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容易又到了年底,也是阿毛回台灣放大假的時候。和去年還有前年一樣,三個人約著出去晃晃──去年去了氣質滿分的 La Riche,今年的目的地非常尋常,就是小潔和我的童年都經常前往的鹽埕區。

雖然是童年常去的地方,但畢竟小潔後來在北部待了好幾年、我也很久沒有往這邊跑,而且鹽埕區的巷弄多,好吃好買的店也都隱身其中,一不小心鑽來走去看到什麼新鮮有趣的,就容易忘記原本的重點。於是,行前小潔把我們可能去的地點寄給我,我一個一個存進 Google Map 印成我們此行的專屬地圖。

今日起點是大勇路和大仁路交叉口,第一件事要去吃午餐。順著大勇路徒步區往五福路方向前進,走到新樂街右轉,對著地圖和地址研究了一下,很快的就發現走過頭了,趕快轉回來。真要走的話其實可以沿大仁路往壽山方向走,看到右手邊出現廟的時候左轉,就會遇到我們的午餐了。 XD



嗯,第一站是我們的午餐,小西門燉肉飯

我們三個人都點了蛋黃瓜仔肉飯 ($55*3)。有別於正忠、太師傅之類有主菜+三樣配菜的便當店,這邊的飯只有主菜+白飯配蘿蔔乾,所以我們又加點了紅糟排骨 ($60) 和兩盤燙青菜 ($25*2)。

一桌子食物


一入座店員就會依人數送來柴魚湯。我以前有陣子很愛吃紅葉的排骨飯就是為了這種湯啊,不過習慣了紅葉會在湯裡放青蔥,小西門的湯清如茶水就讓我覺得好像少了什麼。飯菜很快就送上來,佈了整桌。舀了蛋黃瓜仔肉的醬汁淋在飯上,白飯的熱氣混合醬汁冒出一股香氣,用回想的都下飯。 XD

小西門燉飯之蛋黃瓜仔肉

小西門燉飯之紅糟排骨

小潔看著牆上的看板,跟我們一樣一樣地說哪樣東西她吃過不錯、哪樣她哥也很推薦,什麼筍乾扣肉之類的,後來得到一個結論,「都好好吃喔,不過怎麼都是一些很塞血管的食物啊。」

「可是妳把醬汁全部拿去拌飯了耶。」我指著她的盤子。

「對啊,因為真的好香喔。」──她說這句話的時候讓我想到上次我們見面時,我說我加班後下班老是經過一堆燒烤啊炸雞排啊鹹酥雞啊之類的攤販害我餓得要命,她當時跟我說,「很罪惡齁。」言下之意是這種食物色香味俱全,但是一邊吃會一邊因美味而覺得幸福、又因熱量之高而深感罪惡,我現在也很想跟她說,這些塞血管的食物也很罪惡齁。 :p

小西門燉肉飯,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43號

(小西門燉肉飯,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43號,07-561-2651)



吃飽以後覺得有點渴,往愛河方向走,買了樺達奶茶 ($40)。

樺達奶茶的樺達奶茶

(樺達奶茶,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99號,07-551-2151)

攤位的設計很用心,熱紅茶是隨時保持在冒煙的熱燙狀態的,站在攤位前就能聞到阿薩姆紅茶的甜香氣味,冰紅茶也有冰存的設備、直接從攤位上的水龍頭流出就是沁涼好入口的溫度,因此若點的是冰奶茶,他們是不會另加冰塊的,喝到的每一口味道都很均勻一致。

奶茶是鮮奶茶,加的牛奶也是叫得出名字的牌子(好像是味全?看完就忘了 XD),環境看起來衛生條件也比一般的飲料店好。缺點是甜度是調好的,我自己是覺得稍甜了些,習慣喝半糖或無糖的人可能和這杯奶茶會更沒緣份一點。

可是啊忍不住要說,買的過程我覺得店員的態度好冰,明明她們自己聊天聊得很起勁,遇到客人來卻不招呼也不笑臉迎人,回答問題也露出不耐的神色,親切感好低。在網路上看了一下別人對這家的感言,有的人說這是率真啊是個性可愛的地方啊,那我想也許就有點像日本台的節目裡常出現的那種頑固老爹吧──世界上有種店家脾氣超壞、連你加調味料的時機和份量都要管到家,但東西夠好吃所以大家還是忍著被罵的風險願意前往。我自己是無法領略這種太有個性的店家的好處就是了。



想說散個步消化一下午餐和飲料的熱量,加上我從很久很久以前就一直很想要買手錶,就走到堀江去找之前 ICE 97 一堆人推薦過、批踢踢的錶板 (Watch) 鄉民力推、小潔也在那邊買了目前使用的手錶的名人鐘錶

名人鐘錶

(名人鐘錶,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235號,07-531-1234,每月 20 日例休)

進去沒多久就感受到老闆娘的敏銳度。老闆娘會很快的從你留意的錶款整理出你的喜好,針對你的預算挑選更貼近你需要的錶款,不會硬銷價格高貴的產品,問任何問題也都能得到專業的回答,不愧是鄉民們一致推薦的店家啊。不過可能因為商圈的特性使然,這邊的營業時間比較短,大概下午一點才開店、晚上營業到九點半,每月二十日休假。農曆年不休假,所以有興趣的人過年期間可以帶著壓歲錢或年終獎金出發……XD



晃進去我印象中好像沒有進出過的捷運鹽埕站,這陣子的主題是邀請大家來壽山動物園玩~

壽山動物園廣宣

話說好久沒去壽山動物園了啊!我記得小時候還有那種小學生一起蹲在地上彩繪壽山動物園的活動,把路面畫得花花綠綠,不知道現在變成什麼樣子了?

話說在捷運站發生了一件林小草的小學生字體被地球人翻譯的慘案──小潔遇到兩個外地人想要在附近吃點小吃向她問路,她說我們只剩下 Booking 要去,把地址記起來應該就夠了,我們可以把出發前印出的地圖送給他們用,於是我把有我的筆記的 Google Map 列印畫面拿出來給他們。

其中一個男生指著上面寫的字,「這間是賣焗烤的嗎?」

我遠遠看明明那位置標示的應該是小西門燉飯,心想我只寫了「小西門」,哪來的焗烤?靠過去一看,他手指向的位置是小西門的地址……「那兩個字是『塩埕』啊啊啊啊啊。 /_\」

在把哭點很低的我弄哭之前,這兩個人就很識相的說出這份地圖實在是太有幫助了之類的話,反應好快,GJ! XD



離開捷運站後我們前往下一站:李昆霖開的租書店,Booking

李昆霖開的租書店,Booking

Booking, 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177號,07-561-2220)

店門口右邊的小黑板寫的是「Booking 愛中山」,中山的學生儲值 1000 送 200。店門口左邊的小黑板寫的是外借的計價方式,有點複雜看不懂,阿毛按了開門鍵進去,動作慢半拍的我被沒有防夾功能的電動門夾在門口。(泣)

一進門店員就先詢問我們是不是初次前來,很詳細的介紹了消費方式:內閱低消是 $140,會員不會有實體卡片,所有的帳戶資料都電子化,回到家裡可以連上 Booking 的網站查詢消費記錄、借書宅配,外借滿 $100 就有免費宅配到府的服務,若是想還書可以在申請下一次借書時把要還的書拿給宅配人員送回,或是另付 $40 的處理費請專人到府取回還書。

對於號稱不發實體會員卡的商家,我們忍不住好奇:那停電的時候還可以來借書嘛?店員說,除了固定同步備分,她們家是有自己的獨立發電機的,所以外面的世界跳電了這裡還是可以歡樂的營業下去,唔,我看這裡根本是秘密基地了吧。 XD

我們點了老闆李昆霖非常引以為傲的鬆餅($180),另外點了兩杯玄米茶 ($140) 和紅茶 ($120),點餐搭配的飲料半價,像我們點了多杯,就取價格低的折扣。

Booking 的鬆餅

Booking 的餐點

這邊選書的策略和一般的租書店不太相同,感覺真的是租書店裡的誠品,雜誌引進了許多日雜,對無力每月採購大量雜誌的少女們來說,來內閱一次看個幾本就非常回本。店內有無線網路環境,也有 DVD,帶筆電來應該可以愉快的打發掉一下午;我沒帶筆電,所以不知道無線網路流暢度如何,不過隔壁桌的女生電腦用到一半好像無線網路出了點問題,店員也很親切有耐性的協助她解決。在安靜的瀨南街上它的裝潢也特別不同,後頭還有花園,整體相當雅緻。

雖然在店裡的感覺很輕鬆自在,不過回家以後上了 Booking 的網站看了一下,討論區好像沒有在管理,spam 滿滿是,第一頁還有 XSS 測試……加油,好嗎。XD



回家前回到大勇路買巴堂的蜂蜜蛋糕。

這間店的裝潢一直都沒換,賣的東西也都好傳統,包裝很簡樸。小時候很常吃到親朋好友送這家的彌月蛋糕禮盒,現在大家彌月蛋糕慢慢都時興送一些包裝精美的品牌,很久沒人送這家了啊。等不到別人送就自己來買!這可是我長期力推的高雄伴手禮哪~(如果是跟我年紀差不多的人我會推薦他們買呷百二,好吃養生包裝可愛)

巴堂蜂蜜蛋糕

(巴堂蜂蜜蛋糕,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27號,07-561-3649)

我買到的這盒是當日出爐的 (12/26),可以保存六天(保存期限至12/31)。蛋糕依照大小尺寸不同,從寬度 7cm 的 2 號、9 cm 的 3 號一直到遠看目測大概有 A3 大小的 11 號皆有之,可以依自己想胖的程度(?)選擇適合的大小。現場看到店員幫尺寸驚人的 11 號蛋糕裝盒,手法俐落超帥氣。

我買了一盒 2 號,回家先丟冷凍庫,今天中午拿出來解凍切片,咬一口下去,蜂蜜的甜味和雞蛋麵粉的香味充盈口中,啊,能活著有味覺可以吃東西真好。(感動閃淚光貌)



其他還有一些我們記在地圖上、但是人只有一個胃塞不進去這麼多食物尤其是林小草前一天才被醫生笑她胖所以沒辦法前往的地點:

  • 金溫洲餛飩大王
    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63巷1號,07-551-1378
    這個在六合路上有分店,我個人大推鮮蝦餛飩湯,料多味美好大顆!陳阿葆之前是跟我說他喜歡他們家的炸排骨~
  • 阿英排骨飯
    高雄市鹽埕區富野路79之2號,07-555-5045
    以前打工的同事說他的晚餐都吃這家,某天看到宅女小紅的 blog 也說這間的便當很簡單就很好吃,有機會應該要膜拜一下的,可是離我家實在是太遠了,我大概移動到林森路就繞去買劉江了。 XD
  • 碳烤三明治
    高雄市鹽埕區大智路126號,07-561-5572 (←2013/09/18 updated: 最近才知道它搬家搬好久了,我還沒去過,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公路78號/電話:07-5610262)
    這間是以前打工的同事邱小姐的愛店,晚上下班以後如果沒有馬上衝過去,只要晚個五分鐘就是要排隊的場面了。碳烤三明治是超簡單的吐司夾火腿蛋,不過因為長 得跟我每天的早餐太相像已經無法激發我太大的感情,我比較推的是紅茶豆漿,聽說不是全台各地都有這種組合的。跟我一樣對三明治沒有愛的人也可以點隔壁的鴨肉攤的米血之類的來吃。
  • 鴨肉珍
    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31之2號,07-531-4630
    這是小潔放進來地圖裡的,其實我對這間沒什麼印象,不過稍微 Google 了一下看到圖片我就餓了……
  • 阿財雞絲麵
    高雄市鹽埕區壽星街11號,07-521-5151
    好吧我要承認這個完全沒出現在地圖上過是我偷偷補上來的,因為一邊打出「鴨肉珍」三個字我腦海想到的卻是阿財雞絲麵,並且爆炸性的想吃!但是今天晚上我家的晚餐已經議定好要煮什麼了只好改天再說了。(喔然後我又想到下一家──我夏天會不辭千里跑去吃的安記涼麵!不過再補下去應該會沒完沒了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