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想一起討論一些未完全成形的想法,所以昨天和哥哥的老同學們一起在御書房吃了飯。大家都同一個國中,算起來都是我的學長姐,大家一路認識也十幾年了,雖然中間沒怎麼好好聊過,但光是說起各自與共同的往事,就有足夠的話題而不冷場。聊啊聊的,說到了我之前唸書時也來過御書房幾次。

「所以妳唸高師啊?」大學也唸師範體系的學姊這樣問我。
『對呀。』我說。
「嗯!」她微笑點頭,卻沒再多說什麼。

我頓了一下,忍不住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妳也唸師範體系的?一般人聽完我唸高師,都會問我,『那為什麼不當老師?』、『那為什麼不修教程?』」

她笑著對我說,好像也對喔,她壓根沒想到要問我這些問題。因為我們有那麼接近的背景,所以她理解我為何做了選擇,無須多言。

後來學長問起我現在上下班的時間,「妳不會很羨慕她嗎?六點走就算超晚的了耶,還有寒暑假!」

「會啊。」我想了想,「可是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會選工程師耶。她也很累啊,我以前體驗過一小段她的生活,回到家都累得不想動,叫我以此為業我才不要。」

我也問了學長為什麼要去上海、放棄了去美國。學長說得明快,把未來的藍圖完全展開,毫不猶豫。說實在啊,我羨慕又崇拜:這些人只不過比我大個一兩歲,卻把前程看得那麼透澈;什麼時候我才能像這樣想得這麼清楚呢。



有了任何想法,選擇什麼或放棄什麼,總是會有人覺得,why? why not?

每一個決定其實都不容易。如果你有接近的背景,很快就能聽出那個決定的弦外之音。

親愛的,我知道同理心很困難。我試著瞭解你,卻也很難理解你每一個決定。我現在只想先幫你想好一個藉口,放在這裡:因為我們各自有不同背景,所以我無法聽出你的抉擇的言外之意。

若是有一天,你選擇什麼或放棄什麼,我會來這篇文章裡找我想知道的「為什麼」。

然後就會明白,所有的不得已,其實不須言喻。你已經經過通盤考量,想得仔細,不容他人置喙。我也就不會再問你任何一句多餘的,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