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特早課對總是愛遲到的我真是嚴格的考驗,我爸總是懷疑我沒有醒著去開車,所以每天回來我都很認真的回想我每天到底幹嘛去了。

然後又因為我到考試前最後一次練習都還是會壓線,有些人會對我碎碎唸說我不過就只是在教練場怎麼就開得這麼弱,但我只能心態很阿Q的說我的人生目標又不是要當賽車手,可以平安出門回家不就好了嗎。(攤手)



Day #1, 2011/02/11

今天是課程說明、介紹汽車常識、練習操作方向盤(學手排的人還要熟悉換檔檔位)。

同一期、同一時段的人在這堂課會集中起來,由同一位教練來介紹這些基本常識,
讓大家認識儀表板上的燈號與指針。認識加在引擎蓋底下的油水。
(第二堂課開始才會讓大家分別去找各自的指定教練學開車)

練習操作方向盤時,看到新亞駕訓班的大叔開著新到整台車烤漆亮晶晶的 Yaris 來監考,
忽然有一種好想請他把車留下來借我們開一下的感覺啊。 XD

阿榮教練說我有時轉方向盤會反手轉動,
但是反手轉方向盤會很危險,「妳可能是看妳爸爸他們這樣開,這樣很危險」。

因為他也沒說到底是怎麼個危險法,
我回家後一心好奇 Google 了一下,有個討論串裡頭說,
反手開車如果壓到障礙物可能會手腕受傷(扭傷甚至斷掉!),也太恐怖了吧。

--
Day #2, 2011/02/14

今天是慢速前進、直角轉彎、路邊停車。

切到 D 檔以後車子就會慢噗噗的往前跑。
煞車稍微踩一點點就會變慢了,不必踩太緊。

練習往右轉。方向盤水平對齊安全島就往右打一圈半。
快要靠進安全島時往回打半圈,稍微偏正後再往左打一整圈讓行進路線轉正。

練習路邊停車。
利用雨刷上的束線帶或是引擎蓋上的紅色磁鐵對齊道路中線。
打 R 檔,往後退,退到擋泥板與地上的圓圈記號對齊。
然後方向盤往右打到底,繼續倒車到車子和路邊的藍白標竿水平時。
倒車到左邊擋泥板進白線內眼一點點(約一個拳頭寬),就把頭伸出左窗看地上,
車子開到進白線了就停止。
然後切 D 檔往前,到視覺上引擎蓋蓋住安全島後,
方向盤往右打到底把車導正。

我這天下課後騎機車去公司的路上,
頓生錯覺以為放開煞車後機車就會往前慢速前進……

--
Day #3, 2011/02/15

今天是倒車入庫、上坡起步、直線前進。

倒車入庫時先往前開一點點,讓引擎蓋蓋過安全島上的白色記號。
接著往後倒,當右側擋泥板對到第一個圓圈記號時往右轉一圈。
過第二個圓圈記號時右轉到底。
車身右側對到停車格右後方的點時,觀察車身左側是否對到左側停車格底部的點,
對到以後把車身拉正。
接著切 D 檔往前,方向盤與安全島標線切齊時右轉。

上坡起步時要先讓雨刷束線與紅色磁鐵對齊左邊數來第二軌管線的白箭頭。
然後輕踩油門到方向盤對齊左邊的磚塊記號。
然後把車對正。輕踩油門,到開始下坡時踩煞車。

下來以後有「停車再開」標示,引擎蓋蓋住停止線後要停兩秒。
接著往前開就是直線前進,利用雨刷束線和紅色磁鐵對正。
路面很不平所以車子不會持續保持直線,要自行控制方向盤。

接著就是兩關號誌。人行道與平交道。都是看到號誌停止就可以行進。
最後就是回到起點的停車格囉。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結束時右腳好酸。 Orz
還有我每天都會忘記調整座位和拉下車窗是要把開關往上扳。
(天天都往下扳然後想說怎麼沒反應)

--
Day #4, 2011/02/16

今天是 S 型前進倒退。

先開到身體與安全島轉角平行處,然後左轉一圈。
接著對地上的橘色記號和車身左側的黑磁鐵,慢慢對正開進去。
開到引擎蓋快蓋住前方白色導線,把方向盤回正。
當黑磁鐵快對到左側導線時開始往右轉一圈,
然後持續對正導線開。記得黑磁鐵要對在線上,不然出來會跑太遠。
黑磁鐵出導線後對正前方的藍白標竿,當雨刷束線對齊標竿後就回正。
往前開到右後方的擋泥板出白線為止。

退回時右後擋泥板進白線後就往右打一圈。
一邊退一邊對正導線,直到看不到左側的彎角時往左看,
看到兩個對齊點露出來以後就回正往後直退,
退到白點往左打一圈。
當車尾對齊轉角白點時再回正往後退,
然後到某個我忘記的點左轉到底把車拉出 S 型彎道。
等車和安全島平行時把車拉正。

這天一直卡在 S 型彎道裡,我是想演彎道情人嗎,16 又不在。Orz

--
Day #5, 2011/02/17

今天是加強 S 型,上坡起步,直線加速。

教練說我不會掌控油門,要試著多踩一點。
又說我下坡時煞車踩不夠緊是想飆車嗎。 Orz

這天也是一直卡在彎道裡,我想我可能很想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不然為什麼我開車一直上岸(上安全島)?

今天感想是想到 S 型我就開始有暈車的感覺了。(昏)

後來在噗浪上看到 ericsk 也在上駕訓班耶。
不過人家大師是手排,我是懶人型自排。 XD

--
Day #6, 2011/02/18

這天開始跑考試路線。
因為我問教練「那現在是右轉嗎」教練跟我說了一句「不然咧」,
我整個人內心的不爽迅速怒上九重天,我就不知道嘛不然還問你咧。

上網 Google 了駕訓班如何換教練。
但後來又發現駕訓班其他教練好像也很兇(留言板有人抗議XDDDD),
又很懶的覺得再看看好了。 Orz

--
Day #7, 2011/02/21

也是練習跑考試路線。
這天教練開始試著放我一個人在車上練習。
人坐在車裡的時候,外面壓線的聲音聽起來比較沒有那麼大聲,
我個人是羞恥心整個瘋狂往下降的拼命壓線。XD
但教練很害羞,所以馬上跑過來罵人了。 XD

--
Day #8, 2011/02/22

跑考試路線的第二天。
終於比較記得考試的關卡要怎麼走了。
欸……原地考照嘛,不會人生地不熟的,所以不要太緊張。

下課的時候發現別期的要去考筆試了。
遊覽車快快樂樂的出現在駕訓班裡擋住了我想要乖乖去上班的去路。 Q_Q

--
Day #9, 2011/02/23

跑考試路線的第三天。
跑了一兩圈以後教練就下車讓我自己練習個一兩圈。
倒車入庫因為一開始沒有留夠倒退空間,所以狠狠壓線一次。 XD

可是今天就輕鬆多啦。
要記得打方向燈。
還有考試當天應該要記得繫安全帶。

--
Day #10, 2011/02/24

因為 02/25 我要去台北,所以今天一邊跑考試路線一邊問教練何時補課。
教練說晚上視線差,我白天又要上班,新班又要來了,
好像沒什麼好時段可以補。

後來教練說不然下週要道路駕駛之前先來練習一下好了。
我想也好啦不用跑兩趟。

不過倒車入庫我瘋狂壓線,哭哭。

--
Day #11, 2011/03/02

二二八國定假日,駕訓班不上課。
這週是道路駕駛週,所有課程也集中在報名道路駕駛的當天。

相傳這個駕訓班最大的特色就是會開車到墾丁,
不過我學妹毛小毛對這個特色沒太大興趣。
「開墾丁那段路就只是練習踩油門。」

實際開了就懂為什麼她這麼說。
路算直,就是練習踩油門、換車道、在馬路上左右轉。
這個課要額外付 $200,包括 $150 餐費和 $50 保險費。

我們這車有四個學員,所以整段路程就分成四段來練習。
聽說有一車只有兩個學員的,開到潮洲就班師回朝了。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重來一次,
我會選擇開去程的第一段和回程的最後一段。
從鳳山要往屏東的路。
因為車流稍微多一點點,
比較有開在現實人生的真實感。
太靠近墾丁車流就太少了。

--
Day #12, 2011/03/07

又回到正常上課。
開始繫上安全帶模擬考試情境認真練習。

結果今天下雨了!一直都看雨刷上的束線的我頓失所依,嗚嗚嗚。
後來想到引擎蓋上有個紅色磁鐵,原來它是雨天備案來著。(推眼鏡)

下課前教練本來問我要不要多練一下,但是聽到我的上班時間就又快速地說算了。 T_T

--
Day #13, 2011/03/08

歷經第 N 次壓到倒車入庫,
我忍不住問教練:那可以增加練習的時間嗎?
教練說他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有空,我告訴他我的下班時間後,
他說他再安排看看,我問那什麼時候可以知道能不能來練習呢?
教練很跳針的跟我說他沒辦法馬上回答我。 Orz

--
Day #14, 2011/03/09

教練很快的告訴我:因為最近學員太多,所以沒得額外練習了。
「術科我看是沒問題啦!妳要回去唸學科才是真的!」
嚇,你怎麼知道我上網練習都不及格!

--
Day #15, 2011/03/10

這天我瘋狂的壓到上坡起步。
阿阿我好不容易才有正常一點的倒車入庫和 S 型欸!
這關是我本來覺得比較容易的耶!(抱頭)

--
Day #16, 2011/03/11

連續壓到兩次上坡起步以後,正在教新班的教練從隔壁車探頭出來喊我:
「如果一直壓到左邊就開右邊一點嘛。」
嚇,你怎麼知道我壓在哪邊!

--
Day #17, 2011/03/14

模擬考。筆試 + 路考。

筆試的時候,監考的教練不忘叮嚀大家回家要記得唸書,
「現在的題庫比以前多了四百多題,這答案都有點理論性,也就是模稜兩可。
在座的各位學歷應該都很高,不要想說聯考很容易,回去就不唸書;
也不要聽朋友講說他都沒唸也過了,回去就不唸。
要知道沒考過是很麻煩的,你要等下一期考試才能跟著一起考,
而且想要再開到你自己練習的那台車的機率會很小。」

路考的過程不停聽到四處鈴聲大作,氣氛誠恐怖,
我只能慶幸我有來,能預作心理建設。 

--
Day #18, 2011/03/15

明天就要結訓了。
本來以為這一天會拿到模擬考路考的評分表,不過沒有耶。 
我後來自己上網在高雄市監理處網站上找到了評分表,看了又看、看了再看。

說實在對學術科都完全無把握啊!
本來想要下班後好好唸一下,但晚上回家太累忍不住躺下來就睡了。
突然覺得學生時代考一考好像比較好。 Q_Q

--
Day #19, 2011/03/16

結訓了!
這天是最後一天在駕訓班練習。

下課前教練還來提醒隔天的集合時間與注意事項。
「明天幾點考試?對,八點五十,記得提早十分鐘到,記得帶身分證。
回去記得再看一下書,今天不要放鬆了欸!」

……不過我到了這天還是壓了兩次上坡起步。(遮臉)

其實我一直覺得練習不是很充份,每天 50 分鐘的課大概練個三趟就下課了吧。
畢竟學員很多,所以也沒辦法很方便的讓自己一直加強特定的考試關卡。

我和S說到我學開車的過程,S說,
「我在南訓上課的時候,每次至少都可以練個四五圈吧~」

不過後來看著我 Google 到的耐斯靜的駕訓班實錄
作者說她一堂課只能練到一圈!
那我多練了兩圈好像不應該再囉唆什麼了喔?

以前聽 JC 說他們家的駕照都是拿學習駕照、自己練習考到的,
不但不花太多錢,而且經驗也都貨真價實,
導致我一直很想循這個路線,不過在高雄又有空教我的人真是空集合。Orz

說歸說,最後也都報了駕訓班了,
這是最快拿到駕照的辦法,大約六週內就可以考到了。
(我 02/08 去報名,順利考過的話,03/21 可以拿到駕照)

因為考不過還得等下一期一起考,為了趕在上我上台北之前入手駕照,
我相當認真的上網搜尋了很多別人考試的心得,彷彿當年準備考研究所。XD




相關連結

  • 耐斯靜不秘密誌《駕訓班實錄》
    這是我從 Google 的網誌搜尋裡挖出來的,寫得好詳細啊,我最喜歡這種有詳細過程的網誌了,這樣才知道我自己脫離常軌脫離得多嚴重啊。 XD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訪客
  • 你的教練還滿認真的,第九天才讓你自己開,我去考自排,第一天教練花幾分鐘講解了各部位車的內部裝置後,就讓我開了,繞一個大圈練習方向盤,第二天就開始倒車入庫,成功一兩次後他就下車讓我自己練了,偶爾會看我練的怎樣。後面的路邊停車跟s型也是他在車上看我做完一次他就下車讓我自己開了。全是"憑感覺"。一開始最難的就是控制離合器以及換檔。到後面要再累積經驗怎麼判斷入彎角度方向盤控制。所以對比之下,你的教練真的很認真了。呵呵。
  • 像你這樣比較好啊,我覺得光是教口訣,的確很快就可以熟練考試需要的東西,但是對日後開車沒有很大幫助。同一個駕訓班的另一個教練就比較像你的教練,會希望學生自己多開一點掌握開車的感覺。

    我是覺得可以選擇的話,選一個學員少一點的駕訓班,每次上課多練幾圈比較實在。不過報名時我也看不出這點就是了。

    p.s. 看你的描述,你考的應該是手排,不是自排吧?

    小草 於 2013/03/28 13:38 回覆

  • 訪客
  • 而且我第一個禮拜五天,換了三四台車,每台車的離合器怎麼踩起來都不太一樣=_=,然後就很習慣的輕踩輕放,含著不敢一下全放,在起步的時候一鬆開放太快車就會熄火。教練表示:你要遇到每台車都要會開啊,不能只會開一台。當然,很多時候教練都會修正你該注意的地方,哪裡不理解也趕緊向教練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