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時代的某一年開始,就很習慣寫記事本,畢業後也沒停止過使用手帳記錄待辦事項。用過了六孔活頁夾、各單位贈送的亂七八糟尺寸記事本(之前大學的學生會還做過正方形的),我目前的結論是:A6 size、線裝、有書套的記事本,好攜帶又能夾東西,是最理想的隨身記事本。

每一年都要到處物色一本。前年是無印良品的空白橫線筆記本,自己填上日期,用到某一天發現日期填錯了,超尷尬,自此決定以後再也不買自填日期式的記事本。

去年的記事本則是某一段加班時光(在 W 社,年底是翻天覆地的忙~),每天吃晚餐都會經過 7-ELEVEn 文具架上的 Open 將手帳,一來喜歡它的內頁設計、二來發現其他我會去的小七文具架上竟然通通沒這本,看著看著就決定出手。

我買的是灰藍色、銀色燙金的封皮,圖樣就是可愛的 Open 小將啦。這個記事本另外還有鐵灰色、紅色燙金的版本,兩者內頁都一樣。有書套的好處是,可以把研討會行程、出門玩的地圖、要報帳的收據夾在裡面。

以下是一月剛入手的時候它裡裡外外都很乾淨的樣子。

2010 7-11 Open Your Dream手帳 2010 7-11 Open Your Dream手帳

(封面現在也還是很乾淨 XD 材質滿耐髒的,以前我用的手冊多半是透明 PVC 封套,用到後來都會髒髒的)

扉頁寫出這本的內容物:日曆、月計畫、週計畫、空白筆記、通訊錄、個人資料頁。這一本的週計畫部分從 2009/12 開始、到 2011/01 月底結束,能夠妥善與前後年度的記事本銜接;日曆則是提供兩年份,包括 2009 下半年~2011 上半年。

2010 7-11 Open Your Dream手帳 2010 7-11 Open Your Dream手帳

月計畫與週計畫。當初會買這本就是因為它的週計畫,有淺灰色的格線區隔,不會因為格線過濃而覺得很亂;行高約在 0.4cm~0.5cm 之間,對我的字體大小也是剛剛好的空間。週計畫左上角的插圖每個月都不一樣。

這本最大的缺點可以從月計畫看出來:九月 28 日早就已經不放假了,它卻標示成紅字,類似的日子在一整年裡出現多次,每次都讓我白高興一場。

2010 7-11 Open Your Dream手帳 2010 7-11 Open Your Dream手帳

(好巧喔,我看到兩個人的生日了 XD)

週計畫的部分結束後,有空白橫線筆記頁、通訊錄、個人資料頁。這邊我用到的只有筆記頁,拿來抄平常出門時想寄明信片的對象、收集觀光景點紀念章。

2010 7-11 Open Your Dream手帳 2010 7-11 Open Your Dream手帳

(題外話:以上照片是在年初住院體檢時用手機拍的,醫院真的好無聊啊,不能四處亂跑、隨時可能會被其他科叫去檢查,看書看累了就只好一直研究身邊的東西打發時間。我還讀了介紹病房的說明書,原來那條薄薄被毯這麼保暖是因為它有遠紅外線XD)

今年再去同一間 7-ELEVEn 看,新的手帳已經是比較花俏的版本了,有礙於我覺得我年紀大了、不敢拿這麼可愛的手帳出來在長輩面前確認行程,所以今年沒有繼續擁抱歐噴將。




這一年之間我也有想過,要把工作的事和私人的事分開記錄在不同記事本上,想說這樣比較清爽。可是後來發現,我回家時並不會把拿來當工作日誌的記事本帶走,反而很難確認已安排的行程。

後來在佐佐木香(佐々木 かをり)的《活用記事本設定工作目標》裡頭讀到:不要分成多本筆記本記事、這樣一來會有無法正確安排時程的情況。 ←看到的時候我真的一整個是表演出拍案叫絕的姿勢來啊,怎麼會這麼一針見血的說中我的慘況~ Q_Q

所以新的一年我買筆記本的目標也是:

  • 軟皮平裝 A6 size,這樣包包才不會太重。
  • 有書套,這樣可以把一些小便條紙、出差時要帶回來報帳的車票收據之類的東西夾進去。
  • 線裝,我討厭環裝寫字時會卡到手的感覺。


(不過當助理或聽演講時,因為有時得要站著寫字,這種情況下我就滿喜歡硬皮環裝筆記本,可以把它反摺以方便一手握住筆記本、另一手寫字,目前最喜歡的就是 Yahoo 在活動時送的筆記本。喔這是題外話了。)



最後選擇的是文具板上紅透十分之一邊天的珠友一日一頁。(其他的十分之九是ほぼ日手帳(HOBO 1101)、MoleskineMark'sHIGHTIDE……喔好吧我應該說是百家爭鳴才對。)

不選其他知名品牌的筆記本的原因是因為它們好貴,珠友只要 NTD$129.-,真的是感心的可親價格。

另一方面是,以前去 LOFT 時也親眼看 Willie 殺了一本ほぼ日手帳,當時借來把玩感覺還不壞、覺得出社會後也應該要買一本,但今年我為自己買進了珠友一日一頁後,為了要物色給某位青春少女好朋友的生日禮物,而去敦南誠品朝聖了ほぼ日手帳,拿起來的第一個感覺竟是:「矮由,怎麼跟珠友比起來重這麼多?」於是放棄了去網路上買ほぼ日手帳的皮、來安裝珠友內頁的念頭。

(但還是很想客製一本特殊封面的手帳給好朋友,但珠友一日一頁膠皮款好難買,跑了家樂福、九乘九、久大……尋尋覓覓之下最後在高雄市左營區富國路69號的「天信文具行」成功購入了。)

封面的樣子。側邊有拉鍊,打開來可以把私房錢藏進去。 XD

2011 珠友一日一頁

封面內側有口袋,可以把裝可愛的便利貼和 3M 指示標籤塞進去隨身攜帶。

2011 珠友一日一頁

內頁。有月記事和日記事頁面,都是從 2011 年 01 月 01 日起、2011 年 12 月 31 日止,我之前用的記事本都有跨到前後年度各一個月,這點讓我不太習慣。

2011 珠友一日一頁 2011 珠友一日一頁

珠友目前除了書籤線太細這點令我討厭之外,其他感覺都不壞。時間軸的部分就要等實際用過才知道了。



前陣子去夢時代,看到 9927 的明信片覺得很可愛,從中挑了幾張要寄給朋友們,翻著翻著看到這句,「給我力量/我要變得像大樹一樣」。

20101116總有一天變大樹

根本就是寫給我的嘛。(茶)

目前把它也夾在我的珠友一日一頁裡,希望 2011 年,面對新生活,我能一直一直都有好多勇氣。Go!!!

-------
在這篇裡頭陸續收集一些使用珠友的網友們的分享文:)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大布丁
  • 歐歐 我要推~~~
  • 那妳明年的買好沒~ XD

    小草 於 2010/12/13 20:57 回覆

  • Kim
  • 你對大樹的莫名執著到底是怎麼回事?
  • 因為我長大後會變成大樹阿  ╮(╯▽╰)╭

    小草 於 2010/12/14 22:1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