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朝現實貼近」,是我承認有些夢想不宜隨意飛行的結論。開這個分類是想把一些需要誠實面對的現實(譬如說唸書、工作)與某些比較正經的夢想(閱讀、音樂之類的)放進來,讀這些記錄的時候我就會對某些亂七八糟的妄想徹底死心。不過工作近九個月以來,我發現我好像很少寫到工作的事,明明就很愛看別人講工作的網誌啊,譬如說女工程師的美加生活手札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部落格之類的,但自己就沒那麼認真寫這種工作心得文。

不寫工作的事是因為有些情緒化發言還是私下講講就好。隨著幾次在家裡或和朋友間的爭執漸漸明白忍耐的重要,職場上更是退一步海闊天空:把不愛聽的話聽進去,才能辨識得出情緒化發言與對方真心的需求提議;把耳朵關起來的時候,就只能淪為爭辯而已了。

要樂觀,要認真,要有好 EQ。我的同學可是這樣教我的呢。以前唸書時都沒有好好學會,難怪出社會後會被老闆大人虧我的大腦是因為處理資料量暴增、須進行swap的動作,才顯得反應遲緩。 Orz



話說,以前唸書時都覺得寫文件很輕鬆,因為我本來就還滿喜歡塗塗寫寫,幫忙寫會議記錄也很少被丟回來。不過,最近寫教學文件就被我家主管大人改了兩次,顯見我寫的品質還是不堪仔細要求啊,果然沒有任何事是如想像中的輕鬆愉快的。

更重要的是,這陣子突然發現,寫系統文件的人好偉大。

以前都覺得課本上那些 swimlane diagram、data flow diagram 好碎瑣,畫出來到底是要給誰看,直接跑一次程式不是更快嘛?可是,我最近好想要掐著某公司 RD 要這些文件喔,雖然他大概也覺得這些玩意很碎瑣,我自己去 trace code 還比較快……

已經有快一個季節的時間沒有這麼想要追著別人家的 RD 要文件了。最近在程式改不出來的時候不免會想,這幾個月來我是不是一點長進都沒有,不然為什麼幾個月前覺得問題在對方沒給文件,幾個月後也覺得有了文件我就能迎刃而解?

在最近幾個月裡寫的東西,教學資源也不算少,還不是常忙得焦頭爛額。沒有什麼是真正的簡單容易輕鬆愉快吧我想。如果做起來覺得太歡樂,大概別人也會覺得很歡樂,這樣我好像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雖然我一直想,在一個企業中應該沒有任何人是完全不可取代的,差別只是替代效果(←經濟學)。



說到經濟學,小a學長最近的 msn 狀態非常有趣,他說經濟學定理第一條是:如果有一個經濟學家提出了一種論點,另一個經濟學家一定會提出完全相反的論點;第二條是,他們都是錯的。

我在想啊,寫程式的確是沒有唯一解,不過也許一個工程師寫出了一支程式、另一個工程師會寫出完全不同的程式,然而他們兩個人的程式跑久以後都會冒出很大隻的 bug 來。

程式看久了會越來越有感覺,例如原本老是搞不清楚的物件導向、繼承、泛型,隨著寫的量越來越多,會慢慢有感覺一點,只是憑感覺做事還是太危險了一點就是,寫程式太憑感覺恐怕會充滿危機四伏的大小臭蟲。 XD



這半年來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寫了很多辭不達意的英文信給外國人;也寫給美國開的公司,結果信被轉給台灣人回英文信給我,人家就可以寫得很好,真不知道我在弱什麼的。 XD

有時也會理直氣壯起來:「反正英文再爛他們都可以答得出我的問題啊,表示還算是可以看懂嘛,語言能溝通就好了啊!」但看到正妹老師憂心忡忡說起學生程度低落時,就會默默的在螢幕這一端把之前買的英檢教材拿起來讀幾分鐘。

先前比我早離開學校、工作場合也不常碰英文的小長輩,隨便瞄一下舊制考題就去考 TOEIC,我前幾天一時興起問了他考了幾分,發現他比我高了一百多分,非常景仰!明明就在差不多的生活背景下長大,上進程度有別,到長大以後原來會拉開這麼大的差距啊。



最近整理房間時又看了一下四人幫的經濟學,發現這一本還滿好讀的啊,可能因為不用考試吧。 XD

回想要升學的時候,我在模擬考時會計加經濟一共只拿了九分,導師非常擔心地把我叫去問我推薦甄試報名哪個校系。統一入學測驗的前一晚,我看著一大堆曲線依然搞不清楚這些圖代表的意涵。不過,再往回推一點,每次程式語言上機考試,我總是得花非常大的力氣才能寫出答案來,現在看林先生傳給我的 VBA 就會想到那時候的我自己,若非是現在天天在摸這些東西,我大概只能把林先生給我的檔案丟進資源回收筒、然後輕快的敲鍵盤跟他說「這些番文我看不懂啦,你妹是商科的不是學電腦的啊」。

有些事脫離了壓力圈就覺得有趣得多了,有些事沒一點壓力根本不會有動力去完成。



以上。是一堆其實我也不知道在碎唸些什麼但突然就很想寫一下的亂唸。如果你可以從開頭逐字逐句看到這一行、而不是快轉跳到文章結尾,我好想認識你喔,請留言讓我講一些巴結你的話以示我小小的回饋。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