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我覺得標題這樣最貼切 XD)



去年八月拆了矯正器,很快的即將滿一年。醫生大人說要每半年回診一次,我就乖乖的在 Google Calendar 上登錄了半年以後的日子。上次回去是一月九日,讓溫柔美麗的蘇醫師(?)幫我看維持器有沒有保護好我剛矯正完的樣子。

因為我覺得維持器有點變形,而且我好像有磨牙的症狀、導致維持器有點磨損,而且每一個醫生要幫我處理牙齒時都會跟我說「來我幫妳修一修」但是我都不知道修哪,我就把問題一次出清了,人超 nice 講話聲音又溫和甜美的她很有耐性地一一解釋給我聽:

1. 我的矯正器沒有變形,如果牙齒位置真的跑掉的話,整個維持器根本沒辦法好好戴上。

2. 會磨牙的解決方式沒有唯一解,有的會做咬合板有的會給肌肉放鬆的藥,如果想解決的話可以到高醫找顳顎關節科,慢慢 try 看看會導致磨牙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3. 修一修是因為補牙的地方可能不那麼順,所以每次來都視情況調整一下,讓清潔更容易完成,才不會造成之後又有問題。



我就帶著蘇醫師提供的這些解答興高采烈的回家,到今天才想到我好像一直沒有積極去處理磨牙的問題。好,然後,今天,問題就來了。

今天回診遇到的是從沒看過的郭醫師。我發現在維美遇到的醫生們一人一種型,郭醫師就屬於那種很鄉土(?)的型,要不是因為看牙醫大家話都很少,我應該會講著講著就講起台語來。

話說今天回診,郭醫師幫我拿掉維持器、又幫我戴回去,想檢查看看維持器是否還能牢牢貼合,此時很敏感的我實不相瞞實在是很想吐,不過在我準備開始噁心之前他又開始幫我洗牙了。

洗洗洗~洗洗洗~

郭醫師一邊幫我洗牙一邊說,「妳智齒長得很正,所以不用拔,能不拔就不要拔。像這種人很少,大概只有百分之十的人可以長成這樣吧。不過要好好清潔喔,不然蛀掉也還是要拔掉。維持器如果鬆掉的話就要重做,不過我看妳的維持器這樣還好,應該還可以再用一陣子。」



然後,我前面說過有問題對不對,就是跟我的磨牙有關啦。

問題就出在我上排的維持器已經被我磨破一個大洞。「咦,妳這個維持器變成這樣了啊,那今天來印模吧。」

呃啊啊啊啊啊我沒有心理準備啊啊啊啊啊!



果不其然第一個模放進我嘴巴裡我就開始咳了。然後第二個我還是咳。郭醫師發現很不妙,說我想不想重做一個,我擺擺手說如果可以選我當然是不想啊。

「妳以前就這樣嗎?」
『對啊。』
「以前是蔡醫師幫妳做的嗎?」
『對啊。』
「喔,太厲害了。」
『我也覺得。 XD』

是啊,我也非常景仰蔡醫師和佳欣。我還記得上次我印模的時候整個人都咳到縮成和一隻蝦子沒兩樣的狀態啊。真是往事不堪回首。

我還記得蔡醫師那時取了兩次模才印好我的上排牙模,在我第一次咳得慘慘的之後拿出了牙模,他問我,再一次可以嗎,我看著他的臉都要大哭出來了。然後現在他的臉和郭醫師的臉疊在一起,兩個人一起叫我重新取模,嗚,我光是想像黏土黏在上顎的感覺就想吐了。

「不要叫我再重來。尤其是恐怖的事。」我很想這樣對醫師們說。



回家之前郭醫師說我可以下次再印模,「現在這個最多最多再給妳用一年吧,再來就一定要換了。」

好的,所以即日起我有半年的時間可以做心理準備。雖然郭醫師對我說現在開始可以只戴睡覺時間就好,但為了避免過於疏懶造成我現在使用的維持器提早退役,我決定繼續乖乖的每天戴上至少 16 小時。







--
話說不知道是不是暑假到了,搜尋「維美牙醫」的人比平常多好多唷。祝大家牙齒整理得健康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