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很難和生理期成為好朋友的人──PMS 讓我情緒大起大落,經血隨時可能外漏總讓我整日惴惴不安,今年第一季還因為太過忙碌、精神緊張,經痛的程度還一度飆高到沒辦法一夜天明。

為了改善生活品質,我在第二季時開始到中醫院報到,高雄市立中醫院的李宜貞醫師人很溫柔又善於聆聽,給了我不少飲食起居的建議,加之以她在內科與婦科都有診,每週看診日數多,我即使加班頻頻也容易找得到時間去看醫生。李醫師開了藥粉給我,超怕吃藥粉的我除了第一次吃下去馬上反射性地吐出來,之後都安安穩穩的倒在湯匙上慢慢吞服下肚。吃了一陣子中藥,身體明顯神清氣爽許多。

但十幾年來,我始終無法和衛生棉好好相處:墊了強調快速吸收的量多日用型,卻在短時間內從兩側快速溢出;像尿布一樣包覆寬廣的夜用型,也抵禦不了鎮夜翻身造成的位移。(我其實常懷疑我是不是一邊睡覺一邊練習什麼體操特技 Orz)

凱娜上市後,我先在 RSS Reader 上看到迴紋針老師的使用心得:《[女性] 台灣第一:導管式棉條自創品牌 凱娜KiraKira 》,接著又看到身邊朋友的真心推薦,「夏天用了讓妳不悶熱,真的很好用喔。」

懷抱著「藥粉都能吃了,棉條應該也放得進體內吧?」的心情,我買了一盒新上市的導管型衛生棉條凱娜 (KiraKira),想來試看看我能不能也因此和生理期感情回穩。

凱娜衛生棉條(外包裝)

這款棉條現在全省通路只有屈臣氏有,原價 NTD$200,特價 NTD$176,一支大約 15 元。包裝看起來還滿像某些餐廳飯店給的濕紙巾的包裝,外導管大約手指粗,棉線很牢固,可以耐受從體內抽出時的拉扯力道。

凱娜衛生棉條(單支包裝)

使用前一定要先拜讀一下說明書,一來是為了自己的安全(認識什麼是 TSS),二來是為了等一下能夠順利愉快的把棉條置入體內。

凱娜衛生棉條說明書

實際用過以後,我覺得過去使用 OB 的失敗經驗,是因為我對身體不夠瞭解、對一點點異物感就非常排斥,加之以指入式總是讓人很困惑:推多深才是「夠深」呢?會不會掉進去就拿不出來?這些令人緊張的要素,讓我練習兩次之後,只好狠心地浪費掉剩下的一大盒 OB。

用了凱娜就發現,導管真的很方便,不愧是好朋友的好朋友!雖然第一次因為不知該如何置入,我依然弄得雙手血淋淋,但多試了幾次以後,就能雙手清潔地輕鬆把棉條放進身體裡囉。

蹲姿是我最容易置入與取出的姿勢,如果置入仍然覺得有困難,我會儘可能地放輕鬆、向前俯,就像仰臥起坐起身時一樣,肩膀向膝蓋靠近。不過看了批踢踢 FS 板 (feminine_sex),有人覺得站姿對她來說更容易置入(但她也強調站著取出很痛!),另外,有的人覺得某幾款棉條容易滲漏、有人則否,我在 facebook 上看凡妮莎說各品牌的棉條和每個人身體的適配度確實會有不同。因此個人差異會影響棉條的使用感受,第一次嘗試失敗的人不必太灰心,改變姿勢、換個品牌,也許你也可以很輕鬆愜意的享受棉條帶來的清爽時光喔。

話說我在第二天使用時有點尷尬:一心想要學著和別人一樣快速塞進體內,結果在移除導管時聽到「啵」的一聲,愣了一下想說發生什麼事了、卻看不出哪裡做錯了。後來覺得走路時異物感滿重的,想想不對勁,又走回去看一遍──想不到內導管還在我身上!回想一下,我把外導管給丟掉的時候,好像還真的比之前幾次少了什麼。看了一下別人的使用經驗,都沒這種情況,只能說大家使用上很小心,不像我大手大腳的。 Orz

我本來是會經痛的體質,用了棉條以後覺得經痛不那麼明顯,看了簡子的《[雜技]我最近愛用的:導管衛生棉條&爽身水》,文章裡頭她也說:「再次推銷衛生棉條的美好:用了衛生棉條,比較不會經痛,我是說真的!」──真是一舉數得啊這棉條!(←用了好一陣子以後補充一下心得:由於經痛和壓力有關,壓力太大時我還是會痛到無法正常生活,所以我猜想,用衛生棉會很痛、但用棉條會比較不痛,也許是因為少了時時擔心側露的壓力,所以比較能放鬆、就比較不痛了)

個人覺得,使用時還是建議墊個護墊或是日用量少型衛生棉,以接收棉條過於濕潤時順著棉線滲出的微量血水。雖然還是用上了衛生棉,不過由於多數經血已經被棉條吸收,因此,悶熱搔癢不見了,經血氣味不見了,除了疲倦感還在,幾乎忘了過去生理期時動彈不得的感受與腥鏽腐臭的味道。

謹記網友們說的,在棉條未吸飽的狀態下容易造成取出時的異物感、甚至可能因太過乾燥而擦傷,所以在生理期的尾巴我仍然拿出了衛生棉來。不過在量多的日子裡有棉條相伴,的確輕鬆愉快不少唷!和同學們討論了一下,很意外的發現棉條的使用者比我想像中多呢。希望跟我一樣飽受側漏困擾的人,也能趕快一起加入使用棉條的陣容、從洗衣服的無窮迴圈裡解脫囉!



相關連結

部落格》◆小棉條兒的部落格◆衛生棉條有分很多品牌與設計,快來學習正確的知識。
凱娜品牌創辦人凡妮莎,推廣棉條使用不遺餘力,在這個部落格可以看到超多的棉條知識唷。

Facebook》小棉條兒俱樂部
凱娜品牌創辦人凡妮莎親自主持的粉絲團,上面也有很多他牌棉條的訊息喲。

MOBILE01》導管式棉條開箱文&東西洋、本土比一比(凱娜、Tampax、嬌聯)
想知道衛生棉條實際的長相(我只拍了包裝的狀態),可以參考這篇。

蘋果日報》台灣首支自創導管衛生棉條 7月上市
蘋果的影片除了拍攝產品外包裝之外,也以玻璃試管示範了棉條如何從導管中推出、從體內抽離,如果對棉條的長相、如何使用沒有概念,可以看一下報導中的這支影片。





2010/11/13 原本由屈臣氏獨家販售,後來在寶雅、美華泰、名佳美、四季、佳瑪、金興發、A+1、佑全保健藥妝、連鎖藥局及全台各大藥局都有囉,我這一天在寶雅把兩種流量各抱了一盒回家,架上貨源充足真是令人開心!還有新上架的促銷折扣呢!希望可以早日到處買得到、價格更可親呀。 Q_Q

2011/03/25 一個月前看到凱娜出了綜合包,裡面有量少型耶!不過一盒要 $220,覺得有點貴,加上裡頭的普通型、量多型我之前才各買了兩盒,於是就擺回去了。這個月買來用,第一次使用量少型的感想是──經期快結束時終於有棉條可以用了!唉呀什麼時候才會有更多不同流量的組合呢,衛生棉都可以有那麼多長長短短厚的薄的不同款式,好期待可以有很多款式的棉條供選擇的日子快點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