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某植物現職為專案工程師,工作範圍包括寫程式、掰文件。這裡介紹一下她工作的電腦裡必備的小玩意兒。

(軟體的擷圖我都是抓我目前使用版本的長相,點縮圖可以到 flickr 看原尺寸圖片。)

正規表示式的好幫手:RegexDesigner


RegexDesigner

有時候有一堆文字等著你幫小雞分公母,譬如說,判斷使用者在表單裡填的電話對不對,或者是移除掉 HTML tag、乾乾淨淨地取出內文來。如果你能從這些文字裡找出規則來,何不把這些 pattern 寫成正規表示式 (regular expression)?徒手撰寫、反覆測試這些狀似亂碼的玩意實在太難纏,就讓 RegexDesigner 來陪你吧。右側有正規表示式的參考文件,左側可以測試目前設計的規則是否正確 match、也可以預覽取代效果。

 

在 Firefox 的最佳網頁除錯工具:Firebug (Firefox add-on)


Firebug

這隻被我們暱稱為「小蟑螂」的螢火蟲,可以幫忙 JavaScript 除錯、CSS 調校。想嘗試換一下自己的 blog 樣式、又懶得在密密麻麻的 CSS 設定檔裡撈設定值?也許你該請螢火蟲先飛到你要設定的目標上。你也可以利用它為網頁暫時插入特定元素、加上某些 CSS 設定,有些時候想要做點雛型給客戶看,犯不著另存原始碼大肆修改,點一下你的 Firebug,它可以幫上忙。


 

在 IE 的最佳網頁除錯工具IE 開發者工具 (IE )


IE 開發者工具

嚴格來說它不是一個獨立的軟體,但它是我第一時間升級到 IE 8 最大的原因。和 Firebug 用途接近,身為前端工程師,別忘了打開 IE 時按下 F12 鍵,請它陪你安撫亂七八糟的網頁內容。(題外話,IE 9 推廣網站上有一系列《邊做邊學 Internet Explorer 9 開發》,其實是和 CSS / JavaScript / HTML 標準有關的超實用文章,翻譯品質很棒,在此誠心推薦。)

 

IE6 滅亡前的自保工具:IETester + Debug Bar


IE tester + Debug bar

寫網頁應用程式,不免會碰到跨瀏覽器問題,例如你試圖調校相同網頁在不同版本的網頁瀏覽器中的畫面。雖然大家口口聲聲喊著 "IE6 must die",但在 IE6 正式滅亡之前,還是得繼續測試網頁在 IE6 上跑起來的樣子。除了借用鄰座的電腦、在 VM 裡建置復古環境之外,你也可以選擇透過 IE tester 來模擬 IE 各種版本 (IE 6 ~ IE 9)。搭配 Debug Bar,你可以比較輕鬆愉快的找回在 IE6 失落的網頁元素。


 

陪你一起測試網頁:Web Developer (Firefox add-on)


Web Developer

為什麼 DIV 對不齊?表單試著填滿以後會發生什麼事?可以暫時先關掉 JavaScript 嗎?視窗大小在 400*300 的時候版面看起來是什麼感覺?可以在你電腦上切換到 mobile 版的 CSS 讓我看看嗎?還有,嘿,告訴我右上角那一區的寬度和高度好嗎?麻煩請打開你的 Web Developer,上述問題都可以快速得到答案。身為網頁設計師,有了 Web Developer,可以便利快速的掌握網頁的許多狀態與資訊。


 

螢幕擷圖工具:FSCapture


FSCapture

身為專案工程師,常常需要抓取螢幕擷圖、寫文件。有了好的抓圖工具,寫操作手冊會輕鬆很多。可自動存檔、也可以設定抓取到系統剪貼簿,可以自動幫你滾動捲軸抓取完整內容、也可以自己框出畫面上的局部。隨手抓圖、隨手黏貼到操作手冊文件檔裡……喔拜託,別再繼續依賴小畫家了。


 

放大你的重點:ZoomIt


ZoomIt

簡報時刻,一定要有它隨侍在側,幫你畫重點、補充文字、放大局部。平常乖乖縮在系統列,設定頁上面就有使用說明,是一個超簡潔的小工具。下課時間到了,它還有倒數計時器。


 

外掛超多的好強大純文字編輯器:VIM (gVIM)


VIM/gVIM

偶爾總是需要 Syntax highlight,但你未必想開肥滋滋的 Viusal Studio,好的純文字編輯器可以幫你一把。──W 社多數人好像比較喜歡 UltraEdit 或 notepad++,我之所以選 VIM 不是想要特立獨行,只是因為出校門前吳老師一邊對我說「學一次可以用到老 / 一整個完美阿XD」,傳了一招半式給我,從此堅定不移。


 

版本控制環境輕鬆建置:TortoiseSVN / TortoiseHG


TortoiseHg

就算團隊沒有版本控制的習慣,你也應該試著自我管理。不需要架設 Server,安裝好以後,在硬碟的任何一處都可以建立版本控制檔案庫。





以上,其實也是藉機備分我重灌時一定要準備的玩具清單,謝謝收看。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