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決定來寫一下這個。



關於器官捐贈同意書。

在各大醫院的服務台,多數都可以向志工索取器官捐贈同意書的表格。

我原本去年是先在線上簽卡,填寫資料後,過一陣子器捐登錄中心會把表單印成紙本寄來,親自簽名後回寄,照理說過一陣子就會將器捐意願登錄到健保卡。但是我怎麼查都查不到──而且登錄在健保卡卻要以自然人憑證確認是否已登錄,好奇怪,我在想是不是寄掉了?

後來我二月底還是跑去醫院現場寫同意書,根據網站首頁的流程說明,醫院每個月會統一寄出一次,接下來大約要三週的時間才能登錄完成,所以我想大約四月底才能確認我的健保卡是否已完成註記了吧。



關於器官移植評估。

如果你曾參與捐血,那麼你可能會覺得捐血流程頗為嚴謹:除了事先口頭確認你是否為危險族群,以避免你不知道自己不能捐血卻跑來捐;捐出後,還要抽取一小管血液做篩檢,以確認有無傳染疾病。器官移植又比捐血的複雜度更高。

由於活體器官移植對受贈者(病人)與捐贈者(家屬)都是相當耗體力的大手術,而捐贈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病人康復,因此也會希望捐贈者所捐出的器官條件良好。為了確保雙方的體力、健康條件皆能夠接受手術,無論是受贈者與捐贈者都必須接受詳細的身心理狀態事前評估。


以捐肝手術來說,捐贈後會失去膽囊(摘除膽囊後攝取油脂時容易腹瀉),並且會在身上留下很大的 L 形疤痕,術後的疼痛與恢復期也需要一段時間……這些事在事前院內的醫師與社工都會反覆對你強調。

住院評估的過程頗為冗長。因為院方並不是專門一個部門在處理移植評估作業,這些參與器官移植的團隊還有他們本來的業務要執行。等待的過程中也許會發生許多讓人不耐煩的情況──我隔壁床比我小好幾歲的小女生每天都在抱怨住院很無聊、等候的時間很久,但她要捐給她初生就發現有膽道閉鎖的女兒。

我想說的是,請多給醫護人員一點時間,因為他們其實也在努力為你爭取你家人所需要的時間了;但另一方面其實也希望醫院可以改善流程,降低家屬們的心慌不安,身為病患家屬我對於醫院願意多做的任何一點小舉動都非常感激。


術後也不是就此一勞永逸。在我隔壁幾間病房就有個剛會走路的小朋友,接受他父親的活體移植捐贈,他父親抱著這孩子對我們說,會來住院是因為這孩子發生排斥現象。

我在醫院待了快一週,隨時接受院方指令行動。有時運氣好,一天可以排上好幾個檢查;有時一天只能完成一兩項。對於請假去醫院的菜鳥上班族來說,請一週的假罪惡感之深,每一天都想要趕快脫身;但是某外商副總對我說,「家人永遠應該是你的第一優先。工作可以付由科技解決,妳可以帶電腦到醫院,不在辦公室也能做事;但是妳家人需要妳,妳一定要在他身邊。」

我當時心情真的滿沮喪的,覺得工作與家庭無法兩全。但從現在往回頭看就知道,也沒有那麼困難。

所以現在我可以告訴你,有很多事都能解決,若有問題可以找親友討論幫忙,好的公司與上司也都會願意幫你,畢竟這是每個人都可能經過的過程,大家之間會互相體諒的。

當然世界上也存有不能體諒又會講難聽話的人,這種例外,我們已經這麼心力交瘁,就不要花多餘的力氣理他們了吧,反正他們就跟蒼蠅一樣,覺得無趣了就會散開了。 :)


過程中要經常空腹進行檢查,我每每在等待體檢的空檔總是特別想吃飯喝水,屢試不爽。 Q_Q

評估過程需要做下列檢查:

  • 斷層掃描
  • 核磁共振
  • X 光
  • 心臟功能(包括心電圖等項目)
  • 腎功能(包括約 48 小時連續收集尿液進行檢驗)
  • 糞便採檢


遺憾的是我無法分享術後心得。據醫生的說法,正常人的肝門靜脈只有一組,我的肝門靜脈卻有三組(由此看來我根本是貨真價實外星人無誤)。為了讓我的肝移植到患者身上能夠正常運作,必須抽取患者大腿的血管來接合,這增加了手術的複雜度,相對的也就是失敗率會增加;並且,我當時的肝是偏小的,正好在能捐與不能捐的邊界。醫生說,捐贈過程裡,第一個考量到的絕對是捐贈者的安全。你必須要能保護自己,才能夠保護別人。

不過我現在的同事有人剛捐肝給父親,他說一般情況下近親換肝的成功率很高,是好消息唷。 :)



關於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話說我在填器官捐贈卡的申請書時,想到如果有一天怎麼了,要讓家人決定要不要救我實在是太為難他們了,所以又順便要了「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這個要找兩個證人簽名後,自行郵寄到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寄到以後大約 20 天就會把你的這份意願註記在健保卡上了。






祝福閱讀此文的各位與您的家人都有健康愉快的身心,也希望大家若願意的話,一起來推動器官捐贈吧。:)






相關連結

  • 高雄長庚肝臟移植中心
    網站中除了說明移植中心的組織架構,也蒐集了相當豐富的衛教資源、病友的經驗分享文章。這個移植中心由高雄長庚醫院陳肇隆院長親自主持,團隊的臨床手術經驗非常豐富,每次到長庚看到牆上的衛教資訊海報寫著手術存活率,那個百分比真的是高到讓人看了就充滿活下去的希望。
  •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線上簽卡
    如果你日理萬機,可以透過線上簽卡填寫基本資料,器捐登錄中心會再把紙本資料寄給你確認、親自簽名後寄回(以郵簡寄送,免郵資)。
  •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
    這就是負責處理「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單位, 也就是未來你病危時可以拒絕心肺復甦術 (Do no resuscitation, DNR)。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