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圖@武陵農場刊頭圖

二月中旬的新聞不斷重複出現「武陵農場」這組關鍵字,然後我的行事曆上就冒出「2012/02/19武陵農場」這個行程了。聽說這是某對母子看了電視新聞,就當場決定當週週末要出發,要不要這麼有行動力!
開始塞車...
出發前一晚在魔鬼甄的網誌上看到她的遊記,「凌晨4點半從礁溪出發,摸黑慢慢開約6點半到達武陵農場」,16 說那我們凌晨三點從台北出發,應該會有一樣的效果。

事情總是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大家都一起看了類似的新聞、同時知道是來武陵賞花的時候了,就會塞車了。(泣)

我在凌晨六點半天色將亮未亮時,拍下我前方車陣,一直到七點半才能拍到收票口。

塞車過程實在太無聊,所以 16 和 16 的媽媽都下車去散步了,只剩我在車上把煞車放開→往前滑→踩煞車→再把煞車放開→再往前划,重複這迴圈。XD

七點半天色亮了,也順利進入園區裡頭。

抵達時是個好天氣,可以清楚看到山稜與藍天白雲

看著眼前的風景就覺得這天來得好值得!

據說是武陵農場獨有櫻種「紅粉佳人」

雪霸國家公園之斷掌小熊

據說是武陵農場獨有櫻種「紅粉佳人」

據說是武陵農場獨有櫻種「紅粉佳人」

緋寒櫻(山櫻花)

據說是武陵農場獨有櫻種「紅粉佳人」

據說是武陵農場獨有櫻種「紅粉佳人」

據說是武陵農場獨有櫻種「紅粉佳人」

據說是武陵農場獨有櫻種「紅粉佳人」

導覽員當時說,根據他的經驗,他推測花開的極大期是 02/23 左右,接下來就會慢慢凋謝了。後來 02/28 連假,也一直看到新聞說往武陵的路途塞車塞了好幾小時。不過,我看了遊客中心前面的看板,除了二、三月有山櫻花與霧社櫻花,還有其他花季──三、四月有桃花,四月有蘋果花、泡桐、多花紫藤,相信櫻花謝了之後還是值得一遊的。

滿山夾道的櫻花真的很美,可是礙於園區內人力不足,不僅門口售票作業緩慢混亂,園區內部也無法每一個角落都完整管理。車道沿途併排、違停嚴重,很多人把車隨手一停就卡住了整個車道,進退維艱。

原本我們還想要再順著道路往下走,但過了茶莊後路變窄、會車不易,很怕進得去出不來,稍稍再走了一下就離開武陵了。



午餐途經南山部落,在福臨餐廳簡單吃了合菜、買了高麗菜(超清甜!),就往宜蘭出發,來到我們上次去宜蘭來不及逛的羅東林場。

下一站:羅東林場

羅東林場的平面圖看起來似乎腹地很大,但實際逛了一下覺得比想像中來得小一些。圖片右側出現的是儲木池,最左側有一部分是現在仍有人居住的員工宿舍區,最上方是提供給藝文人士使用的區域。其餘則是以介紹木業為主旨的展示區域。

林場平面圖

園區保留了早期日式建築的原味,附近也栽植了許多花草,儲木池也使得許多物種得以在此地繁殖,週邊的立牌介紹了許多蛙類、水鳥、蝶、蛾等等。由於時近三月,杜鵑也一樹一樹地開了,看著這種粉粉的花朵色澤依在灰色茶色的日式建築旁,就會讓我想到台大或是東港共和社區。

週邊種了少少幾樹杜鵑,花都開了

儲木池,我跟 16 都覺得「禁止跳木頭」的圖案超生動的。XD

立牌好可愛,跳木頭那個圖示好卡通XD

園區裡有許多木偶人,分別擺出不同的工作姿勢,例如搬運木材、觀察樹林等。

木偶人們勤快工作 和木偶人們一起工作XD

園區內有早期拖貨載客的火車頭(五分車),也有復刻版的車站。

復刻版的車站

這是羅東觀光工廠地圖,我沒想過有這麼多產業都是宜蘭出身的耶!我只知道玉兔和金車在宜蘭,因為我的 RSS reader 好常收到這些地方的遊記~XD

羅東觀光工廠地圖

這裡有好多老房子,有些是真正的古蹟,有些看起來是仿舊或修復過。

這裡也有好多老房子

以模型說明太平山員工當時在山上食用的菜餚。雖然模型做得這麼豐盛,但我想當年實境裡頭出現的飯菜,應該是很清淡素簡的吧?

復刻版的員工餐

以前林務局的福利品,小豬撲滿好可愛。

林場員工福利品

林場肉羹

離開宜蘭前吃個林場肉羹。宜蘭的肉羹口味都特別濃重,上次去北門蒜味肉羹,羹湯略微偏鹹、蒜味也非常明顯,林場肉羹的味道淡了一些,但我還是比較想吃旗津赤肉羹。XD

吃過東西後想說雖然才三點半,離天黑還早,但還是早早回去才不會又遇上塞車。殊不知國道上頭發生事故,僅有大客車可以上去,我們遠遠的看著塞成一片,立刻改走北宜,回到台北也七點了。






------
去武陵的路上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因為我們很少有開山路的經驗,遇到山區大霧時,已經覺得視線不太好;後來因為內外溫差,前檔玻璃開始凝霧,當水氣開始累積,一時之間也不知該怎麼去除,拿吸水力薄弱的面紙擦拭根本擦不乾淨,只能拿毛線手套先擦掉一部分、慢慢就著前車尾燈緩緩前行,感覺好危險啊,好險 16 相當臨危不亂!

回程時我們憑直覺提早把車窗降下、讓車內空氣降溫,因為總覺得等到前擋玻璃開始結霧就難處理了──就好像洗澡時浴室的鏡子開始結霧,就算打開除霧開關也要等個五分鐘左右、玻璃熱了,霧氣才會散去。

回家第一件事馬上就是搜尋如何解除車窗起霧的狀態,得到的心得如下:

  • Mobile 上某篇討論的說法:「空調轉到最熱+開A/C+室內循環吹前擋。」
  • 批踢踢上某篇討論的說法:「只要A/C按下去,壓縮機轉起來,空氣中的水蒸氣自然就會凝結在冷排上而不是玻璃上,達到除霧的效果。無論設定溫度的高低都可以。如果把風向調到對著前檔吹 霧就可以除的更快囉!」
  • 同學的說法:「上山之前,車窗要開一條縫。」

每一台車的除霧設計略有不同。以這次去武陵時租用的 Honda Fit 為例,我上網下載了車主手冊,發現 2011 年式的設計就已和 2010 年式不同。

Honda Fit 2010 年式的除霧說明,除霧按鈕好像泡麵會冒煙的示意圖。XD
(圖片截自 Honda Fit 2010 車主手冊第 114 頁)

Honda Fit 2010 年式的除霧設計較簡單

Honda Fit 2011 年式的除霧按鈕,就有明確定義為前後窗除霧器。(圖片截自 Honda Fit 2011 車主手冊第 121 頁)

Honda Fit 2011 年式的除霧設計就有區分前後窗

後來我們再租 NISSAN Tiida 出門遊玩時,也是個濕氣重、氣溫低的天氣,16 取車時就順便詢問除霧按鈕在哪了。Tiida 的按鈕也在冷氣開關附近,按鈕上一樣是那個讓我覺得好像泡麵在冒煙的圖案。這回我們在烘爐地的停車場要下山前,車窗又再次起了薄霧。按下了除霧開關後,不到一分鐘,駕駛座這一側的前擋玻璃上頭的凝霧很快就散去,等到我倒好車,已經看不到水霧了。

建議和我一樣少開車的人,到山區之前要確認好自己的除霧開關在哪裡囉。

(回到平地後建議盡早把除霧開關關掉,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剛好看到這篇古早新聞:《除霧線過熱?汽車玻璃遇寒流突爆》;Honda Fit 是說會偵測車外溫度,若溫度正常則會在 10~30 分鐘內自動關閉。)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