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安平樹屋外面拍平面圖的時候,外外說,「是不是寫 blog 的人都會這樣從頭拍到尾,然後回去寫 blog 啊?」我想了一下,好像也沒有耶,我們幾個某次一起去了美術館,我也是從頭拍到尾,可回來就很放空的把照片傳到 flickr 後就完全遺忘它了。既然羅老師說話了,那我們好像就該寫點今天天氣真晴朗的小學生週記喔?

──所以,八月 22 日,天氣晴。凌晨兩點,熬夜看完了一遍陳老師交待給我的暑假作業,把該問他的問題寫好寄給他以後,懷著幾個小時後是否睡過頭的忐忑上床睡覺,八點拖著還很想黏在床板上的身體起床。九點半,在高雄車站,一個總是遲到的組合竟然難得的全數早到了,我開始懷疑台南的天氣是否陰天有雨。

非常萬幸的是,在經過比較 facebook, plurk & twitter 的使用心得、更新三一七的近況報告之後,電車來到台南,迎接我們的是一片陽光普照。



租了車以後我們的第一站是到雙品吃午餐。我一進店裡就對黃小花說,欸,雙品的老闆今天在高雄新光三越耶,小花說,「妳不早講,那我就在高雄吃就好啊。」唔,我也是早上出門前上網抄地址,才發現他是這週來高雄的好嗎。 XD

我超喜歡雙品老闆的收藏品,因為有很多聽說長得很像我、說話也很像我的 Keroro,還有很多可愛的公仔。話說我小時候哆拉A夢的身分證上名字是小叮噹耶,好險不管是海賊王還是航海王,喬巴都還是喬巴。

双品店內裝飾品:哆拉A夢大公仔双品店內裝飾品:喬巴
双品店內裝飾品:Keroro 小公仔

上一次來是很久以前、還在民族路舊店的時候,對面有小花喜歡的永樂燒肉飯,那時的店裡有點擠,現在店內的座位就井然有序得多。雙品老闆是個很有夢想的人,也很願意支持其他人的夢想,經常會捐款做公益,店裡也擺了一些創意商品販售。(旁邊的收音機是電源插座之類的東西的偽裝,超可愛的!)

双品店內寄售的創意商品

食物依然很好吃,不過物價上漲的速度真的好快啊,讓我想到我前幾天去看《不能沒有你》,草爸爸跟我說,「奇怪,電影打折以後還要 120 喔?我以前住鼓山的時候看電影只要 30 而已耶。」(←講出這種話其實就曝露你的年齡了,爸。)

這盤是唯一手沒抖得太厲害的照片,外外點的法式藍帶豬排,NTD$55。

20090822手牽手逛台南

双品香酥豬排,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 72 號,A.M.11:00~P.M.10:00,每週一公休)



然後我們去安平,來到小花和我雖然來過好幾次安平卻從沒進去過的德記洋行和樹屋。

20090822手牽手逛台南

樹屋是個外拍的好地點,盤根錯結的雀榕攀滿了整座德記洋行的舊倉庫,不過我覺得樹屋只適合天氣超好的豔陽天來,因為樹長得太茂密了,天氣不好或太晚來,在屋子裡講鬼故事應該會很有感覺。

話說以前嫆雀常在自我介紹時說到雀榕,看到樹屋還真有親切感。(大心)

20090822手牽手逛台南

樹屋內部有奇美捐贈的大螢幕,隨時播送台南文史傳藝的介紹影片。屋內也設有許多靜態展板,除了說明安平一帶的發展史,也介紹附近的植物生態。

20090822手牽手逛台南安平灘的故事──安平歷史

德記洋行收集了許多舊時器物,也展示很多蠟像,模擬從前的人生活的型態。看到糕餅模具我就在想,對啊,中部有玉珍齋,怎麼怎麼一時想不起南部有類似的糕餅舖?

旁邊朱玖瑩先生故居展出了許多書法作品,據說朱先生師承譚延闓先生,是一脈相傳的顏體嫡系傳人,不過展出的作品和我印象中的顏體不太相同。這首鄭愁予的《錯誤》我覺得字好溫柔喔,和對面牆上的經文的蒼勁對比好強。

朱玖瑩先生寫的鄭愁予《錯誤》
朱玖瑩先生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離開樹屋後我們在西門國小轉了一下。這間國小的紅色磚瓦看起來非常古樸,不過似乎是新建的?環境很乾淨,沒有舊房子粉粉灰灰的髒污感。

西門國小

每一班教室外的牆面上都有這塊磚,我以為這個圖是鄭成功,但是又不確定,回家上網怎麼查都找不到答案。

20090822手牽手逛台南



太陽曬多了很渴,我們跑到瑞比冰淇淋店買了冰來吃。

我們買的是像小美冰淇淋一樣的盒裝冰淇淋,我選的口味是黑芝麻(因為想到某人的故事那個在雪地裡吃到黑芝麻冰淇淋的女孩 :p),芝麻香氣非常濃郁,也不會過於甜膩;小花買的是香蕉核桃口味,香蕉味很明顯,但我沒有感受到核桃的香氣和顆粒,可能磨得較細的關係;阿雅和外外的是豆腐口味,初入口很像一般的香草冰淇淋,入喉後有一種淺淺的豆香味。

只是這冰淇淋融得很快,要是吃以前還慢慢挪鏡頭拍照,恐怕入鏡的會是一盒貌似奶昔的湯水融融。

離開安平前,外外的妹妹打電話來說想吃依蕾特,所以離開安平前我們去買了布丁。

因為七夕快到了,店外也布置了好多氣球。排隊的人雖然不少,不過結帳的速度很快,好吃的布丁很快就入手了。話說依蕾特好甜,不過鮮奶布丁好好吃喔,倒在白瓷盤上視覺超美,只是重量實在是太紮實了,之前開過一次合購就不想再有第二次,如果在高雄剛好有看到臨時櫃會想買個幾枚來滿足一下口腹之欲。



回到市區我說想買連得堂的煎餅,不過出門前忘了找地址,繞了一圈沒看見,就轉往海安路等著逛花園夜市。一停好車就看到白雲和悶鍋成員們合開的女僕冰堂,真的很顯眼吶。

白雲的女僕冰堂

海安路的藍曬圖已經舊了,不再是我第一次看到時驚豔的海藍。不過這次我看到了另一組有趣的圖,《迷路的雞蛋花》,之前沒發現過有這個呢,設計者是樹科大視傳的郭挹芬老師與該系的創作團隊。

「以Q版的雞蛋花寶寶逛台南府城的虛擬時空,讓朵朵鮮麗雞蛋花恣意綻放於縱橫交錯之線條間。稚拙可愛的雞蛋花寶寶,或佇候,或漫遊,或探頭,或迷失,一句句『海安路在哪裡?』『在這裡』的漁樵問答,呈現隱身喧囂的怡然心境。」

迷路的雞蛋花

在海安路發生了一點小事,讓我發現我的腦袋真的很愛自己重新組合、填充字句。因為每次我聽不清楚別人講什麼我就會自行重組,以至於回答出和對方提問完全不同的內容,例如蔡小炎同學曾經跟我說某間店「不好吃」(台語),我卻反問他:「什麼『魔戒』?」

這種事發生得多了,同事 Leo 有天就很懷疑的問我,「妳以前到底是怎麼畢業的啦?」

這次在海安路發生的事是,我看到了休旅車車頂支架遮住的招牌,心想好奇妙,有一間店在做「軟體排版專賣」耶。結果繞過了休旅車後,發現到人家是「聖記軟骨排飯專賣」。



在人擠人的花園夜市吃了晚餐後,也該是回家的時候了。搭電車回家,話題翻了一兩轉就到了高雄。以前唸書時總是歸心似箭啊,覺得怎麼開回家的車還不趕快到家、開往學校的車好痛苦可不可以不要上課。 :p

親愛的外外,我們兩個都不要再宅下去了喔,一起開飛碟出來曬太陽吧。 XD



十點多,回到高雄以後馬上去小潔家領我的 BIODERMA 卸妝液。

因為已經晚了,路上的大樓們也都熄了大廳燈火。我在燈關到只剩一盞的大樓大廳翻著聯合報等小潔,沒有多久她出現我眼前。然後我們聊了一些上次見面到這之間發生的事,她說,「妳不早講,早知道就叫妳上來啊」,我有種很被看好的滿足感,覺得超開心吶。

話題開了就聊了起來。交錯談我們所遇到的種種:手邊遇到的小困境,九月底可不可以借住一下,新住所會在哪裡,補習班的選擇考量,TOFEL寫作技巧訓練,緣份差一點點的室友,短期目標找了什麼方向往前走,高雄捷運紅橘線搭乘心得,明年的工作輪調,未來要怎麼安排,航運業到底是什麼樣子之陽明一姐教學時間。

小潔大力推薦的貝德瑪高效潔膚液,某次我們一起逛康是美她就提過一次,後來她想補貨問我某個網路價格夠不夠實惠,我們倆就齊心協力 survey 了最滿意的價格一起合購。用起來的感覺還不錯,卸完以後不繃不難過,味道是很淡的的清爽香氣,用量也很省,我的頭這麼大,也只要兩張化妝棉就能卸乾淨哦。

貝德瑪潔膚液

和小潔聊得太久,她又沒帶手機下樓,小潔媽媽下樓看了我們兩次。第二次小潔媽媽拿了蜂蜜醋給我們喝。我說我白天去了台南,她說,聽說安平那邊有個綠蔭大道一樣的河道,可以乘船看河邊的風光。

我好像有好一陣子沒有尋常地和小潔媽媽聊這些了。我偶爾在工作裡會想起很多很多年以前在她們家吃過的簡單晚餐。那晚的其他菜色我都忘記了,只記得一碟很簡單的煎蛋。在我家的煎蛋是灑了鹽的,樣子長得很素,咬下去才知道微微的鹹;但小潔家的煎蛋是配了醬油的,一看見醬色隨意地在凝固的蛋黃蛋白上冒出醇厚色澤,腦海就自動連結了廣告常說的醍醐味。

一晃眼都十幾年過去了。

這個夜晚我們不小心聊到了一點半。小潔媽媽說這麼晚了要不要開車送我回家,還帶了車鑰匙下樓呢超級貼心。小潔也說可以開車載我。我說雖然我很想坐妳開的車,但我想明年機會應該很多,就先保留一下吧,心裡的OS是正妹如妳我怕妳回家有危險。 XD



喝完了蜂蜜醋我就回家了,依照兩人好細心的提醒騎了光線較亮的中正路。晚風刮過頰畔有一種熟悉的溫柔,我剛學會騎車那時也曾經這樣來回過這條路吧。有一陣子打工打得太晚,凌晨兩三點的中正路路燈又忘了點亮,我總是亂七八糟的唱著歌壯膽。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裡,陳定河對江麗美說,人老了,就會開始想以前的事。可是我一直都很愛想以前的事耶,表示我從來沒有年輕過?可是有一些有趣的小時光總是要時時複習的嘛。

所以小花,我把 Google 送給我的某連結丟離線訊息傳給妳了,妳可以開始陪我複習一下有人長什麼樣子了哦。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