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歲的這一年很奇妙。每當我以為我好像把握住生活的節奏,就會地震一樣地發生一些什麼改變。讓我想到童年時的《小星星變奏曲》。所以試著在 YouTube 上找大場善一編曲的版本,未果。找了一輪以後最喜歡的《小星星變奏曲》是「2008 壢家音樂會-小星星變奏曲」,雖然和我們小時候的版本不相同,但在演奏會中星光閃爍的樣子好美哦。

雖然看到指揮棒是螢光棒的瞬間我有偷笑一下下,但還是覺得這個版本很浪漫。



7 歲的我,當時唸的小學,每班平均人數大約 50 人。照年紀排座號,我領到的號碼是 49 號。拿著這個號碼,我開始練習記憶每一個陌生臉孔、練習和家人以外的人說話的應對進退。

17 歲的我,遇上網路崛起,透過 56K 撥接,我認識了更多原本不覺得有機會接觸到的人:想法很有趣並且和兔子很熟的阿咩姐接,心裡永遠活著一個文靜小孩的布萊恩姐接,我的地下指導老師小a學長,一眼看穿我個性的師父小才,並進寫著個人編年史還讓我可以隨時借抄兩行的小蛙……努力了兩年,在科技的浪頭上遇到了喜歡我的編輯,圓了一個小小的夢。

27 歲的我,雖然已經沒有寫詩的能量,但是打開鋼琴,我還是可以彈得出 11 歲時,五六十個人一起合奏過的《小星星變奏曲》喔。



生命就像這段變奏曲一樣,沒人能一眼看穿命運的伏線。



到現在我還是不能確定,你是否已經掌握我對生活沒有把握的緣由。而,某日我在中國時報的副刊上,讀了李明璁老師的《關於戀人絮語的,戀人絮語》,裡面有這樣的一段話:「與親愛的你述說昨日點滴,其實是危險的誘惑:一不小心,『真希望早點認識你』和『真遺憾那時不是我』的微妙心理拉扯就會失衡。」

我讀完的瞬間忍不住失笑。在這段時間以來,我多少次往返於這樣的心情之間。我常覺得,在 26 歲才認識你,已經太晚了,可以更早認識你,就能在有限的人生裡擁有更多的交集;但也清楚領會,若不是剛好是現在的你和我,我們只會站在命運的數線的兩頭,中間隔著原點,沒有誰會往誰的方向走。

越來越接近 30 歲了,也越來越能感覺到,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你常跟我說,經過了這麼許多,你早就已經看開了。但我還未走到你的年歲,因此我還在跟著學。

至今我仍不知道我夠不夠好,夠不夠值得被這個世界好好善待?為什麼我青春熱血的試圖革命,這世界卻只冷冷的回我一聲「喔」;為什麼我自以為愛得很用力,卻只能得到被推開的反作用力?是不是我不夠好,所以這世界才這樣對我?

以前我問過 Kim 這個問題,他說,「妳當然很好啊,只是妳的好要有寫輪眼才看得見。」

然後我認識了 Hank,依然覺得自己好像不夠好,討論的過程我提起這個說法,Hank 說,「妳學弟說對了,也說錯了。要能看見妳的好不是用寫輪眼,而是用白眼。」

……聽完以後我只想給 Hank 一個貨真價實的白眼,狠狠瞪他幾下,哈哈。

不過我也真的很感激那些受挫的時刻。它們讓我學到很多,讓我試著去理解每一個決定延遲的理由;也放慢了我太倉促的腳步,願意偶爾停下來喘口氣。──雖然可以選擇的話,我不一定願意再重新體驗一次挫折感。 XD



轉眼一年過去。彷彿是為了補足過去的平淡一樣,在這段壓縮的期間內,發生了很多事。危惴不安的,歡欣愉悅的,驚呼期待的。這些百感交集源自何處?我一時也說不上來,就留著年底來回憶吧。

往 28 歲走的現在,心裡還是記得,那個很想要在 28 歲就有具體的事業、完整的家庭的自己。可是沒關係,我雖然不算太年輕了,但還不急。也還有大器晚成的機會,是吧。 :)

大姑丈跟我說,年輕的時候的會急著要賺錢,可是年紀長一些以後,錢就會自然而然夠了,等我以後就知道。又對我說,多唸點書是好的,以前他也提點過我去大一點的學校好,「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在學習這件事上是不成立的,要有充份的同儕刺激才會成長。

一方面很希望女兒趕快嫁人、一方面又操心女兒處境的某位父親對他女兒說,「妳想要準備去台北可以,可是也不用太勉強自己。去那邊,一定會有事與願違的地方。」

DJ 老師說,要多為自己想一點。Y 老師說我年輕又聰明,可以試試看更華麗的挑戰。林先生說,要知道自己要什麼,才可以准許自己邁開腳步去想去的地方,在那之前不可以鬧情緒。你說不用急,人生就這麼一遭,我們彼此都要好好選擇。

雖然生活沒有那麼簡單,但是也沒有那麼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心裡一定有答案,只是它還沒有閃閃發光的在可視範圍內對我招手說「我在這裡我在這裡」。

有個長輩很喜歡拿我和別人比,說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行。我說,可是我不是別人。有一度我以為是我的問題。後來我在一段話裡讀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極限,不是其他人做得到、我就要做得到。

你對我說,你希望我做自己就好,好好休息、保持健康,每天都想開心的事。我都記在心裡。(不過滿 27 歲的前一週好忙喔,完全違背要好好休息的意旨。 Q_Q)



我在合奏教室和大家一起練習過的那一首《小星星變奏曲》,一開始是躡足探進誰的夢境一樣的、輕手輕腳的跳躍音符,中段有一片哀傷的變奏,輾轉到了最後,是非常歡欣華麗的收束。

接下來的日子,一定會很棒。



祝老師們教師節快樂。(親愛的同學們,希望你們教書時不要被學生整得太慘 :p)

祝我生日快樂。







--
是的,本文是預約發文。這個時間點我應該在台北睡著了。 :D
--
謝謝要約我吃飯的大朋友和阿姐,雙子座的人果然世界貼心。被記得這件事就讓小的感到萬分心滿意足了,喔耶。
--
20100928祝我生日快樂:)

20101002, 出差回來一定要補記一下:一起床就能陸續收到簡訊也是開心的大事,謝謝小潔、小眼睛、春蕙、淳璟、Willie、小花、外外、小蛙、阿姐。謝謝 16 在我下課後帶我去吃飯。

也感謝在 MSN、facebook、plurk 上祝我生日快樂的各位:阿咩姐接、Hugo、阿雅、翠芳、美惠、Dimi、阿信、小胖、小新、小 Ken、欣瑩、雨潔、阿治、柳丁、小龜、大布丁、奕青、小野、阿梅、傳說、玉女、瑩子、小葵、大黃老師、小 V、餔餔、小虎、Apple、小優、婷婷、靜怡、小六、小才、小滴、五更、宜婷、君君、小朋友、乃乃、大一的室友妍吟、淑小婷、謝老師。

楊老師啊,你知道你學生我是愛哭鬼,每年你收到你打字時可能語氣平平的信,我總是看得淚眼汪汪的耶。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