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 

最近我們去了很多地方。其中有一站是法鼓山。近期日子過得多麼混亂,在這塊安靜的淨土,我們的內心在此滌淨,獲得片刻安寧。

但不管此刻感受再美,也只是途經一站。還有很多地方等我們前往探索。

 

近期對話大概就是如下內容──

「妳要結婚了?恭喜!那什麼時候請客?」
『我們只登記不宴客呢。』
「為什麼不辦婚宴啊?」
『嗯,節能減碳嘛。』 
「不拍婚紗也不印帖?那妳怎麼請婚假?」 
『人事說只要有戶口名簿影本或結婚證書就可以了哩。』 
「那妳爸媽包出去的紅包怎麼回收?」
『好問題,但我爸媽沒給我這方面的壓力。』

How to 小教室:結婚登記

  1. 若是要假日前往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必須先上當地的戶政事務所網站預約登記。(如果是在平常日登記的人不須要特別登記,只要當天抽號碼牌排隊辦理即可)
  2. 準備兩人的身分證正本戶口名簿正本身分證換證手續費 100 元(每人 50 元)。容貌如果沒有改變,可以使用系統內存檔的照片來換身分證,如果照片已經和你本人長得不相同,則須準備兩年內拍攝、符合規範的照片。
  3. 結婚書約可以事先下載列印,也可以到現場再索取填寫。證人欄位可以事先簽名簽好,證人不一定要到現場。
  4. 新人雙方帶著上述的證件、表單,親自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現場會立刻發新的身分證。
  5. 手續完成,恭喜成為合法的夫妻囉!(不須再辦理公證或特地舉辦公開儀式)

鏡頭回到 2009 年 09 月。當時我爸生病了,在醫院裡待了大約 20 天左右。期間,許多親友來探視,更有許多人偷偷塞了紅包給我媽:「這個先收著吧,突然發生事情,有點錢在身邊比較好。」

從那之後我就覺得,為什麼要花錢在鋪張的喜宴上呢?我對穿著漂亮的禮服走在紅毯上並沒有特殊的嚮往,而我寄給親友們的喜帖竟然將會被喻之為「紅色炸彈」,讓他們荷包變得拮据。身為一個沒什麼存款的上班族,我試著設想了一下同齡朋友的景況,就覺得,把紅包的錢省起來,以後我們有需要互助時,再拿出來就好吧。

 

然後,2012 年 05 月 13 日,是母親節,也是我踏上偉大航道的一週年。非常感謝家人們,唸歸唸但是對我還是非常縱容,我搬到台北這一年之間,中途我還跑去孤島上研究怎麼成為魯賓遜,過程中雖然沒有撿到星期五、回到現實生活也沒有跑去巴西成為有錢人……但是也沒有人強迫我一定要做什麼。(也可能是因為我這個人太失控了所以沒辦法強迫的緣故?)

這一年之間,我因為感到身體變得虛弱,看了好幾次中醫,林先生每次都會稍微關心一下我發生什麼事。

「妳好像去看很多次了,」問了太多次以後,林先生終於忍不住深入關心原因,「到底怎麼了啊?」

「醫生說我水土不服,哭哭。 Q_Q」

正當我準備助跑撲向哥哥懷裡撒嬌,林先生立刻表達了他對妹妹平常慢半拍、連生理狀態也能慢半拍的震驚:「蛤?妳都搬來一年了還在水土不服!」──妹妹的撒嬌時間瞬間結束。XD

 

鏡頭跳接今年的五月下旬。我悠哉地享用我的婚假在娘家閒晃時,強者我表哥陳先生打電話給我,劈頭就問我為何不宴客。

「唉唷,簡單一點咩。」

我準備接著以公式對白回應,不過從小就以惡整我為樂的陳先生沒有這麼容易放我過關:「也太簡單了!」

「不是嘛,你看這樣還節能減碳欸。」

我繼續搬出我預備好的標準對白,殊不知一腳踩中陳先生地雷:「不要跟我提這四個字!我辦公室現在竟然有 29 度!」

「哇嗚你是麵包超人嗎?在烤箱裡上班喔?欸欸我很久沒看到你兒子了,你有響應政府政策多生幾個嗎?」

「政策有妳來響應就可以了,妳生三個好了。」──還幫我規劃要生幾個是怎麼回事?XD

 

回想這些日子啊──第一次見面也是個下個雨的夜晚。水源市場那時正在施工,我們前後走在狹窄的人行道,你走在前頭,不時轉頭對我說話,我好擔心你會跌倒,不過你轉頭過來時那個笑臉太難忘,事隔多年我想起來,忽然連結到一句電影台詞:"You had me at hello." :P

過程裡,我們很容易就會忘記初衷。拿到了年薪百萬的 offer 就興奮地忘了想要安居樂業的小確幸。我承認賣掉靈魂比你想像的容易,真的。(語出鍾子偉的《賣掉靈魂比你想的容易》

始終感謝有那麼多規矩準繩牽住我。對有些人來說是箝制,我倒覺得對我來說是好的。

人生悔恨的事太多。必須放棄一些雖然覺得可惜、但是日後還能釋懷的東西。家庭是我無論如何無法放棄的點,所以我牢牢抓住。

記得以前在批踢踢的 PhD 板看過一句話,大意是,最辛苦的時候就是那幾年,但你會撐住,因為你不會想要錯過你孩子最可愛的時候的。

 

其實我不喜歡寫「我過得很幸福」這種話,以避免日後的自己會覺得,當初就是太張揚,所以才會導致後來的不夠幸福。不過我最近幾年倒是很喜歡拍照片。每次和爸媽吃飯、出門,忍不住都會拍一些。

來台北很少有因為想逃跑所以想家的時候,倒是有很多放心不下所以想家的時刻。

未來辛苦的事想必也還有許多。我想我很難討好每個人、完美每件事。但我會成為更好的人。就像薛凱琪的《Better Me》裡說的,「做一個值得你驕傲的 better me。」

 

 

希望我能記住南部的海平面,一眼望去,天空海闊。懷抱著這份心情,不要老是鑽牛角尖。認真堅定的,繼續攜手往前走。

 

 

 

--

Better Me

主唱:薛凱琪
作曲:江海迦
填詞:小寒
編曲:Johnny Yim
監製:舒文@ Zoo Music


遠處海港傳來陣陣船笛,我一直飄零到被你揀起。
如今望著反映窗戶玻璃,有個我陌生又熟悉。

I can smile a little more,
sing a little more,
feel a little more...全因為你。
說好了要為幸福,一天天地練習:
練習 laugh a little more,
love myself a little more,
要學會更加善待我自己。
為你我變成了 better me。

甚麼距離都不算是真的分離,想念和默契能代替一切言語。
有一天生命會老去,還好謝謝有你。
在你眼中,I see the better in me.

Coz I can smile a little more,
sing a little more, feel a little more...全因為你。
說好了要為幸福,一天天地練習:
練習 laugh a little more,
love myself a little more,
要學會更加善待我自己。
為你我變成了 better me。

就是那麼神奇,從前的錯都有意義,教我拋開所有猜疑。
也許我也美麗,值得一個奇蹟。
我的眼淚會墜落,絕不是因為懦弱,而是感謝天讓我遇見你,
不然今天就不能如此地有勇氣。
Now I promise to you, and I can swear to you:
為你我一定加倍珍惜我自己。
做一個值得你驕傲的 better me,
一個值得你愛的 better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