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小女孩,恭喜妳開始妳人生的第一輪面試,開始談 payment、收 offer。而妳問了一個問題,讓我想到幾年前的我自己。

「剛畢業的新鮮人,薪水應該開多少才對呢?」

薪水是一個結構複雜的產品,也許妳可以先看看以人資主管的角度出發的《該怎麼開口談薪水》,然後看看從用人單位主管角度思考的《談公司的人事預算》,瞭解用人單位覺得一個員額會佔用掉多少預算。

而我想告訴妳的是,選擇妳手上的 offer 時,妳不可能只看薪水這一點。決定權完全在於妳,別人的建議,都只能浮泛的從他們已知的線索,告訴妳他們的簡單推理。

薪水當然是重要的。誰會希望付出和收穫嚴重地不成比例?但是,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比方說,公司的文化很重要,雖然我們羨慕不打卡上班的族群,但不打卡不意味的沒有紀律;如果妳在一個自由到幾近混亂的環境工作,好好觀察,一有不對勁請加速調頭。我曾經聽說過一個混亂的 startup,他們上班氣氛活潑愉快,但完全不按照時程表產出。燒錢的同時其實也是燒青春──你有多少時間可以在一個地方窩著,離開時卻拿不出任何代表作品?

主管的態度也很重要,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說是富士康集團副總程天縱的演講,裡頭有一段話:「其實影響一個人一生的有許多人,包含你的父母,妻子和先生,還有一個人,那就是第一個老闆,他也可以影響你一輩子。」這句讓我想到一位任職人資工作的前輩曾經正色對我說,她認為一份工作最重要的因素其實在於主管,不管工作本身再有趣、福利再好,只要主管不好,妳一分鐘也待不下去。

諸如此類,因素繁多。久而久之妳會發現,人生不是國小數學課的應用題,無法直接把兩三個變數組合起來就算出答案。有太多複雜選項,大概就像我被當掉好幾次的微積分那樣不容易算吧。而妳這麼聰明,大學每學期都能平安 all pass,我相信妳可以很快找出答案的。



雖然除了虛長妳幾歲之外,我沒有什麼大成大就可以給妳任何有力的忠告,但還是要提醒妳,《發現我的天才》裡頭提到,對於弱點,只要改善到它不再扯你後腿的程度就好了。人應該找出自己的優點,利用自己的優勢開創未來。我們都該好好正視自己的天職。

書裡有幾句我很喜歡的,送給妳,也警惕我自己。

「唯有將能力發揮到極致才能脫穎而出,而不是去改善弱點。我並不是要大家忽略弱點,反而應該採取更有效的方式,找出控制弱點的方法,因此有餘力去磨練能力、精益求精。」(p.24)

「不要盲目參加訓練課程,並期待從中得到驚人的改善。除非具備從事該活動必要的天賦,否則改善的空間很有限,反而將大部分能量消耗在『損害控制』上,而非用於真正發展能力。」(p.26)

「技巧決定一個人能否做某一件事,然而,天賦透露這件事能做得多好、多久做一次。」(p.45)

如果妳想藉由測驗來評估自己的天賦,也可以買下實體書版本的《發現我的天才》,隨書附贈一個「個人專屬識別號碼」,能讓妳做一份「能力發現剖析測驗」,而這本書加上這個測驗只要不到台幣三百元,相當划算。

若妳覺得測驗不可信,仍想憑著自己的信念向前走,那我想也不會有太大問題的。妳向來就是個聰明又讓人放心的孩子,我對妳的所有擔心都不是來自於妳,而是害怕我沒有盡到我該盡的責任,幫助妳少走冤枉路。

只是有時候路在哪裡,我是真的不知道。請原諒我不具方向感。但我近幾年的體會是,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妳只要用心體會,相信都能有所發現的。



和妳一起吃飯後,回家路上我想到錦繡二重唱的這首歌,《幸福》。



向妳提到的每件事,其實也是在提醒我自己。我也需要積極累積存款、努力增長實力、妥善安定情緒。我親愛的小女孩,也許前方沒有人為我們鋪好彩虹,但是我相信妳的每一個選擇都會指向幸福的道途。

Good l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