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了很久以後發現我不知道 OSDC.tw 的筆記要怎麼記在這裡,所以我還是閃開讓專業的來好了──需要筆記的人請參考這些:
  - sylin 的 "OSDC.tw 2009", cloud_tu的《OSDC 2009 超簡短心得》
  - 比爾的 "OSDC 2009 Day 1" & "OSDC 2009 Day 2",
  - Tsung 的《OSDC (Open Source Developers' Conference) 2009 筆記整理》
  - IMGOOD 的《本週輸入》

想看投影片的話幾乎都在 slideshare 上頭、歸在 osdctw2009 這個 tag 裡頭了,想看錄影檔的話,OSDC.tw 官網目前還仍有錄影檔可供下載。



然後以下就是我的亂記這樣。 XD



2009/04/16,台北微雨。OSDC.tw Day #0

這天下班後收了東西出發,來台北等著參加隔天的 OSDC.tw 2009。

話說雖然下載過幾個 open source 的專案來研究過,可是我覺得我好像很少在 follow 這方面的活動。託一年上進 365.25 天的吳老師的福,知道了世界上有 OSDC.tw,就興高采烈的報名參加了。不過,要出發之前,看著議程表,心裡還滿忐忑的,擔心到現場會不會什麼都聽不懂、空手去又空手回?

懷著不安搭了晚上八點半的高鐵,十點六分到台北車站,一路暢行無阻的到了林先生家。照慣例,自以為是小叮噹、東西帶太多,以至於潛入林先生住所時已經累慘慘的只想睡覺。跟第一次來的時候一樣下著小雨,我一樣把傘晾在林先生房間裡,希望過兩天他回家時天氣已經變好了,不然被他親眼看見我把傘晾在他房裡我論他大怒的可能性。(原 po 的哥哥站在原 po 後面,他非常火)

話說到台北等捷運的時候手機震了一下,是簡訊。想說不急著看,所以等到房間把東西都放好後才看。是中華電信的來電捕手,說是學長大人打了一通電話來。回電沒人接,想說大概是打來關心我迷路的進度的,所以就回簡訊去告訴他我已經成功潛入了。

和林先生的室友大人借了鑰匙,準備出門買點糧食,剛好學長回來,穿得非常陽光熱血,一問原來是去打球,奇怪台北室內場這麼多嗎,今天下雨耶。

然後我要說,學長回來以後,對著室友說了兩個字。



「科科。」



……這對室友的招呼用語好奧妙,所以誰說我是鄉民了啊,我站得可後面的了。 XD

不過學長還在這個奇妙的招呼語後頭對室友說,「欸你有看過 Bey 他妹嗎?怎麼長得跟以前不太一樣?」總覺得這是非常謎樣的對話內容,因為我們認識十幾年了我一直是長這樣啊,而且我們明明一兩個禮拜前才在高雄我家門口見過面,你想說我隔了幾天就胖了嗎,哭哭。 Q_Q

然後當天沒有網路,好險隔天很確定要聽 jQuery tutorial 的時間,所以不需要上網確認議程表。所以以上是當天沒有網路還硬要打起來放的前文,並且與 OSDC.tw 完全無關這樣。 XD





2009/04/17,曙光熹微。OSDC.tw Day #1 tutorial

這天早上起床的時候外面還滿亮的,我想今天應該會是多雲的天氣吧。賴床賴了老半天才打算起床梳洗,不過隔壁要上班的人正在打仗般的準備出門事宜,就不好意思跑去跟人家搶位置。等他們都出門了我才開始梳洗換裝,全部弄好以後,外面又開始下雨了。

出門前看到有體重計,我做了今天的第一個錯誤的決定:量體重。提著手提袋站上去。57 kg。心裡想我的隨身包包也裝太多東西了吧這麼重,把手上東西放下再站上去,56 kg。

我想是應該秤壞了、不是我胖了。 =_=#

開始有種年紀大了,「瘦」變成一種維持,不再像是以前一樣稍微努力運動或餓個兩三下就能達成目標的狀態,而是不要再胖下去就算是瘦了,別妄想還可以來個四字頭的體重。而且我發現我現在坐得腰痠背痛在給自己按摩時都會不小心按到一堆肥肉,真是恐怖的辦公室醫學。

心情再差還是要吃早餐。整個很不怕死的吃得很豐盛這樣。給自己的理由大概就是今天的 session 說不定很耗腦力要吃飽了再上。

從六張犁到會場大概花了四十分鐘。我心想接下來的兩天也都要這樣通勤了,不過後來 buuny 一句話讓我後面兩天省了不少時間。出捷運市政府站三號出口,過一個路口就到國泰金融大樓,在一樓領了上課證貼紙就可以去搭電梯進微軟的門了。



上樓報到後領到了名牌,坐定位後看到今天要講 jQuery UI 的 Paul Bakaus。Paul 是德國帥哥工程師,本來很擔心全英文的演講會有 50% 聽不懂的問題,結果旁邊那位我以為是引言人的竟然是逐步翻譯!Paul 的英文本身就講得夠慢且淺白,加上有翻譯就輕鬆愉快得多了。(我當時看到有翻譯的感想是:OSDC.tw 實在是佛心來的,報名費真的夠付翻譯費用嗎?)

不過因為坐得不夠前面,我覺得其實有點吃虧,因為在 firebug 的 console 做 demo 字有多小,有用 firebug 的人一定能理解的啊。本來 Paul 好像想用放大鏡功能,但似乎不太理想吧,總之最後就以非常小的字型繼續演講了,有些 demo 大概知道要幹嘛、但是抄不到程式碼做不了完整筆記就有點殘念。過程中 Paul 想要讓大家看 jQuerUI.com 上的東西,但是 wireless 出槌,一直連不上,這部分稍微浪費了一點時間,Paul 不知道碎唸了什麼,前三排笑得好開心唷。

這天的 tutorial 先講了 jQuery,談了功能和效能,也有一些 live demo;接著端出 jQuery UI,有一些研發中的新套件,成功吸引了在場觀眾的眼球。

透過這次介紹,我才知道在 DOM 裡面,事件是會往上飄的(對子節點做 click、父節點也會收到這個 click 事件),而在這部分 jQuery 會確保事件 bind 在使用者指定的物件上。另外,在很多 plugin 或 jQuery UI 本身,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寫法:

  (funciton($){
      ......
  }) (jQuery)

原來是因為一般我們會用 $ 代表 jQuery 這個函式,不過它可能會被別人改寫,採用這種寫法,就可以保證 $ 一定是 jQuery 這個函式。



下課後和甜美正妹老師 ahmei、爽朗有趣人妻 bunny 一起到紫藤廬吃飯,聽了好多有趣的事好歡樂,也謝謝 ahmei 給我「吃吃看」的 cheese cake,在紫藤廬 share 的波士頓派也很好吃唷,真是太過幸福的一晚啊。這是我認識她們十年以來第一次見面唷,這中間不知道發生多少事,很多流行過的東西都退流行或翻新後再次上架,能在這個充滿巨變的世界裡能夠一直這樣保持聯繫真是好開心。 :)

20090417 OSDC.tw 2009 Day #1 @Taipei

吃飽飯後 bunny 開車送我回到哥哥家,bunny 開車真是俐落帥氣又安穩,不會太慢、也不會快到讓人捏把冷汗,等早上吃了豆漿燒餅我會報告心得的,哈哈。回到樓上,在開門時就發現有人在家了,想說進門不要嚇到人,於是和平常在高雄家裡的時候一樣喊了「我回來了」,想不到門推開發現學長累到在沙發上睡著了,馬上變得輕手輕腳,可是還是吵醒人了。 囧rz

這天住處一樣沒有網路,而且一樣因為東西帶太多所以腰痠背痛(我出門拎那一堆家當是自以為在搬家的嘛?),所以和 willie 確認隔天第一場 seesion 的時間後,整理一下東西就睡啦,早上還有一整天的議程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