才能輕鬆適應新環境。轉瞬物換星移,早上的報紙上,我們一起看的那場電影,女主角在現實生活中與交往十六年的男友舉行盛大的婚禮,婚禮的主題曲是《Lovers Concerto》和《Love Paradise》。進了辦公室後,耳機裡的廣播電台又重述一次這個消息,連帶播了一首她的歌。我想起高三升大一那年,那場太晚停的雨,以及漫過視線的大水。



沒有什麼會是停在原地而毫無變化的。女王頭會風化,雙心石滬會受浪潮侵蝕。我們都往前走,忘記之前的不愉快,或者,即使記憶,也暗暗把它們按捺在心底──你說過,有些事,等時間證明。

時間的確證明了很多事,包括,這是一首你點給幸福到不喜歡聽太悲傷的歌的女孩的歌,或是她點給你的歌?不知道她還記不記得,而我對那段時日的記憶已成缺角的拼圖(因為,那時我不覺得那是我該記住的事 :p),需要一點校正。



多年以後在廣播電台聽到這首歌,我還記得這幾年之間發生的點點滴滴。你說給我聽的,或我旁敲側擊觀察的,所有的線索慢慢凝結成為你所遭遇的一部分。而我才能知道,見面時你看起來多半輕鬆自在,背後往往負擔了你不想提的壓力。經過這麼多年,親眼看到地球公轉一週、季節遞嬗又來到春天,而我站的位置終於不下雨了,覺得這樣好像也不賴。

長大了,很多事變成壓力,我們曾經在午餐後坐在銀行大廳裡聊天,你說你買了車,我說我的論文進展緩慢。在幾週後,我為了相同的困境,坐在同一個位置把臉埋進掌間,試圖把情緒推回深處,想想你的經濟壓力似乎比我大,也不過是努力地在樓上工作,我又有什麼好傷感,就轉身離開了。

也有很多事,在時間沖刷後,清透明亮得讓我們都覺得意外。改轅易轍,原來也不壞。恭喜你回到了適合你的道途──我不只是說工作而已,呵。希望你一切都順利。雖然,我給你的座位你卻找不到入場大門,我著實記恨了好一陣子,哈哈,下次沒你位置了喔。 :p

生日快樂。祝福你改變的一切,或不改變的一切,都能在流轉的時光裡,留下美好的片段。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