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例總是要來個封面照XD

我的本名裡有一朵盛開的山茶花,只是住在南部時很少往外跑,以至於長這麼大了,除了偶爾在園藝店看到幾朵山茶花,從來沒有看過一大片山茶花長成什麼模樣欸。之前在高鐵的月刊上看到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這個景點,當時雜誌上談到這地方栽植了許多山茶花,所以我對這個行程可是心心念念,很想去看看滿樹山茶花開是什麼模樣!

二月十一日,天氣晴,難得台北有這等好天氣,氣象說有可能會下雨,於是 16 帶著我搭淡水線轉乘公車打算上陽明山去散散步。公車開到「山仔後派出所站」,我遠遠就看到花卉試驗中心的招牌,想起高鐵月刊上的介紹,立刻按鈴拉著 16 下車!

花卉試驗所的大招牌

好期待可以一睹滿樹花開丰采啊~所以一進門就趕快看平面圖,找出我想去的茶花區。

花卉試驗中心平面圖

我照我的直覺把這個圖分成了以下幾區:

  • 茶花與櫻花
    • 茶花區與茶花景觀園
    • 茶梅區
    • 櫻花區
  • 灌木或花草
    • 苗圃區
    • 開花性灌木母本區
    • 香草園
    • 香花區
    • 杜鵑區、金毛杜鵑區、原生杜鵑園
  • 喬木
    • 松柏區
    • 槭樹區
    • 黑松茶花混植區
    • 冬青區
    • 觀賞樹木區
  • 其他
    • 水生植物區
    • 多肉植物溫室
    • 海棠蕨類溫室

 (突然發現對植物的了解真的好少,不曉得有沒有分錯類,以前拿到《詩經植物圖鑑》應該認真讀的Orz)

 

不負期待地出現了好多山茶花,加上天氣好好,真是令人大心。 

天氣真好

白的山茶花

紅的山茶花

這天看到的第一朵山茶花

這三朵好像在對話 :P

(這三朵好像在對話……XD)

 

園區裡頭也有山茶花展,但是展期好像過了,展區沒有開放,只剩下外頭的展板。

有山茶花展 只看到展板,展期好像過了Orz

倒是展場外面這款花好可愛,但是沒有看到解說板,不知道是什麼花?

這一串不知道是什麼花

 

 

在這裡我也看到了我個人今年所見的第一批櫻花。

櫻花

櫻花

今年看到的第一批櫻花XD

其實我還是分不出來是櫻花還是桃花XD

(最後一張如果又是桃花請原諒我……我看完圖鑑還是不會分櫻花和桃花!XD)

 

除了花樹之外,也有一些草花,比方說繡球花,這裡的繡球花每一球顏色都不太一樣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還開得不完全,還是在做實驗的關係?根據小時候的印象查了 Wikipedia,「繡球花的花色可隨土壤的pH值而改變。若在酸性土壤種植(pH值比7小),花色是藍色;若在中性土壤種植(pH值大約等於7),花色是乳白色;若在鹼性土壤種植(pH值比7大),花色是紅或紫。」我一直認為土壤應該一大區都是一樣的酸鹼值,想說種在附近的花顏色應該滿一致才對~

這裡的繡球花每一朵顏色都不一樣

16 覺得巴西野牡丹很好看。(好險這個旁邊有插解說板,不然我應該會跟 16 說「哇你看那邊的蘭花開得好團結~」XD)

巴西野牡丹

 

 

園區裡有幾段枕木步道,像這段步道旁邊就是園區的圍牆,隔著圍牆外頭有一棟很有味道的清水模建築,讓走在這段步道上的感覺多了幾分幽靜。

枕木步道

這裡好漂亮,又不用門票,有很多人舉家前來散心,也有好多人在這邊拍婚紗,我從 Google 上拜讀了一些大作,不曉得攝影師怎麼取景的,完全看不出來是花試所、也看不到背後有路人,好強大。

也有好多人來拍婚紗

 

這裡樹種繁多,我想四季來應該都會滿適合的。 :)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

臺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4段175巷32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08:00-17:00
聯絡電話:02-2861-6361
門票:免費 

有直達花卉試驗中心的公車喔!

  • 假日公車有109、111下車至文化大學站
  • 平日就有的公車有紅5、小15、260、303下車至山仔後派出所站。

(以上花卉試驗中心地址、開放時間、公車路線等資訊,來源為 Wikipedia「花卉試驗中心」條目

--
今年陽明山花季的官網有花況的說明網頁,想上山看花可以參考。
(2018/03/04 update: 現在花況的網頁已不再更新,若要參考花況可以追蹤官方粉絲頁:陽明山花季)

另外在收集資料的過程發現台北市政府公園處滿用心的,官網上有「每月一花」的介紹,有我怎麼認也認不得的桃花(老是和櫻花搞混XD)、還有無論是花朵或名字都非常浪漫的大花紫薇喔!

--
順便附上先前同學收集的一些台北平價住宿資訊:

  • 丹迪旅店 (Dandy Hotel),目前有大安森林公園店、天母店。
  • 愛租王 (Dayrent King),分店非常多,有公館、忠孝敦化、景美、市政府、南京東路、台電大樓、忠孝復興、中山站、中正紀念堂站、萬隆站等點可選擇。這間前陣子大學學妹來台北時住在台電大樓站的「原野星光雙人雅房」,空間足夠,浴廁算乾淨,不過畢竟是民宿,設備沒有特別豪華就是。
  • 台北客棧,位於京站。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