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林先生和我決定把高雄老家整理一下,把朽壞的天花板重新處理、浴廁做些調整。我們都沒有裝修經驗,不知道找誰才好,第一個想到強者我同學開的公司「品立帝室內設計」。

請她來初步報價馬上被家中長輩打了回票,長輩拿 B&Q 的免費報價來比,質疑設計師是不是誆我不熟室內設計市場行情。幾經折衝後,長輩終於放軟態度,說隨我們吧。我們是 2012 年 04 月底開始動工的,因為修改的東西不多,很快就完工。

工程到後期長輩也轉而欣賞品立帝的成果,說品立帝設計配合的工班頗用心、工法也細膩,像是刷油漆的層數比一般便宜的來得多層,質感看得見,的確是物有所值。

 

 

我們的原始需求如下:

  • 格局:原本的地板是深綠色的石材,希望可以改成色彩輕盈一些的地板,想要磁磚或橡木紋塑膠地磚。一進門完全沒有客廳與飯廳的分別,希望動線能重新規劃,客人來有個地方可以坐,客飯廳可以稍有區隔。
  • 浴廁:因為家人中有人有長期慢性病,服用藥物的副作用是如廁頻率較高,希望能把現在的衛浴隔成兩間,一間只有馬桶,另一間有馬桶、洗手台、蓮蓬頭。希望能重拉熱水管線,並加裝儲熱式的熱水器。
  • 廚房:原本的流理台會漏水,而且以前的規劃也不好,有幾格都不太能使用,使得收納空間很有限,希望能夠換新並調整位置。
  • 次臥:牆面簡單粉刷,地板木料老化、有幾塊脫落了,希望能換新。

不過想像是豐腴的、現實是骨感的,我們的荷包不夠肥,所以後來改成:

  • 客廳:貼磁磚完全爆預算,退而求其次參考了塑膠地磚估價,但是考慮到還有其他花費,還是省起來,把石材地板重新打磨。早期流行的那種綠色蛇紋大理石,長期沒有保養,早就灰撲撲的,重新打磨後,又再次露出如玉一般的溫潤光采。
  • 浴廁:還是只能有一間,沒有空間與預算做兩間,但原本天花板很容易積蓄濕氣,我們就是重新處理讓它通風透氣些,並加上可以方便舒服洗個熱水澡的熱水器。
  • 廚房:是家中跟原本計畫相符程度最高的空間,廚具系統櫃重新做過,收納能力大增,把廚下的門櫃改成抽屜櫃,對彎腰蹲下都較吃力的長輩而言,取用便利度也增加。部分櫃體置換成開放式的層架,廚房明亮許多。
  • 次臥:沒有處理地板,僅重新粉刷。

另外,我們也花了一些經費處理幾處壁癌。比起往昔自己手工處理總是在半年內就又進入不停剝漆的循環,這個處理壁癌的工錢我覺得很划算,後來在沒有濕氣時都還算浮貼,據長輩說如果有膨起,開個除濕就好多了。

處理壁癌

 

我大學修過一門課,叫做企業概論,第一章裡開宗明義地告訴我們:你的產品要成功,就要有「哇因子」(Wow! factor),讓人看到就充滿驚豔與驚喜。我想我的同學身為設計師,也多少會希望每個作品都精緻得讓人打開來忍不住發出一聲「哇」。

不過,哪個地方非得要光滑如鏡、哪個地方乾脆蓋住眼不見為淨,仍取決於住在屋子裡的人。

我們班同學們每次看到品立帝的新設計,尤其是小宅裝修或老屋翻修的版本,都覺得大大增加我們好好工作的動力,很漂亮啊。(大心)

劉公館

(圖片來源:品立帝室內設計 flickr 相簿)

像是這個小資方案,兩房的小宅在整理之後變得清爽明亮。

老屋翻修無法內嵌真是可惜,有興趣的人可以移駕品立帝粉絲頁的相簿,完全是化腐朽為神奇啊!

 

我一直到家裡裝潢好了,才在書店看到姥姥的書:《這樣裝潢,不後悔:百筆血淚經驗告訴你的裝修早知道,正確工法大公開,看了這本,問題不再沒完沒了》,書中鉅細靡遺地介紹了材料、工法、種種問題的裝修方式。我非常認同書中講的,格局動線採光通風這些「人住起來能舒服」的因子,絕對大過於設計感。一個過份重視外觀情調、犧牲了居住舒適度的設計,那只能拿來蓋暫時居住的旅館,沒辦法做為你心愛久居的溫暖住家。

如果你現在正在動念準備家中裝潢,建議你可以把姥姥這本書找來看,或是先拜讀姥姥認真經營的部落格「一桌四椅的生活」。

我很喜歡品立帝幫我們家微調過後的動線,有的人會說我們兄妹就這樣花了一筆錢,怎麼沒有大敲大打大改造,重貼地板或至少換個牆面顏色,感覺很浪費錢?我倒覺得細微調整過後,家住起來大致上還是熟悉的感覺,但細部的移動使用卻變得非常流暢方便、光線通風也都改善許多,整個家清爽感倍增。這不僅是我們家有這感覺,看了品立帝在他處的修改也有此感。

 

在請同學來幫我們裝修之前,我以為室內設計一定就是要把整個家全都打掉重來、一定要租個房子在外面住,真是圖樣圖森破。

開始討論才知道,原來可以局部修改加強,也發現她有案件是幫人設計系統櫃部分而已,不是處理一整個空間。

 

好喔,接下來的日子我也要好好工作,以便有機會再成為品立帝的客人!(握拳)
 

相關連結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