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日美工三六六

去年集日美工的一日一頁記事本三六五(2011 年版本)發售時,我已經入手珠友 50K 一日一頁了。今年想了很久,決定要改買集日美工三六六(2012 版本)!話說本年度三六六發售日在十月 17 日晚上八點,限量 1,000 套,發售開始後才過五分鐘就已經賣了 150 套左右、第二天早上再看已經只剩下四百多套,才一天就賣掉一半以上!感覺真是手帳界裡頭一款相當有魅力的搶手產品啊!

得標後很快就跑去匯款了,11/05 收到露天拍賣傳來的簡訊說可以到 7-11 取貨,就充滿期待的帶著證件去 7-11 把他拿回來。(訂購時,運送方式可以選郵寄或 7-11 取貨)

坦白說看到這麼一大箱有點傻眼。

集日美工三六六

裡頭完整的東西是這樣子的啦:左上角是書衣,右邊是信封和封口貼紙,左下角氣泡紙包著的是三六六手帳它本人,以及流水編號卡、贈送的兩張圓形貼紙。

集日美工三六六

我只有買一份,所以拿到紙箱時有點滿傻眼的,我個人喜歡拿到的東西包裝精簡一點啦,原本預期書衣會稍微摺過、也不會有那個紙袋。我猜想廠商會想以紙箱封裝,應該是怕附贈的紙袋摺到吧,但要不是因為這天背著大背包,騎著腳踏車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抱住這一大份驚喜──原本出門領貨時還預期 A6 size 的手帳,包裹大小應該差不多就是 A5 size 大小,就像博客來的單本書本包裝那樣簡單防水塑膠袋包著而已。看來我應該要認真先看過批踢踢文具板板友的開箱文再出門的。

後來看有人抱怨郵局運送不夠溫柔的狀況文,集日回應說他們去年是以牛皮紙袋包裝的,為防郵差再摔爛三六六包裝,今年後半批出貨的部分會貼上「易碎品」標示再出貨。──話說我比較喜歡牛皮紙袋+氣泡紙包一包就好耶,減少材積就是節能減碳啊! :P



來一樣一樣看看內容物,順便和現在使用的珠友做個比較唄。

紙書衣。厚紙板除了保護書衣不受折損,背面還印有如何將書衣包裝到手帳上頭的說明圖文。

集日美工三六六

今年的書衣紙質為「泰維克紙」,也就是紙皮夾使用的紙材,據說具有耐磨、防水、撕不破等特性,因此髒污時可以沾水略加擦拭。今年的封面插畫家請到的是尤淑瑜,此位繪者的特色是喜歡以動物為主題,從這個教室裡的動物們可見一斑。

集日美工三六六

貼紙和序號卡。據說是因為今年延遲出貨,所以特別送了兩張貼紙。序號卡要好好保存喔,像今年辦了回娘家活動,所以拍攝 2011 的三六五手帳和序號卡,就可以得到 A6 小筆記本呢。

集日美工三六六

左邊是年曆兼墊板,右邊是還沒穿上書衣的手帳本體。墊板正面是 2012 年年曆、背面是 2013 年上半年年曆以及常用尺寸表。右下角說過重的貓在日文裡是「豚」,我看了就笑點很低的笑了。(豬好可憐,不管什麼動物變胖都跟牠有關就是了XD)

集日美工三六六

用到現在的珠友一日一頁和集日三六六擺在一起,上面那本是珠友,明顯可以看出今年已經用了整整十一個月的珠友肥了好多啊(和我一樣,羞)。兩者的書籤線都差不多長,我之所以把它拉到對角線是因為之前看到文具板板友說今年的珠友書籤線太短,2012 的珠友已經從善如流的把書籤線加長,尾巴也有處理(說實在的做得好像ほぼ HOBO 日手帳XD),不必像去年的還要自己動手燒一下、防止哪天勾到岔線。

我自己對書籤線沒什特別感覺,只是每年都要自己點打火機的感覺總是很微妙,很希望哪天可以換成不必擔心會散開的材質。XD

集日美工三六六

內側蝴蝶頁是離型紙!不得不說這設計真是太聰明了!喜歡在手帳上加上貼紙做裝飾的人,以後就可以把貼紙放在這邊囉!不必再找別人用剩的離型紙勉強夾在書衣裡帶來帶去啦。(不過封面內側那兩面會被書衣蓋住,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覺得能用的區域銳減XD)

集日美工三六六

目錄頁。如果有重大記事或紀念日,可以把頁碼謄過來,方便集中參考。內頁紙材是米黃色上質紙,色澤溫和不刺眼。

集日美工三六六

目錄頁裡頭的頁碼,指的就是日記事左下角的天數標示。──今年無論如何要把這天給空下來!(握拳)

集日美工三六六

Free Table,讓人自由運用的方格紙,只有兩頁誠感殘念,因為我現在用的珠友給了我十一頁,我拿來記學貸還款進度、體重與體脂率……只有兩頁不太夠啦。 Q_Q

集日美工三六六

月記事。珠友為了讓月記事的格子放大,一個月是做成五週,因此有些月份的尾巴會被犧牲掉,得最末兩週的週一、週二可能會擠在一格裡。集日三六六貼心的將月記事的格子分割為每月六週。最後一週的位置右頁又可以塞進前後一個月的小日曆,方便參考。日記事和月記事都會在節日加上小圖示,不會以文字標示,像九月,教師節就是黑板和粉筆、中秋就是月圓。

集日美工三六六

日記事。我就是為了這 24 小時時間軸買下三六六的!本來想要繼續用便宜大碗的珠友,但是珠友的時間軸只有七點到九點,像我這麼晚睡又早起的人(最近而已啦XD)都不知道額外的行程要寫在哪的好。

集日美工三六六

這頁也是自由記錄頁。我的解讀是:由左至右分別表示送禮記錄、消費記錄、重大支出。

集日美工三六六

捷運圖,我特地拍了珠友和集日的對照圖,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集日畫得太精簡囉!旁邊還有那麼大的空位呢,可能覺得這樣視覺上比較清爽?可是珠友的路線圖畫得比較滿版,看起來就輕鬆很多哩。

集日美工三六六

而且珠友提供的資訊更加完整,台北捷運有各路線的起迄點標示、腳踏車在哪站可以上車,高雄捷運則有各站點代碼。雖然我至今沒有騎腳踏車上捷運過、也很少用代碼稱呼高捷站點,但是有這些資訊,需要的時候就覺得比較方便哩。

集日美工三六六

個人資料頁。對,集日的頁數就只有這些,沒有年曆(以墊板取代),沒有年度計畫頁(以目錄頁取代),沒有通訊錄、空白頁之類的雜七雜八,光是這樣就已經肥滋滋。但我想既然已經這麼肥了,再多肥個幾頁讓我有空白頁可以用,我會覺得更開心吧。XD

集日美工三六六


雖然據官方說法表示,紙書衣耐磨又防水,但我還是擔心「紙」書衣可能無法耐受我每日亂塞進背包的折磨,因此換上了別人送我的珠友筆插式書衣。不過,請看一下這個精美的筆插。

集日美工三六六

(噢,解釋一下,我在雙筆插裡面塞的是 UNI 開心筆的「替芯」,比 Pental Hybrid 還要瘦喔!)

是的,因為三六六太肥,所以只塞得進 UNI 開心筆替芯這麼細瘦的筆,否則無法同時穿過兩個筆插。但總比今年的珠友沒筆插可以讓我插筆來得好了啦。

只是根據今年的手帳使用狀態看來,我的珠友最後成長的厚度大概也和集日三六六差不多,不曉得今年買到珠友雙筆插封套的人,是否都可以愉快的一路使用筆插直至年尾?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用的是珠友的書衣,我覺得墊板有點太大張哩。我怕夾在手帳裡怕拿取時會掉出來、想夾到書衣裡收著,但因為它做得跟手冊大小一模一樣,想要把墊板塞進書衣裡,書衣就合不上了。Orz

集日美工三六六



整體而言,同為可攤平設計,三六六的攤平程度我覺得比珠友來得好;有方格線,方便寫字時對正、或做其他規劃使用;版面清爽乾淨,視覺上相當舒服。

只是原本我很期待集日三六六去年的斜線設計可以繼續沿用,但據說太多人反映用不到,於是集日美工就從善如流的把它取消掉了。我在想應該可以將斜線印成點狀虛線,降低線條過多的濃重感吧?

每年都會想要買ほぼ (HOBO) 日手帳,但想到它本身的價格就已卻步,加上海外訂購好麻煩,即使誠品每年手帳展皆有進口,數量也總是不多;先前就知道自行印刷出版不是一個輕鬆好賺的工作,看到偷花與集日美工惺惺相惜地為了低落的良率而在 facebook 上互相拍拍,更讓我慶幸今年我選擇了集日三六六這個國產品牌。 :)



明年就要扛著三六六一起向前奔跑啦!希望明年底也能繼續感受到集日美工的令人驚豔之處囉!



-------------
20120212 補充一下使用一個月的心得:
這一款的紙質雖然造成整體比珠友一日一頁手帳還來得厚,但是相當吸水,之前寫在珠友上頭的字很容易手一抹就染開,現在比較不會了;並且我寫字相當用力,之前寫珠友一定要墊墊板,否則前一頁如果有寫字會染到前前一頁,在集日三六六上頭就少見這個問題。(寫兩本手帳時我的筆都是 UNI Style Fit)
------------- 


集日相關網站

 



補上我先前收集的,教大家如何豐富手帳內容的連結:






還有這是我今年年底開始實施的計畫,希望明年也能經常落實。XD

台大校史館典藏的宿舍作息時間表

(這是台大早期的宿舍作息時間表,跟我上班日的作息好像!) 


--
2012/02/27

感謝 Pixnet 編輯,讓這篇能在專欄裡露個臉~這是第二次上專欄囉!(第一次是竹村日式料亭的食記

Pixnet 專欄紀念 @20120227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