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了金穗獎 DM 的第一件事,就是決定要看《匿名遊戲》。去年錯過了在愛河河畔演出那回,這次不想再去影圖排註定排不到的隊,我決定要努力追到在子宮藝文播出的這場。

從上個月就在子宮的網站積極查找地址,原本都抄好了地址、查好網路地圖確定在林南街的哪一側,結果再仔細看,播出地點是在南風劇團。我都不知道忠孝一路有劇團,也不知道有適合播出的場地。想像中是很大的階梯型演映廳,地址上寫南風劇團在忠孝一路 107 號四樓,我想了又想,印象中那邊轉角有個大樓,應該是它吧?

下班後一路飛奔趕到忠孝路,看到大樓上的門牌卻發現我還得再往前騎一點。沿著忠孝路,過了五福路往青年路,仔細地對右手邊的每棟建築檢視門牌,南風劇團的入口小小地匿藏在一間理髮廳的隔壁。



(因為每部片都很短,一不小心就會講到劇情關鍵,本文應該到處都有雷,往下閱讀請愛用避雷針。 囧rz)



上樓後,門口一個有型帥哥發了一片巧拼和一份金穗獎的 DM 給我。播放影片的地方很像我小學時的視聽教室,脫下鞋子、坐在有涼涼的冷氣的房間裡看影片,我猜是他們的排演室吧,就是一間簡單的大房間。進去的時候,甜美可人的桂綸鎂已經不能《闔家觀賞》,接在其後的《憂鬱森林》正演到一半,畫面上男女主角正吃著罐頭食物。



故事設定在架空的年代,原生植物已非常罕有,博物館裡典藏的原生植物也僅止於複製品;在超市可以花幾百塊買到蔬果罐頭,想要合成蔬菜,請準備幾千塊的預算。設有季節調節器植物治療儀器價格經濟、有四季變化的枯萎與盛放,真正貼近自然的植物治療療程則要價二十五萬,DM 上沒有提供優惠價。

我的童年不管把地點定位在東港或高雄,記憶裡都沒有一整片讓我親近泥土香氛的廣闊草原,但我也想要節能減碳愛地球的、擁抱一整片生活得很不錯的森林。話說這部影片的尾巴打出工作人員名單時,看到好多名字──監製是徐立功、音樂有孔鏘!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批踢踢的重度使用者,那麼你一定會喜歡接下來的《匿名遊戲》。話說金勤真是戲精,我之前老覺得他演某個角色好娘,娘到我對他本人的印象幾乎就是那樣了;但在這裡他又讓我覺得帥到不行!整個很想拿出加油筒站在台下推文灑花!張榕容也很甜美可愛,畫面整個有美化地球啊啊啊。看到許時豪在台下怒瞪紀文蕙我就超想笑的,在我心目中他根本就打骨子裡是諧星,走路都會惹我發笑了啦怎麼辦。



影片的一開頭以很復古風格的宣導短片型式宣讀了 BDD 電子佈告欄的站規,從字正腔圓的主播口中唸出 BDD,彷彿是大舌頭版的 PTT。影片表現手法很幽默,也充滿隱喻。一開始想說長頸鹿代表了什麼,看一看覺得選這款動物選得好,剪影還滿有木馬屠城記的那隻馬的樣子。

影片裡處處用心,使用者 AAAAA 一登入,就看見了看板管理員正在移動貼滿佈告的表特板(Beauty 板,批踢踢的熱門看板之一),一回頭就看到柱子上張貼了「請尊重板友」、「亂板者……(底下被遮住了)」,很像站上的板規該有的內容。故事劇情是駭客大舉攻擊 BDD,註冊大量免洗 ID、利用大量免洗 ID 發表文章,夾藏名為 TOXIC 的木馬,影片中呈現站上聞亂不安的氣氛,也略有推理劇的氛圍,讓人想試著抓出兇手。

在南風一起看電影的幾乎都是年輕人(我旁邊有一票師大附中的學生,好文青喔!),因此看這部片格外有共鳴,第一個共鳴點就是在片中以台下發言表現推文、噓文的時候,場內輕輕地爆出了一小波笑聲。接著,注音文(「我哪知道你ㄇ是你妹還是你媽!」)、趁亂告白(批踢踢常發生這種事XD)……每個佈告都顯示出編劇對網路文化的熟稔與劇情設計的用心程度。最後駭客獲取使用者信任而取得使用者個人資料,讓我在內心大喊──這種藏在甜美笑容底下的險礁暗流,就是真實世界的社交工程啊!



之後我還跟著看了實驗片。《歇後風景》影片中程抽掉許多聲音,以無聲的畫面、沒有臉的人們來詮釋一首白色恐怖的詩;標上限制級的《Milk Man》裡沒有男孩長大後裸奔的畫面,也沒有血腥暴力與死亡,只是在電視機裡偶爾會冒出 A 片片段;工作人員貼心提醒等一下看到畫面閃動是特殊手法、機器沒有壞掉,是因為《動物私語》裡的畫面飛奔的速度好像寫 setTimeout 時把毫秒誤認為是秒、trigger 了會從中研院的數位典藏資料庫裡抓圖片回來輪播的程式。

南風劇團這邊還有幾個播放的場次,會播出其他的影片;如果想看今天播放的這些影片,也可以在 06/23(實驗片)、06/27(劇情片)到影圖看。鄉民們,不要錯過《匿名遊戲》全場會心大笑的氣氛唷。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