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DC.tw 2010 Day#1, 2010/04/24

開場第一場的大型演講是有一點點緊張的 Gasol 介紹 "nosql cassandra"。(←投影片 Gasol 直接丟在 Google Doc,我不知道怎麼內嵌到 blog 裡欸。 Orz)

Gasol 選擇這個議題是因為很多大站都用到 NoSQL (e.g. twitter, digg, cisco, facebook...etc.),主要介紹的對象是聽起來像正妹的名字、發展得非常快速的 project: Cassandra,是一個 scalable 的分散式資料庫,它運作的原理是將資料分散在多個節點上,刪除時和一般檔案系統的想法也不同,不會直接刪除資料庫中的值(只是 mark 起來,還留有原來資料的屍體,一段時間後才會真正的刪除)。每個 column 都會有 name & value,除此之外還有 timestamp 來確保資料是否有效。



第二場是由 Douglas Crockford 主講的 "The future of JavaScript... I mean ECMAScript"。JavaScript 是世界上最受歡迎、最為廣被使用的語言,但也最不受歡迎(討人厭XD)的語言。討厭 JavaScript 的原因可能是因為 DOM 很難搞、或是只是因為 JavaScript 不是 JAVA, C#, C++, Python, Ruby 等等其他語言。但 JavaScript 仍有值得喜愛的優點:它有動態物件、親切的語法 (familiar syntax)。

因為有了 AJAX,JavaScript 得到了再一次的表現機會。但 ECMAScript 仍有許多問題待解,例如,Decimal 現在是 0.1+0.2 !== 0.3 的詭異情況。

提到了瀏覽器上的表現問題,Dogulas 也說到,IE6 淡出市場的速度比想像中來得慢──五年前 Douglas 就預言五年後 IE6 會淡出市場,但現在 IE6 仍健在,因此他下了結論: "IE6 MUST DIE!" 引得全場大笑鼓掌。

這一場另有一句讓我印象滿深刻的話,"Template-based web frameworks are optimized for XSS injection.",Dogulas 也提到解決 XSS 問題是未來網頁技術發展時的第一要務,和前一日在海邊的卡夫卡的座談一樣表達了他對安全性議題的關心。他認為 HTML 5 目前是 "a big step in the wrong direction",應該重啟規劃。

ITHOME 也有這段演講的新聞:《JavaScript大師:網路 開發技術發展應該更重安全》Really. JavaScript




接著聽了 Trend Micro 的 Andrew Purtell 的 "Upcoming improvements for HBase"。這一場講到的是管理 10^12 (trillions) 個 items 的大筆資料的技術,不過我聽不懂所以……

然後下午本來要聽 gugod 的 "Less is more",但是因為工作人員跟我們說錯場地,所以卡位不及,進去時已經人山人海,改聽了大演講聽裡的 "Single Sign-On and Identity 2.0"。第一個 session 是由中研院的人們來談這個 SSO,講者包括了:通訊協定處的資深架構師 Nate Klingenstein、中研院的蕭景燈蕭博士,並由台大電機所的蔡志宏老師回應小結。

Nate 從為什麼需要一個好的 identity system 談起:因為 identity system 牽涉到太多細節問題,諸如安全性、spam、隱私、機密等等。為了增進安全性、節省成本等考量,所以需要 Federated Identity,未來在雲端運算與 SaaS 之中,SSO 也是趨勢。據統計顯示,在社群 SSO 中,facebook 市佔為高,接著是 Google, Yahoo, twitter, AOL。雖然 SSO 的 protocols 很多,實際上它們做的幾乎都是同一件事,但許多網路應用未必完整支援所有的 protocols。

蕭景燈博士則想帶著大家翻牆──目前每個 SSO API 都是 Walled Gardens,如果想要使用就要翻牆,目前的想法就是要有個分層架構,讓所有的 SSO API 可以互通。授權和認證是兩件事,舉例來說,因為身份不同而給不同權限是授權,帳號密碼的正確性是認證,而 identity 2.0 認為授權與認證應該分開。trust 不是技術問題,而是 business, legal & social 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得要由現實社會的簽約來處理。

蔡志宏老師說明了自己對 SSO 議題的觀察之後也說,不同的標準在競爭時,永遠不知道誰會勝出,如果押寶押在特定一個標準上面是有風險的;過去政府作過的選擇(包括選擇使用什麼樣的憑證),都是在產業已經將近大局底定時才來作選擇。Q&A 時,台下有 TANet 的人發問,認為若學術網路不提早規範帳號的產製方式,未來所有的帳號資料可能就都在 Microsoft or Google 之流外商的手上,但 Nate 回應也說他覺得這類規範不太可能由國家來規制,至少是他個人聞所未聞的;蔡老師也趁機補充說明,前面會提到政府不作選擇、到最後才選擇,是因為押錯寶的機率是高的,不過政府可以協助訂的是一個 roadmap,例如成熟到什麼程度時來決定要把所有資源放在哪一個標準上面,藉此也可以鼓勵產業促進研發,或是政府可以投資在通同性高的區塊,而不是把所有的資源押在特定的 techonology 上面,他也說到如果加上人權學者來與會,可以另外就這整個 issue 開一整天的研討,當有一個系統像這樣牽涉甚廣時,政府對這個系統的介入與管制會比較嚴格。



Tea time 過後卡位成功,搶到了座位聽了 hlb 的 "Designing Website for Mobile Safari"。

為什麼布丁長輩會要幫 Mobile Safari 作網頁呢?主要是因為要解決自己日常所需的問題,例如訂高鐵車票,網頁作業不易;或是要在 Shopping.PCHome 查價,操作也不容易。他認為在 iPad 上做設計,要盡量減少使用者輸入,受限螢幕大小,也要找出網頁的核心價值內容、盡可能呈現出最為精簡重要的內容來。

設計時不要在毫不思考的狀況下直接利用現有的 template 去拉物件進來直接丟著,做 web 的東西好處是有 HTML + JavaScript,可以做出很多有趣的 interface,應該思考如何讓使用者更便利的操作。因為要考慮到在 smart phone 上使用者只用手指操作的情況,有時內建元素未必好用──例如無論是 Andord 或 iphone,下拉選單都很難用,寫出生年月日超難拖,理想的方式模式應該是利用減號和加號的 icon,讓使用者可以在預設值後增減其值。

Live Demo 的時候超可愛,布丁長輩打開了一個遊戲讓大家看 HTML + JavaScript 可以有趣到什麼境界。

「這是一個用 HTML 5 + JavaScript 做的網頁遊戲~」
『那在 iphone 上要怎麼上下左右?』
「待會可以,但是我要先打倒敵人!」(←認真的開始破關 XD)

輕鬆過後回到正題,hlb 說,開發之前一定要先準備一支真的手機,不可以靠模擬器做事情,因為模擬器上不一定會顯示的一模一樣,例如色偏、亮度的差異,或是執行速度上會有差別,都是無法從模擬器上看見的。譬如說,從 UI 的角度來看,人的手指可以靈敏按到的範圍大約是 50px*50px,所以在設計時按鈕要至少做到 50px 以上,這在 PC 上點按也不會感覺得到有問題,必須在手機上操作才會發現到按鈕有多難按;另外從效能來看,在 mobile 上凡是 JavaScript 作的事都很慢(例如用到 jQuery animate),想用動畫的話要用 CSS animate。再舉個例來說,像在個人電腦上直接瀏覽和多繽紛樂完全沒有問題,但在手機上,音效的部分就會被以 iTune 另行開啟,造成使用上的障礙。

關於手機上的 CSS 支援度,有人說 iphone 不支援 "position: fixed",實際上是因為 viewport 會被調整,造成 "position: fixed" 似乎無效果。(viewport 是真實出現在畫面上的大小,iphone 預設是 320px*416px,但它的 1px 不是真的 1px,而是 resize 過的結果,其實它可能是 980px 縮成 320px 的結果;在 meta 可以設定讓使用者實際看到最大的大小、是否可以 zoom-in & zoom-out)

PKK (Peter-Paul Koch) 是個歷史學家,所以他做了很多比較的表格,譬如說手機上對 Web 技術相容度的整理表,比較中彰顯了 Nokia 有很多 CSS 都不支援。另外也有手機上 CSS selector 的相容度整理表

CSS 投影片中所使用到的範例,布丁長輩都有整理在他的 delicious 書籤裡。



聽完以後跑去聽 Shibuya.pm 的聯合發表,今年的川崎有亮還是很妙,這次的新作是 Something Xiaolongbao,看說明好像是 CSS3 做的 3D 展示,可惜太晚進去了沒有拿到 3D 眼鏡,無法體會今年的梗。 XD

川崎也寫了一篇Shibuya.pm 來台參加 OSDC.tw 2010 的文章:《OSDC.TW 2010 カンファレンス『Shibuya.pm in Taipei』参加レポート》






【OSDC.tw 2010 活動資訊】


OSDC.tw 2010
2010/04/24 (a.m.09:00 - p.m. 05:30) - 2010/04/25 (a.m. 09:00 - p.m. 05:30)
中央研究院人文所國際會議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