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去年一樣,開始寫自己的筆記前,先來整理閱讀一下在網路上搜尋到的筆記們:
(1) Char 的 "OSDC.TW 2010 - Day1"
(2) endroid 的 "OSDC.tw 2010 note"
(3) Tsung 的《OSDC (Open Source Developers' Conference) 2010 筆記整理》
(4) starryalley 的 "OSDC Taiwan 2010 Notes"
(5) NCHC Grid Architecture Research Group 的 "ODSC.TW 2010"


OSDC.tw 2010 Day#0, 2010/04/23

正式活動的前一天,有個 Yahoo 贊助的小型座談。座談中請到 JavaScript 大師 Douglas Crockford 來談 JavaScript 所面對的挑戰與未來發展趨勢,並且也請到蔣定宇 (josephj)、劉康民 (gugod) 共同與談。

針對 JavaScript 本身,Douglas 提到其實現在 AJAX 帶來了豐富的呈現,但其實並非新穎技術;josephj 認為 JavaScript framework 的價值在於它們統一了介面、並且簡化了程式寫法(例如 jQuery 的 CSS selector);gugod 認為 JavaScript 是網頁程式中的介質,可以用來強化使用者經驗或優使性 (usability)。

由於網頁發展對 JavaScript 的依賴越來越重,Yahoo 的前端工程師暨主持人 Adam 也問到有無對 JavaScript 的 Unit test / Test case 撰寫的建議。Douglas 認為由於各瀏覽器的行為不同,的確會讓測試門檻提高,josephj 也認為很難讓這部分的測試自動化亦是一大難題。gugod 則是以他開發一個 HTML 編輯器 (HTML WYSIWYG editor) 的經驗為例,由於 Word 貼進 HTML 編輯器的內容會隨瀏覽器而有不同,因此他在測試時會刻意把會爛掉的 HTML code 寫進去,直接以 HTML 檔案本身來測試,他認為只要有辦法把 UI 和內容拆開,其實仍然可以測試,未必要走到整合測試才能進展。

談到如何透過 JavaScript 來改善優使性,josephj 認為可以利用 JavaScript 來作表單檢查等作業、減少 server-side 的負擔,或是在網頁中放進拖曳物件等效果,讓使用者覺得用起來和視窗程式操作的體驗類似,但不要濫用過度,例如強調內容的網站卻以 AJAX 分頁來呈現使得 SEO 降低,或是某些網站視障者在操作時必須按好幾次 tab 鍵才能跳到頁面中的主要內容。

這一場是在海邊的卡夫卡包場舉辦,定位在輕鬆的技術會談,所以會場茶水點心準備得很豐富、但沒有投影片輔助,也因為沒有投影片幫忙,我覺得我對這一場的吸收程度其實不高。若想更瞭解這一場的內容,與談人之一的蔣定宇有整理了很仔細的筆記:《JavaScript 之神 Douglas Crockford 座談會 (@ OSDC 會前技術饗宴)》

OSDC.tw 2010 會前技術饗宴
(上圖取自 josephj's album, 左起為與談人 gugod, josephj, 主角 Douglas, 以及主持人 Adam。)







【OSDC.tw 2010 活動資訊】

OSDC會前技術饗宴
2010/04/23 (p.m.07:00 - p.m. 09:00)
海邊的卡夫卡(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2號2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