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去 Tech Days 的最初源頭是這樣的:有人得到了一張 Tech Days 門票,但基於種種原因他沒辦法去,某植物聽說了以後,就藉口 Tech Days 的第一天是她生日,厚臉皮的把票給要走了,感謝這位神秘嘉賓惠賜一票。



所以,2010/09/28,我人在我從沒踏足過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從信義路大門走進去,竟然看不出報到處的指引在哪裡,廠商發問卷給我的時候我就順口問了她我該去哪。

「請問報到處在哪邊?」
『報到?妳是哪一家的工讀生?』
「(愣住)欸,我應該算是學員?」

嗯,我應該跟她說謝謝她送給我生日禮物,畢竟這麼老了還能被誤認成工讀生也滿不容易的。XD



花了三分鐘時間報到後,就會領到三天份的餐券、識別證與大會背包,背包裡有一大堆文宣、小贈品。識別證是非接觸式智慧卡(去年是 barcode),聽講時需刷卡入場。又,雖然大會說要上網選課,但我的觀察是很少有場次會大爆滿,幾乎都可以順利入座,看來上網選課只是大會決定是否要把議程由小會議室換到大會堂的關鍵?

20100928-20100930 微軟 Tech Days

雖然大會希望大家八點就去報到好分散人潮,但是九點半的 keynote speech 得等到九點才開放入場,中間找不到任何一張椅子可以暫歇,只能在合作夥伴攤位之間晃來晃去,好累。 Orz

三天的午餐我都在台北 101。基本上只要午休時間一到馬上鑽進美食街,想要找到位置不算太難,超過十二點就很難講了。大會提供的餐券只能在美食街使用,地下室的7-ELEVEn 和超市都不接受。交通方面,大會雖然有提供接駁車,但我只有在最後一天晚上試著排過,看到人龍那麼長、林先生又在市政府站等我,就乾脆搭公車過去了。



第一天聽的場次剛好都在大會堂。

  • 09:30-11:30 大會主題演講
  • 13:30-14:40 .NET 技術 2010 總覽與未來發展方向 / 周旺暾 / DEV 201
  • 15:10-16:20 Visual Studio 2010 Extensions 開發實務 / 曹祖聖 / DEV 301
  • 16:50-18:00 HTML5 與 CSS3 於 Internet Explorer 9 開發入門 / 張書源 / WUX 301




#1 大會主題演講

聽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說,今年的 Tech Days 有三千人參加。從大會堂幾乎塞爆的情況來看,的確是人山人海啊。

由總經理說完了歡迎詞,接下來就由其他人逐一說明今年的各個主題。首先由微軟副總劉念臻說明微軟對雲端開發平台的承諾,他提到了雲端平台 (Service Platform) 與傳統平台 (Server Platform) 的差異──傳統的 Server platform (譬如 Windows server 2008 等產品)有如小客車,每個人可以視自己想要的狀態來客製化挑選、升級自己要的零組件,但相對的就必須自行維護;Server platform (Windows Azure) 則是有如大眾運輸,它會由微軟來更新、提供最佳化的系統環境。這兩種平台是兩個選擇,使用者不僅可視自己的狀況選用其一,亦可混合使用。


接著由周旺暾協理來談以 Windows Azure 打造雲端服務應用。「雲」所帶來的最大好處是,系統更新與防毒防駭等 IT issues 都由微軟來統一管理,並請到一宇數位的吳剛志先生來示範 iCourz Store。

iCourz Store 是為了解決企業全球化在各地要設定當地機房的成本問題,採用了 Windows Azure 後成功的減少了機房維運的成本,並且這個服務是一個全球課程市集 (e-learning),它實際運用到 Azure 位於三大洲的機房,在各地都能夠提供優質的頻寬品質,過去台灣的廠商會對於在歐美所能提供的頻寬品質有所顧慮,有了 Azure 就不再需要擔心提供給顧客的服務品質了。

目前 Windows Azure 的部分機房是過去 Bing Search & MSN 的機房,今年又利用 Windows Update & Download 的機房來做 CDN 服務。未來任何在地服務都可以藉由就近機房提供穩定的網路服務。


微軟的技術中心副總麥超俊則提到私有雲與公用雲,前者可以利用 Windows Server 的虛擬化平台 be a cloud、後者可以 use a cloud(運用Windows Azure)。在這一段裡播出了台大計網中心的孫雅麗主任的專訪,她提到,利用雲端平台可以讓研究人員專注在研究、不必分心管理設備,微軟提供了自動化的管理平台,使計畫主持人可以上線購買、管理服務,又能夠和會計室的財會制度相整合,資源自動到位,達到研究頂尖的價值。


微軟前端平台事務部副總葉怡君提到了微軟在用戶端的改革與創新,首先先由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資深應用架構技術經理李匡正來展示 IE 9 最新特色。IE 9 強調極簡、快速、安全、標準:

  • 極簡:在簡約的畫面下又能夠不失其功能性,「分離式索引列」功能,使索引列上的任一分頁可以拖拉成為新視窗,而網址與搜尋框合而為一、使用者可以自由切換成任意的搜尋引擎。在 Windows 7 的應用上,IE 9 也提供了將網頁釘選為應用程式的功能 (pinning site),以微軟與 Pixnet 合作開發的功能為例,使用者連上 Pixnet、再把網址列上的 Pixnet icon 拉到 Windows 7 工具列,未來就能透過這個被釘選在工具列上的程式來操作發表文章等網站功能,網頁有新的內容時也會自動 pop-up 出視窗來,讓網頁宛如桌面應用程式。
  • 快速:IE 9 支援圖形加速顯示卡硬體加速功能,現場以 IE 9 Test Drive 讓 Chrome & Firefox 與 IE 9 正面交手,IE 9 明顯都有較好的速度。使用者亦可使用「網頁快訊」快速擷取資料。
  • 安全:下載時,除了可以對多個檔案進行暫停、續傳等設定(過去只能同時有兩個執行緒,無法一次同時下載多個檔案),下載完畢後還會檢查所下載的檔案是否具有惡意內容。
  • 標準:IE 9 支援了 HTML 5 與 CSS 3,盡可能地符合所有 W3C 標準,是目前市面上的瀏覽器中最為標準的一個。亦支援 H.264 編碼的高畫質影片,目前除了 IE 9 之外,Google Chrome 與 Apple Safari 也都支援此一格式,惟 Firefox 目前尚不支援。

葉怡君則展示了 Windows Phone 7,強調未來每一支 Windows Phone 都能夠給 end user 一致的使用經驗 (user experience),不管是視窗大小、快速鍵等,都有標準化的規範,讓使用者不會面臨每換一支手機就要重新學習操作模式的窘境。在技術方面,使用 Silverlight & XNA 開發的程式都可以輕易的佈署到三螢(PC, mobile phone & TV)之上。


微軟資訊工作者事業部副總丁維揚則示範新世代的企業通訊分享,過去的 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 (OCS) 在今年已經堂堂改名為 Microsoft Lync Server 2010,強調 link & sync,希望能夠降低管理成本、整合 Office 讓使用者容易上手、採用開放平台系統簡化佈署。

在現場的 DEMO 中,以老闆與 PM 線上會議為情境,結合了觸控電腦、電視、電話三項設備,除了能夠進行視訊會議之外,文件整合至 SharePoint 時,在作者欄即可看出作者在即時通訊 (Office Communicator) 的上線狀態、讓老闆能透過點選的方式與文件作者聯絡。在即時通訊上,大家也能夠直接共同檢視文件、線上修改文件,免去過去傳檔的等待、也能夠即時看到對方希望你修改的內容。在即時通訊中除了可以保存文字的歷史記錄,更可以保留語音的歷史記錄。在部分企業中,導入 Lync 也使他們減少了 PBX 的維運(例如:Dassault, Sprint 等企業),由於 Lync 支援 3-party 應用,因此還可以在線上共同檢視 3D 模型圖,即時進行修改。

最後由 Nestor J. Portillo 來談微軟的線上支援與社群活動 (Making Support Social: Microsoft Online Support and Communities),主題演講的部分就暫告小結。接著由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的盧韻如介紹活動內容,今年除了課程之外還新增了 BoF 與 MVP 下課十五分鐘活動,針對女性學員還有姐妹談心會,聽起來活動就超豐富的啊。



#2 .NET 技術 2010 總覽與未來發展方向周旺暾

多數 Tech Days 的課程都是國外有開、國內跟著開,這門課在國外沒開,是課程總監王森說 .NET 4.0 的週邊技術太多,所以想讓使用了 .NET 一段時日的開發人員可以認識這些東西。

在核心部分來說──.NET framework 可以分成 runtime & library 兩部分,在 .NET 1.1 之前,兩者的版本都一致;到了 .NET 2.0 ~ .NET 3.5 SP1 這之間的版本,runtime 都是 CLR 2.0,library 版本則可以透過 multi targeting 切換。在 .NET 4.0 為了要增加對 Ruby & Python 之類的語言,因此有了 CLR 4.0。簡單來說,.NET framework 4.0 把所有東西純化,不像前幾版那麼疊床架屋,所以核心的檔案大小從 .NET 3.5 的 253 MB 降至 41 MB,效能也有明顯改善。

在使用者介面的支援這方面,由於平版電腦和過去的使用者經驗不同:使用者可能不再透過鍵盤、滑鼠、觸控筆進行輸入,而是經手指操作,這方面 .NET 4.0 時,開發者也能夠透過 WPF 的多點觸控功能來滿足使用者。

Web 方面,過去在載入第一頁時才編譯網站,現在已經改成在 IIS 啟動時就將網站 auto start,並且與前期版本相容性高,將網站升級到 .NET 4.0 幾乎不需要改什麼程式。在資料交換上,為了能夠提供 Odata (REST + ATOM),在 .NET 4.0 也多了 REST WCF 服務。(在今年有另一場有談 Odata……)

.NET 4.0 發揮了多核心效能,有幾核心就有幾個 queue 可以用,可以最佳化多核心效能,未來雲端的 AP 開發也能輕易派送工作到雲上。

在軟體開發方面,Visual Studio 2010 支援了雙向的 UML 設計:可以從圖形繪製來產生程式碼,也可以從程式碼產生 UML diagram。未來為了讓開發者能有一套和 ASP 一樣簡單好上手的工具(也就是沒有 code behind 啦),會出一個名叫 "WebMetrix" 的 Visual Studio 版本。

Silverlight 預計在明年三月會推出 Silverlight 5 Beta、六月正式上線,將為支援 XNA / 64bit / GPS / mobile phone...etc.,並且會增加行動運算所需要的功能,以及社群投票結果中前幾個想要的功能。

這場也提到了 SharePoint 結合到 Visual Studio 的開發環境只支援 x64 OS。(我的筆記型電腦現在還在用 winXP x86,聽到這說法只覺得一陣好囧……)

另外一個也很妙趣的話題是 Windows Phone 7,它在 2011 年之前都不支援亞洲語系的輸入法。(能顯示但是不能輸入真是妙到極點 XD)


這一場還提到了微軟的 BizSpark 計畫。我學生時代就透過針對大專院校所舉辦的 DreamSpark 計畫,下載過 Visual Studio Professional Edition。當時的機制是:參與 DreamSpark 計畫的學校教職員工生,只要能夠通過學校的驗證機制(例如提出學生證號等資料),就能夠免費下載微軟的軟體。

BizSpark 是一個類似的計畫,所針對的對象是以開發軟體產品或服務為主的新成立小公司(成立時間在三年以內、公司營收低於美金一百萬)。和 DreamSpark 一樣提供軟體下載,不過軟體是更進階的企業版本,除此之外更提供了 MSDN 服務,供疑難排解之用,加入此計畫的公司也能藉由在微軟網站上露臉提高曝光率。有興趣且符合資格的公司可以直接線上申請加入這個計畫。



#3 Visual Studio 2010 Extensions 開發實務曹祖聖

這一場談到的是怎麼在 Visual Studio 2010 上開發外掛,但是曹老師一開場就說大家回去一定不會寫,整堂課講完以後又問大家,「回去會寫的舉手?」──不過不管寫不寫,這一場介紹了幾個不錯的外掛,例如:快速縮放畫面、管理程式碼(察看書籤位置、副程式預覽)、對程式碼修改的歷程(改在哪個 function)。

在 Visual Studio 2010 上面想開發外掛模組,要先知道,Visual Studio 2010 本身是 WPF 實作的,所以如果想開發它的外掛也得懂一些 WPF 概念。要開發 Extensiions 要先有工具:
  - Visual Studio 2010
  - Visual Studio 2010 SDK
  - Visual Studio 2010 Visualization & Modeling SDK

可以到微軟的網站「Visual Studio 元件庫」下載別人寫好的外掛。




# 4 HTML5 與 CSS3 於 Internet Explorer 9 開發入門張書源

IE 9 強化了對標準的支援,比他牌瀏覽器能有更好的效果。例如,在 Chrome 不支援 ICC color profile,同時在 IE 9 與 Chrome 開啟 Color Management 這個範例,就會發現兩邊呈現的色彩明顯有別。

過去透過 CSS 的 opacity 屬性設定透明度,會使得整個 element 的透明度都被改變;在 CSS 3 裡,透過 background 中,RGBA 的 alpha 值的設定,可以讓透明度設定只套用在背景色上頭,讓設計發揮更大空間。CSS 3 加入了對 WOFF(Web Open Font Format, 網頁開放字型格式)的支援,可以透過 @font-face 屬性來支援這類字型,讓網頁能夠使用更多特殊的字型檔案來呈現頁面元速。

對過去網頁內若有自訂 tag 的 element,都會被跳過、無法套用 CSS,在 IE 9 由於整個 HTML parser 都和過去版本不同,因此可以針對自訂的元素來設定 CSS。利用 IE 9 的開發者工具裡的「分析工具」,可以瞭解網頁中的哪些 JavaScript 較耗效能。

若可確定要執行的內容不需要設定為相容模式,直接在 META 指定以 IE 9 標準模式執行頁面,會有最佳效能。值得注意的是,IE 9 送出 header 中,user-agent 的內容會減少,且部分值和舊版不同,在程式上若有運用到這些資訊作為判別依據,要格外注意。

可能因為這場歸類在 WUX(Web 與使用者經驗),可能考慮到來聽的人包括設計師,這一場真的太「入門」啦,本來以為會講到很多 IE 9 神乎其技的小技巧,當講師提到開發者工具時,我心裡的 OS 是:「欸這個 IE 8 不是就有了嗎?」如果 IE 9 的開發者工具沒有比 IE 8 更好用,除非是為了檢查 cross browser 效果,否則我應該不會想安裝 IE 9……此外這一門示範了 CSS 3 新增的 attribute,不過之前看過 HTML 5 Rocks 就覺得這些範例缺乏驚喜。Orz



20100928-20100930 微軟 Tech Days

在會場佈置與第二天晚上的 IE 9 Party,都可以感受到微軟對推廣這個新版瀏覽器的用心,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 IE 9 "beta",關於 IE 9 的場次都讓我覺得內容也很 "beta"。的確許多必須透過奇技淫巧才能夠達成的效果,在 HTML 5 & CSS 3 開始支援了,但是如果不支援呢?Developer & Designer 應該怎麼做才能取得平衡?如果能在講題中補足,我想會對實務上有更多幫助。

我在網路上看了別人的筆記,覺得上官林傑 (ericsk) 的那場講到跨瀏覽器議題似乎很不錯,但同一時間我正在聽保哥講 TDD,真是殘念。



tags: teched / techdays2010 / techdays / microsoft

--
昨天主管大人非常扼腕的問我為什麼沒有拿回某張海報。回想起來當時沒帶回來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東西太多(我在台北就已經丟掉一大疊 DM 了)、台北下雨(最後一天雨大到不得不搭公車去捷運站)、海報太醜(遠遠看我還在心裡 murmur 這張圖好像臨時趕工的)……不管問我「為什麼不拿」的當下真正想聽的原因是什麼,重點是──我就是沒有拿回來啊!Orz




花了三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