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提及部分劇情,懼雷者請慎入)



從各式各樣的故事裡,可以讀見別人視野裡所及的這世界。創作者會把自己想像的或眼見的訴諸文字。譬如說,在作者簡介中,是這樣形容深雪的,「非常信命,但無特別研究。死只是新的旅程的開始,沒甚麼特別,大概會有一點點喜悅。深雪說,我想,我會笑著死。」

《人生拍賣會》也忠實的轉換呈現出深雪對生命的看法:凡是人間生死都沒什麼特別,一如你有足夠的資金就能參與的旅行社套裝行程;把你自己現在的人生根據量表推算,所得到的總分就是你手中持有的籌碼,能夠幫助你脫胎換骨,進入你想要的人生。

在故事中,不被愛惜的生命會被拿出來拍賣,讓珍惜的人好好過下去;天界給的規則比消基會還仁慈,你進入了你所喜愛的生命,成為那條命的主人,也就必須接受那段命運中已註定好的喜樂與悲哀;然則若是對新生活適應不良,到了五年後還有退貨的機會。如果某段命運因為極其悲慘而無法吸引人投標,就會不停輪迴,一再出現在拍賣會上。

所以,厭世的帕拉斯的生命,付由命運乖舛的魏齡繼續認真活下去;希望能夠在拍賣會上再見拍賣官木倫古的綠璐,願意悲慘渡日來換取重複流標的機會……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很跳 tone 的想起了之前讀過的一篇文章,《95, 你的比較好》。吃著碗裡、看著鍋裡,永遠豔羨其他人的生活。

整個故事裡我最留意的是帕拉斯的反應。他在世時有厭世傾向,動了太多次的自戕念頭,所以才被褫奪繼續以原來的命運存活的機會,讓羨慕他的生活的魏齡得以取而代之;但看著魏齡站在原本屬於他的道途,又不甘心的想奪回原本屬於他的一切。──這不就是「你的比較好」的念頭嗎?這樣的現實寓言何其警醒那些不夠熱愛自己生命的人們。不夠愛自己,現有的一切隨時可能被他人強取豪奪。

試讀本上的最後一頁寫著未完待續,在 anobii 上搜尋到港版的《人生拍賣會》也是分為兩集,不知道作者最後會如何安排書中人物們的下落?這些活在別人人生 / 活在自己不喜歡的人生裡的人,究竟拿著的是往返迥異人生的來回機票、還是此去不回的單程車票?


More about 人生拍賣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