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放假來筆記一下 08/14 去參加的 COSCUP 2010。去的動機是因為:有滿多 HTML 5 議題的,所以就毫不猶豫的報名啦。也因此親臨傳說中的報名盛況,沒多久就報名截止了!完全等不了我找人揪團啊。

今年的 COSCUP 和 GNONE ASIA 合辦。大會在會前建議大家,若上傳相片或推文什麼的,最好可以加上 "gnone.asia", "COSCUP2010" 這兩組 tag。所以有興趣瞭解這活動的人也可以透過這兩組 tag 在網路上查詢唷。

至於各場次的投影片,大會議程組已經在議程表上設了連結,點選作者名字的投影片圖示就可以看到。



我個人這次聽了這些:



HTML 5 -- More Web for More People, Charles McCathieNevile (Chief Standards Officer, Opera)

講到HTML5 裡的新 tag: <canvas>,<video>,<audio>,也示範了幾個範例。之前看過一些 HTML 5 的範例了所以驚豔度有慢慢下降中,當然啦還是覺得瀏覽器可以透過語法就做出這樣效果很有趣就是了。 :p

倒是很讓我驚訝的是,提到 SVG 的投影片上寫了 "Like HTML of code, 10 years old, images from code",可以做出很類似 Flash 的動畫效果,範例是一個小貓的影片傾斜滑落的效果,以及字體變色、隨滑鼠指標移動的效果,列出原始碼都是一堆 XML code,可是好像很少看到身邊的人使用,所以我一直以為它很新啊。Google 找到一篇討論 SVG 優點的文章後,看了一下 WikiPedia 上的 SVG 說明,原來是 IE 9 才開始支援,我可以喊一聲萬惡的微軟嗎? XD





HTML 5 for Programmers, Michael Smith (HTML Activity / WG lead, W3C)

從講者的個人網頁就可以看得出他是個很有個性的人,演講的投影片超正,就是利用 HTML 5 做的!利用 JavaScript 隱藏元素就算了,也許你會跟我說用 PowerPoint 的動畫拉一拉就搞定,不過你有看過投影片裡的 Google Map 是可以拖來移去的嗎?我沒看過所以好驚喜啊!

HTML 5 Rocks 這個網站上還有更多 HTML 5 範例,想瞭解 HTML 5 的人可以去看一看。





HTML 5: Building the Next Generation Web Application, Eric Bidelman (Developer Advocate, Google)

講到超連結的 rel 屬性,我覺得滿有意思的:
  <a rel="pingback" href="http://...">...</a>
會在使用者點選連結時自動通知原網站

Eric 也帶大家看了 HTML 5 Rocks 的範例,譬如說把圖片直接拉進瀏覽器視窗就可以開始預覽啦(這個我覺得很漂亮但是我在我自己電腦上開不出來Orz),或者是一些 HTML 5 元素做出來的動畫效果。看了這幾場我才知道,智利政府的官網是 HTML 5 做的!好酷!國外的公部門網頁技術好成熟!





Qt 應用於 Meego 開源生態系統,张弛(技術經理,Nokia)

他一開始強調 Qt 和 QT 不同,QT 是 QuickTime,而且 Qt 應該唸成 cute、而不是 queue-tee。

MeeGo 不僅適用與 NOKIA 與 Intel,也適用於其他廠牌與設備。MeooGo 裡整合了 Flash,可以開發一些小遊戲,也支援多種 IM,可以讓使用者藉此登入 MSN / Skype / Yahoo! Messenger...etc.

Q&A 時提問人一直要拗张弛送手機給現場與會的工程師,张弛說不然我們送 SDK,提問人說「在模擬器上總是搔不到癢處」,真是太實在了。 XD (讓我想到之前有人在模擬器上一直說他寫出來的程式操作沒問題,問題是你是在電腦上跑、你的使用者是用手機啊!吼!)

有人認為 Qt 學習曲線過高,為何 NOKIA 仍選擇這個 framework,但张弛表示他們訪過其他的 developer,對 developer 來說其實反而比 Symbian 還容易。

總召問的問題是在電子紙上能否應用這份技術,张弛表示在電子紙的主流廠商也是使用 Qt,而 Qt 目前可以應用在各種平台與產品之上,對 developer 來說是有利的(不需要擔心為了換平台就得重新學習)。

另外有人想請张弛提供好的 Qt 的學習資源,张弛表示目前有計畫在請大學協助推廣 Qt training program,他是說在暨南大學,但不知道是南投的那個暨南還是哪裡?





社文字 D:轟趴開交物語唐鳳(Pugs 專案發起人)

投影片可以到唐鳳自己的網站下載,因為很喜歡她的投影片設計,所以我有抓 PDF 版 回來看。

主要介紹的是 Google 的 Open Social,五十人以下不收費。SocialText 是在 2001 年時,Wikipedia 轉成的企業型維基公司,另外還有許多其他衍生產品,例如微網誌、SocialText Connect (機器人平台)。

在這邊她提到了網路上的東西變成社會物件的概念:例如說把投影片用 e-mail 傳來又傳去,只會造成一團混亂,大家的討論可能是不停寄信給不相同的寄件清單,非常發散;但是如果把它傳到 slideshare,大家可以凝聚討論在同一個物件之上,並且可以從這個物件 (slides) 找到人 (投影片的上傳者),又可以從人再找到物件 (其他的 slides)。

有了社群網站,但在企業運作上,要如何運用這樣的概念呢?以牛津出版社為例,因為是四五千人的大公司,不太容易發 e-mail 問一個小問題,發 e-mail 也有必然要回覆的壓力,因此可以利用微網誌,不僅僅可以做生活交流也可以做工作上的協同合作。例如說,一開始大家在微網誌上可能不知道聊什麼好,只好插科打諢的說啊我抽屜有餅乾等一下大家可以來吃;後來有一個人在微網誌上發問,詢問公司裡有沒有人能幫忙翻譯某國語言,這樣就達到了在工作上的社群互助效果。

「讓大家上班不需要偷偷 facebook,上班就是 facebook!」

Q & A 時有人問到,像在 iGoogle 可以使用第三方 gadget,如果使用者在 portal 使用惡意的第三方 gadget,是否會影響 portal 本身呢?唐鳳的回答是,使用者可以加入的 gadget 通常經過 IT 挑選,因此是否會有惡意 gadget 應該已經由 IT 篩檢,並且每一個小工具都是塞在 iframe 裡的,每個工具都有自己的 origin,因此各個小工具是無法取得其他小工具的狀態的。

另外有人問到,在手機上怎麼提供這樣的工具?會不會有一次執行多個工具而使得電力快速消耗的問題?唐鳳表示,目前技術上因為螢幕大小限制,因此一次都是只執行一個小工具,不會像在電腦上執行一樣,一次執行多個。





nodejs 於互動式網站之應用,畢瑄易 ericpi(資深工程師,KKBOX)

KKBOX 和社群的關係是:KKBOX 的 server 是用 FreeBSD、公司內本身也很愛用 OSS。

在談 nodejs 之前,先討論了網頁發展的歷史──在最早期時,為了讓使用者可以取得更新資料,必須讓使用者點一個按鈕再做全頁更新、或是切出要更新的部分塞進 frame 裡之後再不停 refresh 該區塊內容;後來有了 AJAX,仍有其受限處,因此要寄望未來 HTML5 的 WebSocket。

由於使用者之間有瀏覽器問題──開發者無法期待使用者都用相同的瀏覽器。即使使用者都用了相同品牌的瀏覽器,也無法期待使用者都一致更新至最新版本。又因為不是每個 developer 都天資聰穎如同「寫 C 才是真男人」的 jserv,因此解決方案就考慮使用 developer 比較熟悉的 script language,因此 node.js 就成為一個理想的解決方案。

V8 Javascript 的主要賣點是速度快,成本低,又是用大家都熟悉的 JavaScript。node.js 本身雖然沒有 DataBase API,不過因為是 opensource,所以有許多相關的 DB API, 例如 node-mysql-libmysqlclient。

最後一張 slides 上寫對以下技術有興趣可以找 KKBOX 聊聊,對 KKBOX 有興趣的人可以留意一下:

  • HTML5 / CSS3
  • Debian / FreeBSD
  • PHP / ruby / python
  • iOS / Android
  • Qt / GTK+





Writing Web Applications in C++? Eric Bidelman (Developer Advocate, Google)

這場講的是 NaCl SDK,想瞭解它的話可以看看說明文

做 Web app 的好處是 "Write once, run anywhere",並且可以接受各種作業系統 (win/mac/unix like, x86/x64) 的使用者來使用;使用 C++ 開發的話可以利用一些現有的 C++ library,也可以提升一些效能、做一些目前多數的 Web app 無法做到的事。

運用 NaCl SDK 開發,過程中有完整的 debugger support (GDB, Visual Studio),也能在 IDE 上加上 plugin 來使用 (Eclipse, Visual Studio, Xcode)。





Frontend Development Enviomment, 蔣定宇 josephj(專案副理,D-Link)

江湖上人稱阿嗚的蔣定宇前一份工作是在 Y! 擔任 F2E,因為 Y! 高手太多,光是 SVN 就有一個專門的 team、bugzilla 也有一個專門的 team;到了 D-link 之後,因為是到一個全新的部門,開山的就是大王!因此有機會制定規則,包括程式在上 production 之前,要透過自動化驗證檢測內容。

驗證 JavaScript 寫得好不好時可以使用的自動化檢查工具:JSLint。這玩意上面還有使用警告欸,「小心!JSLint 會傷了你的玻璃心~」想先知道 JSLint 有多帥的人可以看保哥之前寫的介紹文:《驗證你的 JavaScript 程式:JSLint 》

在這場裡大家最關心的是,D-link 採用 moudle 開發,在龐大的架構中應該會有一些命名規範,阿嗚建議儘量以語義的方式來命名,會後也大方分享了他的 team 所使用的 guideline: 《在 2010 COSCUP 主講「建立前端開發團隊」 》。(載點在文末的「相關連結」第三點)




HTML 5 電子書閱讀器,陳官辰 freedom(工研院)

freedom 前輩相當資深,他開始寫程式的那年我好像還沒出生,能持續這麼多年真的好熱血啊……XD

這場談到書在 ebook 上會出現的樣子、ebook 的標準、HTML 5 可以改善什麼(ibook app 支援 HTML 5)。

廣義的電子書包括了 text file, HTML, CHM, PDF, Kindle (支援 *.mobi, *.prc), ePUB (IPDF, XHTML)。電子書面對的限制最主要是 CJK 問題:可能沒有設定 UTF-8、需要直排而無法顯示、需要註解(例如漢字旁邊要排注音符號)卻不支援。在目前的手持設備上,對直排與註解 (<ruby>) 的支援都很差。

有人問到,把電子書放在 web storage 上,是否會超過 megabyte 的限制?freedom 表示,在電子書的後製時,應該就已經考慮到單元大小的分割。如果一開始在後製時就把每一章節的檔案做得太大,在一開始就會遇到 performance 的問題,不會等到在把電子書放到 web storage 上才發現問題。
 



Jetpack SDK: 瀏覽器擴充套件的新可能性尤孝庭(Mozilla Jetpack 大使)

這場超快轉也超嗨。Jetpack SDK 可以使用 All-in-one Builder 在上面開發、測試,建建如果看到說不定會覺得恨不相逢未嫁時啊,因為以前看他好像是要一直手工辛苦的在編譯剪下貼上重整呀。 XD

未來 plugin 的相容性會相依於 Jetpack SDK 的版本,不再相依於 Firefox 本身的版本。
 






lighting talk 因為太餓就只聽完 thinker 家的小蝴蝶二週年,回家在噗上看到這個可愛的機器人:goristock。可以幫你收集股票資訊,啾咪。^.<
 




另外還有我滿關心的 CSS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