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只是經過,剛好留在這裡。」──電影《經過》

經過了很久,因為工作的緣故,對博物館開始產生興趣,我才看了這部電影。只是看到桂綸鎂在片中站在展場入口裡大喊「拜託嘛,人都是要有夢想的啊」,向來討厭圖書館裡細碎出現的聲音的我,瞬時只想把聲音關掉。不過清秀少女站在鐘鼎文物前,紮著馬尾的側臉真是好看。

「拜託嘛!人都要有夢想的嘛!」

除了馬尾正妹之外,我就很難從這部電影裡讀到什麼了。影片中想傳達的,似乎是時間的流動與安靜的氛圍。很緩慢,很沒有企圖要說什麼故事,也看不到鋪埋得盤根錯結的伏筆。彷彿只是把故宮的展品一一羅列,然後,劇終。

在這部影片首映時,我曾經非常喜愛官方網站上,在戴立忍的 blog 中寫的,「人生缺憾,不過是茶餘飯後的一場回憶罷了。」在劇情中,這是東橫對靜轉述阿超伯說的話。事隔多時,補足了中程的劇情後再重看這一句,感慨已經沒有當時的深了。在網路上搜尋了劇照,回想當時看到官網的 flash 那些詩意的墨點,我曾經為了那麼好看的官網而深深期盼觀影的時刻,然而當時的期待,如今似乎成為我觀影時的障礙了。

倒是靜對Shima san解釋「人」的象形時,她說,那是代表著人伸出手想要牽另一個人的手、是一種友善的表示,我想起幼年時習字的時候,總是看著範例裡的字體反覆摹寫描繪,從未理解其意。若每個字背後的意義都能成為一個故事,孩子都是喜歡故事的,也許我們的學習會更豐富滿足一些吧……

「在甲骨文裡,人,就像是一個人把手伸出來的樣子,他想去牽另一個人。」

電影中對博物館的日常並未多加著墨。想來也是,不就是上班工作嘛,拍成電影似乎有些悶了。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想再看和博物館有關的電影。不過,既然電影中不會重現博物館的作業流程,那麼我會選故事性更強烈一點的,至少容易投入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過 桂綸鎂 鄭文堂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