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南部總是要好好享受一下南部物價低廉與料好實在又美味的優勢。在地小吃總是貌不驚人,沒有美麗的擺盤配色,卻能安撫每一個思念的味蕾。比方說,每次回東港一定會叫上一碗的肉粿。

東港肉粿

不喜魚鮮的我不知為何卻能接受這碗虱目魚湯底、搭上少許蝦米的粿湯。從小就看著葉記肉粿總是人來人往,每次拿到也覺得內容沒什麼特別出奇的東西,不過就是尋常的內容:香腸、肉片、粿塊。但回東港總是會來這裡,一再體驗這碗外地少見的組合。

如果回東港卻沒去,通常是因為太晚到了。這家小店每天固定炊個幾塊粿,售完為止,絕不多做。每次超過中午 12:30 能買到,我內心總是非常感謝能有吃到的運氣。

 

從去年夏天開始前搬來台北,一直到秋冬氣味蔓延,我已經慢慢習慣住在台北的節奏。但總是不習慣的一點就是:明明花了比南部還貴的價錢買了一盒「羊肉燴飯」,這肉絲和空心菜好像爆香用的一樣少得可憐、整盒飯也填不滿紙盒,是怎麼一回事?

每次回高雄買到劉江或草原亭的牛肉燴飯,掂著便當盒的紮實重量,看著大塊肉片與豐富蔬菜滿滿地蓋住白飯的每個角落,就有種微微的感動。啊,這就是小確幸嗎?(眾人:妳明明就只是貪吃吧!)

 

回東港通常也會回東隆宮拜拜。

東港東隆宮的黃金牌樓

黃金牌樓一直是兒時記憶的燦黃鮮豔。倒是南方式建築的雕樑畫棟,小時候覺得俗豔,長大卻覺得很有風味。北方式的宮廟為了避開降雪時節,簷角積雪將屋簷壓毀,因此設計往往較為簡潔。南方式的廟宇則會費盡心思設計各式裝飾,長大後再看,較能理解哪些圖騰是祈福、哪些人像背後是有故事的。

南方式的屋簷

 

走出東隆宮,拐個彎走進共和新村。小時候我不怎麼喜歡這群老房子,覺得這裡的夜晚太安靜,沒有燈光大亮的 7-11、沒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燈,灰撲撲的矮牆也不如新式洋房好看。長大看到別人說,這裡是難得的完整眷村、卻正在醞釀拆遷,才開始比較正視珍惜。

看他們曬太陽都覺得快跟著睡著了XD

老房子有老房子緩慢悠哉的氣味。小時候覺得馬賽克磁磚浴缸退流行,現在倒覺得這份質樸很是復古懷舊,就連開門窗時木框喀啦喀啦作響都好動聽。每個街角轉彎的綠意都能讓人自在大口呼吸,對門鄰居的扶桑花依然豔紅地映入視網膜。

這邊的貓很喜歡跳上矮牆

最近新聞沸沸揚揚地談了都市更新。說實在,我還真不能確定,什麼是美?什麼是醜?

小時候我覺得鼓山鹽埕、眷村社區看起來好雜亂,喜歡洋房的模樣。但說實在,如果可以選擇,現在你在某棟大樓公寓送給我一整層,我也未必會放棄有前庭後院的老房子。有得選擇,我才不要被關在水泥叢林裡。能有前庭後院種花蒔草,夏天能在自家種植的樹上摘採到新鮮的土芒果,能常聞見後院玉蘭花盛開的暗香浮動,這可不是那些關在辦公大樓裡的人們說幾句「我們也是為你好」就換來的。

如果住在當地的居民自己希望改變,那很好,鋼筋水泥搭成的洋房的確有其舒適便利之處,也能在窄小的土地上裝下更多人;但如果是一個人口密集度不那麼高的地方,我實在不明白,硬是要居民簽下合約把有特色的建築物拆掉、把別人家自住的空間縮小塞進大樓的某一層裡,對原來的住戶本身到底有什麼好處。

 

在北部遇到天氣不好的時候,我常常會想起,那些曬不用錢的南部陽光。同為南部人的朋友如果問我,搬去台北有什麼要準備的嗎?我通常說,就好好享受在南部被曬黑的感覺吧。 

在老社區裡居住的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港 共和社區 東隆宮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