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註定是遷徙的一年。回想這一年,有好多重要的相逢。很想用力地握住這些人的手、或者給她們一個大大的擁抱,告訴他們,Nice to meet you.



一月。旅行揭開今年的序幕。開始準備搬到北部生活。

做了 Sony Style 2011 出色兔YOU 的心理測驗,結果是:「今年會遇到奇怪但有趣的人,他們也具有相當的分量,可以刺激你的想像、開闊你的視野。」後來,這段話成為今年度,最為精準的預言。

Sony Style 2011 出色兔YOU



二月。貼春聯時和爸有以下經典對話:

「以前我給妳小叔取了一個外號叫『九千多』。」
『蛤?為什麼?那是他高中三年加起來的分數嗎?』
「不是,是『近萬』(音同『真慢』)。」

在過年後下定決心去學了開車。一起去看了櫻花與桃花,共享繽紛春光。

20110227陽明山三芝淡水賞花時光



三月。意外地出現轉折點。不知所措的時候,我問你該怎麼辦?你對我說,「妳要開心,我才會開心。不要太在乎別人的感覺,也許妳擔心他會生氣、會失望,可是對方可能根本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要學著看開一點,就做妳想做的事就可以了。」



四月。非常多年沒有發片的宇珩終於出了新專輯,在 KKBOX 上看到時,我心裡還想,會是取了相同藝名的其他藝人嗎?當聽到那把熟悉的甜美嗓音從耳機透出來,就知道她回來了。非常狂熱的跑了高雄的簽名會台北的小型音樂會,除了李豆腐以外,我從沒有追一個藝人追得這麼勤快過啊。



五月。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做了腦波檢查,檢查過程如下──

「眼睛閉上,深呼吸做確實一點,不要睡著!不要動來動去,不可以想睡覺,想點別的事啊!這邊是有這麼好睡嗎!」
『難道其他人來這邊都不會想睡喔?』
「……是滿多人直接睡著的………………」 

點播了五月天版本的《向前走》,哼著唱著出發了。台北的天氣微涼,一時還無法把長袖衣褲收起,對於習慣高雄的夏天總是特別長的我,是有點不習慣。入圍了全球華文部落格初選。好姐妹結婚了,看著她準備婚禮大小事宜,在一旁筆記心得──彷彿唸書的那些日子裡,妳也是這樣在我面前演習讀書考試該有的準備,讓我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有更好的表現。

Lisa & Dimitri's Wedding



六月。在高鐵站巧遇某位認識三年、要去同一個地方開不同會議的 SOHO,他很熱情的告訴我許多 SOHO 的世界我所不知道的事,人生好像多了又一些其他想像的可能。第一次在星期三出門倒垃圾,這才知道在台北的週三,清潔隊是不收垃圾的。



七月。曾經覺得放棄很容易,因此認為放棄的人不勇敢,等到自己想撤退、卻又仍下意識地留在原地苦撐之時,就覺得要能認賠殺出,也是需要很大勇氣的啊。此時正好讀了《挪威的森林》,裡頭有一句話是,「不管怎麼費盡心力人會受傷的時候,就是會受傷。」

如同夏日雷雨一樣低迷的氣氛裡,小學同學會是最愉快的歡樂時光。看著同學們個個都有好發展,衷心為大家的美好人生感到開心。許老師問我,為什麼要嫁這麼遠,高雄不好嗎?我說,不是高雄不好,我反而是太喜歡高雄了,幾乎沒離開過,經過許多折衝後,我才奔向「搬到台北」這個選擇。



八月。經過了無數次的情緒低潮、身體失調,我決定靜心休息一陣子。休息的過程裡,台北的天氣依然時而悶濕炎熱、時而大雨傾盆,我斜著傘走過紅磚道路,想著接下來到底應該走往哪裡。

移除 skype 後出現的訊息

(離職時移除 skype,它顯示「很遺憾您將離開,若有任何問題,我們願意協助您解決」,欸,包括我的頭痛也可以幫我解決嗎?XD)



九月。投身戰場之前,16 讓我跟著去了趟中部的小旅行,我們跟著電台一起開心地哼著侯湘婷的《一起去巴黎》,過程中 16 也給了我許多開車的機會。回台北後,有人遞給我一份勇氣,讓我能據以轉身走進一間又一間的隔間。過程中有人那麼不喜歡我,有人這麼喜歡我,噢,這世界這麼均衡如一。而我終於從中學會,我只是一個絕對存在缺陷的「人」,不是全無氣泡刮痕的精緻工藝品。

20110912中部二日遊 Day 2



十月。我得到從唸書時就一心想要的機票。最後我選擇去沒有旋轉木馬的遊樂園。但人生就是選擇。林先生說,他不知道我想要什麼,但他覺得在我的人生規劃上,去那些我唸書時就想去的地方,未必是一個絕對的選擇。說完這段話的週末,他依然匆匆地周旋於社交活動、會議、演講。馬不停蹄。從時間的安排上你就可以看出來每個人對生活大致的憧憬。那些霞光雲影多美麗。但你需要的,始終是回家時那盞為你而亮的燈。


十一月。領了薪水,生活回歸常軌。發現國泰世華銀行很貼心,開戶時主動幫忙辦了二式憑一式,不再為了忘了帶印章而白跑一趟,坐下來簽名也有相同效力。


十二月。出門玩時因為不小心看錯 GPS 而開上高速公路,於是有了高速公路行車初體驗,只能說車速好快我好慌啊;至於通往南庄的山路,最恐怖的點莫過於是我有懼高症,想到路邊那些沒加蓋的水溝暗藏的高度,就忍不住越開越往中線靠去。Gloom 學長之前說明給我聽的案子上線了,想想世界上還是有團隊能這樣好好地按照企劃進行網站開發、認真地堅持值得堅持的事,人生還是充滿希望的呢。

12 月 29 日,我在公寓的信箱口瞥見大學母校校徽,心裡納悶會是什麼,拆開信件後我看到了老師們給我的加油,每個人的留言都很簡短,不過這樣已經讓我好生驚喜又感動了,呵。小潔寫信來說她收到我的聖誕賀卡,也說了近期點滴,人生總是多有奇遇,我倆的身週都有掇拾得到的機運,希望我們都能順利領取;也收到小長輩的回信,希望未來我真能成為和他一樣優秀出色、激勵人心的 mentor。

新年快樂 :)

(啊,忍不住要說,年底能寫信收信真是很棒的事,收到長輩的信讓人開心,收到型男正妹的信讓人大心,歡迎大家多多寫信。 XD)






以前大學時賴老師曾說過,他認為請學長姐回來講工作經驗很重要。現在我完全能體認做這件事的價值。你從同班同學身上能看到多遠?他頂多是透過甄試比你早半年先考上研究所,或是早你兩個月從 104 找到工作。從父母身上看到的歷史,卻又已時移事往、難再複製。如果你和我一樣,兄弟姐妹攻讀的領域和你完全不同,那麼大你三屆以上的學長姐提供給你的生活年表,往往就是你最重要的參考依據。


當然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想要去的彼岸也可能在地球的兩端。



我一直拖到 28 歲才下定決心來台北。和大學新生體驗人生第一次外出生活的情境完全不同:有人正好有空房可以讓我分租,有人到車站提供接送。前房客把房間整理得乾乾淨淨,還留下了許多糧食,我把米洗好煮成晶瑩剔透的飯,看著紫色電鍋掀開那刻冒出的騰騰熱氣,忍不住好奇他決定返鄉時的心情。

第一次誤搭反方向的公車,
第一次因為腸胃炎到陌生的地區醫院候診,
第一次看著午后的微風吹起紗簾、陽光淡淡的客廳。

轉眼半年過去了,常常有許多不堅強的時刻,每個月不到月底就捉襟見肘。和離鄉背井的你們一樣,偶爾會在這些心情相對低點的時刻回想:當初我來台北是為什麼呢?



我沒有忘記過噢。

只是我不是為了想要和別人不一樣而來的。我是為了想要和別人一樣,所以來的呢。我只是想要和別人一樣簡單生活:有人會對我偶爾碎碎唸,可是每天都關心我是否過得順利;一起疲憊不堪地提早熄燈,一起為了新的一天早早起身戰鬥。



有一天林先生買了新書,我去他房間看見了,忍不住一本一本翻看封面與文案。

「幹嘛?」
『沒啊,只是你現在怎麼好像都只唸這麼硬的書,以前看你都會買一些輕商管。』
「人總是要改變嘛。不然妳想一輩子當工程師嗎?」
『我應該會吧。』
「我也不是要說一輩子當工程師不好,不過妳有想要再做什麼嗎?應該有吧?」

只能說做哥哥的真是瞭解妹妹。



看了「專案管理的生活思維」《所謂後悔也不會後悔的選擇》,作者說絕路都是人走上的,而他絕不梭哈。

仔細想想我以為我來台北是梭哈我手上所有籌碼,其實我內心是知道我最糟的可能也不過就只是被趕回家而已。所以我才這麼敢。

無論如何要好好做。請我喝紅茶的飲料店小組長說了好幾次他覺得我有潛力,我不能辜負人家的視力 1.0。 :P







音樂人林強(看了他的 facebook 才知道他本名是林志峰)在網路上表示,他願意捐出《向前走》的詞曲權利(相關連結 1 / 相關連結 2),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拿去重製、讓音樂精神往後延續。

我們能為這世界做些什麼呢?

2012,不管是不是世界末日,我都會為了能做點什麼、留下點什麼,繼續搏鬥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