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部分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鐵娘子:堅固柔情》是瑪格麗特·希爾達·柴契爾 (Margaret Hilda Thatcher) 的傳記電影。柴契爾夫人於 1979 年至 1990 年之間擔任英國首相,是英國歷史上迄今為止唯一一位女性首相、以及經選舉而產生的主要政黨女黨魁。她的執政風格毀譽參半,我看了一下網路上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也是好壞各半。前往戲院之前,就有許多人向我預告,這部影片的時空跳躍有多麼讓人容易混淆,在這樣強大的心理建設之下,我反而很能享受這份交錯。

(電影幕後特輯,導演自承這部片從一開拍就讓她很有壓力:如何去詮飾這位充滿爭議的女性?喜歡她的人熱愛她的果斷,討厭她的人痛恨她的鴨霸,一體兩面。)

預告有非常多版本:長版預告讓我瞭解這不是一部正面光亮的名人成功史、短版預告讓我感受到這個女人面對壓力的態度。另一個版本的短版預告裡,幕僚和祡契爾夫人討論如何塑造形象,只在預告末段讓柴契爾夫人出現短短幾秒鐘,但反而更顯示出這幾句簡短對白的力度。

梅莉史翠普說,當她和四五十個英國知名演員們在同一場戲裡工作,她也能從中感受到,當年柴契爾夫人站在以男性為主的政治殿堂裡,心中的壓力。

the iron lady

(站在黑鴉鴉的西裝之間,穿著藍色套裝的柴契爾夫人格外明顯。)

 

故事從瑪格麗特‧柴契爾的早餐時光開始,在她為自傳簽名時不慎寫下了「瑪格麗特‧羅伯茲」 (Margaret Hilda Roberts)(柴契爾夫人未嫁之前,冠上娘家姓氏的名字),進入了時空跳躍的故事之中。出身自雜貨店的瑪格麗特,對物價波動相當敏感,這一點在劇情前、中、後都出現過,也成為其他人攻擊她不關心民不聊生的現狀時,她據以反擊的最佳素材。

影片過程中,柴契爾夫人多半以藍色系的裝扮現身,無論是藍色套裝、藍色禮服。但在下台時,她換上了一身紅色套裝,一步一步踩過鋪滿紅玫瑰的走道,當時內心一直思索這之間是否有什麼隱喻?

我個人的解讀是,早期的她是非常武裝她自己的,不願意讚美身邊的人、一心一意只為了理念往前衝撞,這一身鮮豔的正藍色正象徵著她的待人的過份冷靜與對政治的熱情活躍;而退位後的紅色,也許是象徵她的身態與身段變得較為柔軟,有如玫瑰去除了脊刺,但同時她對人民也始終有不滅的溫暖信念──在影片之初,她年紀都這麼大了,看到恐怖攻擊事件,她仍是關心群眾的。藍與紅,也正好呼應了中文片名的副標:堅固柔情。

有人說中文片名給得不貼切,只顯示出了鐵娘子的堅固堅定、卻沒有看到她柔情萬千的細膩。我倒覺得,女人的柔軟不應該只是由撒嬌耍賴、端茶送水來呈現,她對家人的依戀顯示在她與丈夫幻覺式的對話,她在為大家倒茶時也會關心他人口味的喜好,在小處表現她的用心體貼。

劇末她在自家廚房清洗茶杯,彷彿在說明,她只是不想成為一個終身都在廚房裡洗杯子的小女人,但不意味著她完全不願意為家庭付出。

(我好喜歡這一段──穿著藍色套裝的柴契爾夫人,每一天都活在各種顯性與隱性的戰爭之中,但也有溫馨扮媽咪的時候噢!你的紅茶要加牛奶嗎,啾咪!^.<)

 

梅莉史翠普本人並不是個本來就長得像柴契爾的女人,從大量的資料影片裡她揣摩出了柴契爾的神韻,劇組的妝髮也相當成功,說實在如果你本來不認識梅姨,我想應該很難看出她本人和劇中的她是同一人吧。劇中毫不掩飾的老態,下垂的兩頰、臉上的皺紋,在在顯露出了柴契爾夫人的歷經滄桑;但妝髮完美、穿上套裝時挺直了腰桿,又能讓人想像柴契爾夫人彼時的意氣風發。

the iron lady

劇中格言眾多,大家最愛引用的就是這段啦,在預告片時也很吸引我──

「小心你的想法會化為言語,
小心你的言語會被付諸行動,
小心你的行動會形塑你的性格,
小心你的性格會決定你的命運。」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 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your character.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另外,我也很喜歡她在劇中談到:做了某些決策,現在的人民會恨她,但日後子孫們會代代感謝當初有過這項建樹。──我英文不好,沒抓住原文的內容,但這一段台詞的翻譯給我的感覺是:功成不必在我,對的事要堅持下去。這一段同時也呼應了她在劇情前期說到的,以前的人們抓住機會會想要做大事 (do something),而現在的人只是想要成名 (be someone)。

而現在我們身處的環境,似乎很少能有這麼堅持做對的事的政治人物,多數看到的政客只愛惜自己的政治生命,罕有願意拿出熱血熱情往下走的人(也許是大環境不允許,所以就放棄了?),實在是滿可惜的。

 

影片中有大量的伏筆,我個人覺得仔細觀察還滿有樂趣的,以主角對物價的敏感來說,劇情的前期她似乎就只是個沒零用錢花所以很在意漲價的阿婆,但是劇情中程卻顯示出,她對物價的細膩觀察是因為她非常在意人民的生活品質。整部片我看得屏氣凝神,不想錯過任何細節;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電影院聲光效果強烈,如果太愛分心,遇到爆炸與戰爭的片段實在是很容易被驚嚇到。XD

因為我對這部片太有愛,所以實在是不能理解為什麼同事會看到睡著啊~還強調自己只睡了兩次,隔壁睡了五次! :P

 

 

相關連結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