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好難下,因為上個月中旬去微軟參加的這個研討會:「MSDN 5 月份程式開發講座 - IT 從業人員除了幫老闆修電腦,也該繼續提升自己的技術實力」,名字超長的。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資訊人員會和「幫老闆修電腦」這事畫上等號,因為在學校都有專業的廠商保固、在敝公司我也完全沒碰過 Louis 的電腦過。(舉起雙手以示清白)

這天的 session 主要把目標聽眾分成兩大群:IT & developer,雖然我應該算是 developer,不過 IT 場的《IIS7 建置大型網站最佳實務》也很吸引人,就兩邊都報名了。話說因為上午場董大偉老師的 session 大爆滿,我上午報到了 IT 場次後,下午差點被以「裡面應該沒有位置讓妳坐」被卡在 developer 那間門外,好險最後還是順利聽完啦。 Q_Q

這一天的講座的 sildes 已經上傳到網路上,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微軟的研討會簡報下載頁面找來看看。



#1: 《IIS7 建置大型網站最佳實務》胡士亮

這一場介紹的是 IIS 模組 ARR 和 Project Velocity。

首先先介紹 Application Request Routing (ARR) ,它是一個 Load Balance Solution,可以可以主動把 reuqest 導到健康的機器上,converge time 也很短,能做流量監控,也可以導指定的數量的流量過去(←譬如說做新版網站的壓力測試?)。

由於 ARR 有許多內建演算法可選擇,也可以記錄所有相關的 debug 資訊資料、管理人員不需要再自己寫 log 記錄程式。當硬體的 Load Balenceer 造價太高、NLB 又不敷使用時,會是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另外他也提到,在 Unix/Linux 上的 IT 管理人員會使用 script 來輔助,這對 IT 管理人員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技能,在目前 windows 上也做了類似的東西,叫做 powershell。我是不太瞭解 powershell,不過說到 script,我想推薦之前用過的網站 "Hey, Scripting Guy!",雖然不是每則都有翻譯成中文,有需要的人還是要拿出耐心讀英文呢。

第二段介紹的 Velocity,可以把 cache 分散到多台,類似 grid 的概念,例如有五台 server 各提供 2G 的 cache,對使用者來說就是有 10g 的 cache 可以用。這個專案在此時還沒正式發佈,未來會在 MSDN 上 release。



#2: 《真實世界中的 OBA 解決方案模式 – SAP 與 Excel 的整合應用》,台灣微軟技術專員/湯民富

這一場講的是如何應用 OBA,讓使用者能在平常就熟練的 Excel 環境做更多應用,這麼一來在教育訓練的成本就可望減少,否則多個系統有多種操作模式,不做教育訓練使用者可能連按鈕在哪都找不到。我想對職員們來說,能學會一套應用軟體的模式就好,聽起來似乎也比較輕鬆愉快。

過去我們都是下苦功自己刻圖、想邏輯,若是利用 OBA (office business application),可以應用 Excel 既有的功能加速開發,例如產生圖表、格式化條件等。

聽起來也有一些 API 可以拿來產生 *.DOC,不必像以前得先讓工具列跳出 word 來再繼續;或產生數位簽章、應用在電子公文系統上。不過 Express 版的 Visual Studio 上沒有 VSTO (Visual Studio Tool for the Microsoft Office System),開發的時候要注意。



#3: 《從自動化 IM 機器人到自動語音工作流程 – 微軟 UC 平台開發工具與 API 快速導覽》,台灣微軟技術經理/常志誠

UC 就是 Unified Communication,試圖整合不同的通訊(例如無線電啦、手機啦……等等的),減少企業建置溝通環境的成本。

整合後,比方說使用者在 Outlook 裡,對某份討論專案的 e-mail 按右鍵,就可以直接帶到 IM,整合 IM 進來的時候會直接帶信件的 subject 到 IM 視窗裡,就不必重新溝通要討論的主旨;相較傳統以信件回覆聯繫也有比較好的即時性,處理速度會更快。在這個概念下也整合多種 device,譬如說,讓電話響起時所有裝置都能共振(比方說,在 IM 就發出訊息震動、同時使用者身上可能有其他 UC 設備也會發出聲響),讓人能夠更即時處理問題。

不過這邊提出的東西也是有限制的,至少一定要有 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 2007 & Windows Server 才能做 UC。另外就是在現場 DEMO 時出現的 IM 都是 Office Communicator, 每個人都是從 AD 上來的,帳號會對應成一個 VOIP 的電話號碼,因此可以有很好的整合,如果想要介接到既有的 IM,就要透過各個 IM 的 public IM cloud。

透過 UC,可以在 Outlook 建立會議,除了線上加入之外也會自動產生 VoIP 的電話號碼,電話撥號後輸入會議的 session id 就可以加入該會議。

目前在應用上,有一些產業已經利用 UC 做為內部溝通、與夥伴溝通之用;中華電信目前也已經應用 UCMA 寫了一個企業協同作業即時通。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 Virtual Lab 測試 UC 功能。










因為整天都聽沒玩過的新玩具,雖然很有趣,但還是覺得有點頭昏腦脹,回家路上買了 Kirin Smooth 來喝,這瓶強調低酒精、低碳酸、低發酵的新品,瓶身藍藍的很可愛,只是喝完還是一直打嗝。

做為一個貼心的女兒,從去年六月開始我就沒有帶酒回家喝過了,都是在外面邊走邊喝。這天有高鐵當天來回的掩護,合理的在晚上十一點多坐在我家附近的便利商店配著 Career 喝完了這一瓶。話說畢業後工作一年再回頭看 Career,就覺得不像以前那麼慌了,這算是我有成長嘛?

20090515教育訓練@台灣微軟

回家查了一下這罐啤酒的身世,原來在日本發售時有做一些特殊的行銷,例如找個擬人化的大象來代言,詳情可以看一下我在 Google 上撿到的,高雄人有想法正妹 Jasmine 的《[廣告] 文藝氣息滿滿的幸福的青象--Kirin Smooth》,內附精彩翻譯和可愛的藍色思慕象好幾枚。

本來我也想找一下 Kirin 官網上的大象網頁,但是好像已經被移掉了呢。最近又開始想要收集一下有趣的專案活動網頁了。

另外也在 YouTube 找了這支啤酒的廣告(瑛太篇),裡面有瑛太乘著大象向空中飛行的畫面,可是我怎麼覺得 Jasmine 那邊的青象比較可愛?





以上。我發現我現在去研討會回來好像都會隔一個月再寫,然後發現自己的記憶已經一點不剩,只好拼命 Google 拼命重新讀 slides 這樣,是老化的症頭之一嗎。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