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才一年不到,我的維持器已經被我磨穿了。某天從保麗淨裡把我的維持器打撈出來,沖水的時候突然覺得,咦,怎麼好像凹了一角。仔細一看,下排維持器在右側臼齒處已經缺了一塊,把清潔液整碗倒進洗手台,也沒看到碎片的蹤影,所以可能在好幾天前就已經被我吃下去了?

七月的時候還滿心以為已經磨破一角的維持器可以再撐個半年,照這種逐漸碎裂的態勢看來,我還是早點認份的去重做的好。



所以前幾天在約三一七的一小撮人出來吃飯時,去亞蒂米訂位的時候,我也順便繞到維美預約了重作齒模。櫃台還記得我名字,在預約表上寫得十分順手。原本她基於專業與關心,建議我當場留下來做,「維持器壞了最好是馬上做喔。」

我只能冷靜的吐露我害怕的心聲,配上希望沒有太苦的笑臉,婉拒她的好意,「我知道,可是我剛吃完飯耶,很怕做維持器會想吐的說。」



預留兩天作為心理上的緩衝區,今天下班就衝到捷運站、從信義國小站出站(話說每次走「美國在台協會」這個出口都好不習慣,我只知道這棟是國泰大樓啊 XD),過了馬路走進維美,咦,醫生護士好像都剛回來的樣子哩。

很快的坐定位,初次見面的林醫師就突然從我身邊冒出來了。(我背後是有傳送點嗎? XD)

「有一陣子沒有來了喔?」
『嗯,對啊。』(OS: 我以為半年出現一次是常態……?)
「今天要重做維持器?」
『對啊。我好怕取齒模!』(←採用先聲奪人戰術)
「喔,妳就放輕鬆,用鼻子吸氣,不會有問題的啦。」

從言談中感覺醫生大人私下是會說學逗唱講笑話的 high 咖?總之取模這事有好氣氛當開場,後面感覺就有順利一點的預感啦。不過基於我不是很想要再取一次模,我主動問林醫師可不可以換成別種維持器。

「嗯?換別種?」林醫師對我的提議可能有別種想像,「維持器的重點不是美不美觀喔,它的目的是很功能性的,是要維持妳矯正後的位置。」
『我瞭解,只是我怕再做現在這種透明的很快就又磨破了,這樣還要取一次。 XD』
「喔,那請等一下張醫生幫妳說明。」

說著說著剛好張醫生也進來了,張醫生就來幫我看了我的排列,他說我的位置都保持得很好很漂亮,還指給林醫師看。嗯,蔡醫師你有沒有感應到你的作品正在被老師誇獎啊? XD



張醫生告訴我,維持器如果換成金屬製的,這部分必須請外面的技師幫忙做(馬上讓我聯想到之前有牙醫師說過,好的技師帶你上天堂,如果技師的作品做得好、牙醫師在「施工」時也會有完美完成的成就感),單價是 1.5k,我上下排都要重做,所以是 3k。

是有點貴。不過當初矯正這麼多錢都灑進去了,重點是,我只想要再取這次模就好啊。所以接下來我們就開始上工藝課了。在牙助幫忙準備材料的時候,林醫師又過來跟我聊了兩句。

「妳看,如果好好配合的話,就會維持得很漂亮喔。」
『呃,我不懂耶,「好好配合」,那會有人誓死抵抗嗎?』
「不是,是有的人不乖乖戴維持器,這樣就很容易跑掉啊。而且矯正後位置都正確了就比較好清潔,這樣就比較不容易蛀牙喔。」

林醫師還很貼心的幫我做了沙盤推演:等一下會先做下排、這時候舌頭要向上捲,再來做上排、做的時候就想點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記得用鼻子呼吸。

這樣聊下來,後面東西也準備得差不多了。聽著張醫生在後面指著齒模說「妳這邊做到八就好了、這個可以不用做沒關係」,我心裡也在唸,對啊對啊不要塗太滿,塗薄一點黏土趕快乾,我要回家吃飯了喔。(←患者心中的徘句)


──然後先做下排,唉唷喂呀怎麼還是這麼可怕。林醫師一手扣住模具、一手調整坐椅高度,嘴巴上還要安慰我,「放輕鬆,用鼻子呼吸,很快就好了喔。」

只能說口水淚水完全不受控制的流得一頭一臉,林醫師用力拔走黏土以後,我漱過口馬上就是跳起來四處抽面紙,對著鏡子擦掉我臉上那些熱鬧的歷史遺跡(口水淚水之外還有粉紅色的黏土),看著鏡子裡我的表情好像剛才被她揍過一樣,沒發出任何哭聲但是哭得超慘啊。XD

下排很快做好,接著是痛苦的上排。

林醫師說我做下排時的反應不像是真正的嘔吐反射,我的反應只是我太緊張了而已,要我慢慢呼吸、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齒模上面。她幫我把椅子立起來,要我身體略向前傾,調整過姿勢後我們開始取上排。

取上排的過程裡,感覺時間過得更緩慢,我不停發出乾嘔聲,意識到我又開始張口呼吸就會試著改變呼吸方式與節奏。林醫師好像幼稚園老師在哄小孩一樣,一直對我說,「妳可以的,妳可以的。」過了超久(在醫生看來應該只是幾秒的事XD),終於拿下來,嗚,我自由了。



取模之後,我一邊穿鞋一邊聽林醫師交待我過幾天來拿,她告訴我舊的維持器不必急著丟,若是不小心弄壞了新的還可以交替著用。「記得清潔、保持乾燥,維持器應該可以放很久沒問題。」

我穿好鞋準備走,迎面走來一個面熟的小孩,這小孩背後站著一個面熟的媽──是小人跟師母耶!我帶著哭音叫了一聲師母,自己都覺得尷尬,哈哈怎麼好像剛剛在外面跟人吵完架回來找媽媽撒嬌的感覺。 XD

話說約了這週五要拿維持器,一邊看日子一邊覺得真剛好,要是選在還沒領薪水的日子,我想我只能留下來拖地贖回我的維持器了……XD



回家後我在噗浪上提到我取模老是搞得像在大戰一樣這回事,某位高手牙醫回應說聽起來很正常、沒有比別人糟,但她也好奇取模有什麼好緊張,「那是牙科治療裡唯一可以保證幾乎完全不痛的玩意兒說。」

我也希望我下次就不要緊張了,但最好也不要再有下次。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