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天朗氣清。OSDC.tw Day #3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天。這一天已經累到爆炸了。而且這一天我坐在沒有電源的場地 (7A) 居多,所以沒有怎麼做筆記。



這天第一場聽的是 ZK 的 Robbie Cheng 講的 "Open Source Ajax - Server Side Solutions"。在這個講題中,他拿 jQuery, GWT/DWR 和 ZK 來做比較。我們使用這些 framework/library,不外乎是希望能夠克服 AJAX 的高技術門檻(先備知識包括了 DHTML, JavaScript & CSS,還滿累的XD),並且解決跨瀏覽器的相容問題。這幾個 framework/library 都以減少開發者的負擔為目標,像 GWT 就希望能讓不會 JavaScript 的人可以用 Java 寫,再經由它的機制來 compile 轉成 JavaScript code。

這三個 framework/library 都有提供一些能輕鬆產生漂亮外觀的方法,例如 jQuery 有 jQuery UI、GWT 有一些 widget 可以用。當然 ZK 的 UI 也非常漂亮,現場華麗的 DEMO 讓我想起了 ext-JS



接著是 ihower 講 "Ruby 1.9",講新版有的新功能與改善、也提醒大家版本轉換會踩到的雷。他提到 Ruby 在 windows 平台上會慢兩倍,解決方案是在 VM 上面裝。 XD




聽完以後就提早吃午餐了。所以這個 session 的時間是 willie 講 subversion 裡版本分支的概念給我聽。



下午第一場聽了川崎有亮 (Kawasaki Yusuke) 的 "The JUI Digest - JavaScript User Interface"。我和別人一樣,一開始看到講題以為是類似 YUI or Ext-JS 之類的東西。結果不是呢。在這一場裡面川崎表演了 JavaScript 的無限可能:影像辨識、Flash player、音樂播放器、3D 圖片播放等等,都讓人驚豔。

去年帶著價值不菲的 Wii Remote 和鋼彈來征服現場的川崎,今年玩心很重的表演了幾乎零成本的「AIR 小籠包」和「AIR 布丁」,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觀他的相簿。話說跟著川崎大家都玩嗨了啊,現場還有人當場拿出 Macbook Air 打開 PhotoShop,學著川崎用 Arial 字型畫了黑底白字的 JSAR,原本因為螢幕反光等變因使得影像偵測一直失敗,實驗多次成功後,前排還有人笑稱有了可以叫做 "AIR Air" 的新產品。 XD




最後聽了 PHP 之父 Rasmus Lerdorf 講 "Depth in web performance course",提到我們在開發時應該讓程式盡可能直接被執行、簡化網站的層級,不要讓系統浪費 CPU time 在找程式來處理運算上面,也拿出許多全球知名的大型網站的結構圖來佐證說明。

這一場我想 slideshare 上應該是不會找到投影片了?因為我看他的投影片似乎是從瀏覽器播放的,有些內容有很長的縱向捲轴,可能是由網頁組成的吧。Google 了一下找到《PHP 之父 Rasmus Lerdorf 的開發祕訣》,這篇也不錯,值得 web developer 讀一下(即使你不用 PHP)。





下午下課搭公車回到六張犁,看到林先生在家裡看工商日報配 HBO,欸,好奇妙的休閒。(←好吧我意思是「你這樣真的是有在休息嗎我怎麼覺得好像也是在上班一樣未免認真得太累了吧」)

然後接下來就是沒有穿拖鞋腳踩得超髒又想闖進哥哥房間以至於被小唸兩句的妹妹的白目故事,我想下次這種橋段應該是不會再出現了。(再出現會被丟到木柵線去放生吧 Orz)

帶著本來就重得要死的行李、微軟贊助的 jQuery in Action、Yahoo 贊助的 T-shirt、ahmei 送我的 cheese cake、小潔送我的 Paul & Joe 化妝包、哥哥送我們的創見 MP3、筆電裡的筆記、相機裡的投影片側拍……我活著回到高雄了。





以前大家都會覺得工程師很宅、很無趣,可是參加 OSDC.tw 以後發現,實際上這群人的玩心很重,演講很幽默,所做出的應用也很有趣。我很喜歡 OSDC.tw 呈現出的活力,參加完有一種充電的感覺。(雖然充完電以後回家又覺得好累 XD)

參加三天下來對 OSDC.tw 的感想是:

1. tea-time 的食物是我目前參加過的研討會中最豪華的。(雖然我一口也沒吃,但是路過看到份量與豐富度真的是相當驚人啊 XD)
2. 內容的有趣度是我目前參加過的研討會中最歡樂的。
3. 回家疲勞的程度是我目前參加過的研討會中最恐怖的。

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