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雖然下了這麼狂妄的標題但是我也不是多狂熱的在收集筆記本,東西太多就是負擔。XD)

最近讀了堀正岳與中牟田洋子合寫的《MOLESKINE「傳奇筆記本」的活用術》, 看到這本設計極簡、價格高檔的筆記本的硬皮封面與素淨內頁,在作者筆下顯得好用到極點,我腦海想到的是這個畫面──

穿著 Prada 的惡魔劇照

(電影《穿著 Prada 的惡魔》劇中,女主角小安到主管辦公室裡看大家挑衣服,因為對時尚不理解,而此聽到同事拿著兩條同色異款的皮帶說「這兩條差別超大的」,不禁一邊作筆記一邊偷笑起來。圖片截自 MOVIECLIPS。)

大小適中的 MOLESKINE,讓女主角小安能夠站在老闆的辦公室裡頭一手振筆疾書、另一手握住筆記本,不需要靠在牆上寫字、也不必把筆記本反捲過來增加厚度,MOLESKINE 的硬皮封面就能讓人快快樂樂隨到隨寫。

 

因為很習慣要把想法寫在紙上,所以手邊常會準備計算紙(多數時候是印壞了的 A4 紙)和筆記本,想到什麼就把關鍵字寫在紙上,以免做事時跳來跳去,或是做完手上的事就忘了剛才想到什麼。最近發現這概念滿接近 GTD (Getting Things Done),根據 wikipeida 的記載,GTD 就是把想到的念頭寫下來備忘,幫助你把大腦裡的雜事移除,以便能夠專注在手邊正在執行的事項。

對紙張的依賴讓有些人誤以為我很愛收集筆記本、需要很多筆記本。但是不寫筆記的人,不懂手帳愛好者的心啊。就像接連使用過珠友一日一頁與集日三六六的我,已經回不到過去能用一週一頁的年代了;有過這本 Yahoo 的筆記本,就很難接受市面上很多太過普通的筆記本。

Yahoo 送的筆記本 Yahoo 送的筆記本內頁

印象中這是第一次參加 OSDC.tw 送的,當時對於它一面是方眼格、一面是橫線的設計覺得好奇妙;更有趣的是有打上切割線,寫完後可以隨手撕下來,邊緣平平整整,不像一般的環裝筆記本,撕下時邊緣會有一堆亂亂的紙屑。

 

我對格線的要求也很囉唆,太濃的格線我老覺得視覺上好雜亂。我開會時帶進會議室的筆記本,完全就是因為我捨不得丟掉(長輩說做人要愛物惜物)、但是做筆記時又無法忍受這格線,會議時刻無法正經做詳細筆記,用這本剛好。

免費筆記本與集日三六六格線比較

(疊在上頭的是我覺得格線過濃的免費筆記本,右後方是我的集日三六六。前者格線濃了一倍有吧。XD)

因為我寫字太用力,所以我也希望紙張磅數足夠,以免寫字時字跡老是拓到前一頁。集日三六六在這一點表現得比珠友好很多,我好久沒拿墊板出來用啦。(不過集日比較肥也是真的)

 

其實我的重點只是我的筆記本已經夠了,不要再亂塞筆記本給我了啊!看到好的筆記本擺在那邊積灰塵沒人用,手帳愛好者也是會心痛的啊!(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