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旅程

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個閃閃發光的自己。每當人生出現懷才不遇的時刻,他們會說,是大環境埋沒了他們。即使他們住在革命路上,他們也不革命;即使他們計畫了真愛旅程,卻不曾啟程。

 

 

我看完 DVD 後,總覺得有些地方不太懂,於是急切地在網路上找了幾篇影評,有些人的影評提到的部分電影細節,總讓我有種「我們看的是同一部電影嗎」的意外感,比方說結局裡房仲先生「拔掉」助聽器……可是我看到的是房仲先生開始按他胸口的助聽器開關,房仲太太的聲音就漸漸淡出效果音呢,兩種動作感受有差距。因此,我又轉往 anobii 找書評,結果看到最中肯也最常出現的書評內容就是:「這是一本恐怖小說。」

──啊!跟我想的一樣!我一看完 DVD,當晚就告訴老公,「嗚嗚,我今天看了一部我以為是文藝片的恐怖片,好害怕喔!」

 

(內有部分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自命不凡的 Frank,在婚後為了維持美好家庭的表相,於是日復一日地和其他人一樣,擠在月台通勤到城市裡,做一份自己完全不喜愛的工作。諷刺的是,男人還曾覺得父親十分愚蠢,為何要為了一份無法揮灑熱情的工作,賣命一輩子;等到自己走入婚姻、建立家庭,卻步上了父親的後塵,進了同一間公司,做著自己毫無熱忱的工作。

獨立有想法的 April,希望自己在擔任家庭主婦之餘,也能發揮自己過去的戲劇演出能量,因此嘗試在鄉下地方加入了劇團,但首次登台的演出全無好評,使得她的戲劇之路顯然無法向下走。夫婦兩人也因為這場失敗的演出而爆發口角。

爭執過後,April 在整理家務時,找出了 Frank 過去意氣風發的照片,想起他們以前的對話,於是主動提議:「也許我們可以移民到巴黎,我先去工作,你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在你喜歡的城市裡尋找你的夢想!」

但是,隨著這個念頭確實地開始起步執行,許多人批評他們不切實際,現實生活的阻礙也漸次浮現──如果有更好的升遷機會出現,你要不要離職?如果你家庭結構即將產生變化,你要不要選擇在這時刻移居他地?更甚者,當夫妻兩人的感情因為這些現實的磨擦而變得淡薄,那麼共同的計畫還能否繼續下去?

這並不是一趟為了修復關係而啟程的真愛旅程。這是一趟根本沒有出發的「旅程」,而且,兩人各自出軌的婚姻到底算不算「真愛」,還有得談呢。

 

片商與書商給了這個故事一個甜蜜溫暖的名稱:「真愛旅程」,但它的英文原名 "Revolutionary Road" 其實是「革命之路」。在故事裡,這對夫妻就住在「革命路 115 號」,他們所住的房子在社區裡是稍微標新立異一點的,建物位在微微突出的小坡之上,就像他們一樣:比別人更有想法,但也還是像其他人一樣,每天朝九晚五地上著自己不那麼喜歡的班、做著日復一日相同的家事。

片中許多夫妻爭吵的畫面,正如一般家庭生活日常的複本。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與凱特溫絲蕾 (Kate Elizabeth Winslet) 的演出非常自然,完全能讓觀影者融入情境。有許多人說,若是《鐵達尼號》裡的傑克與蘿絲能平安登陸,那麼他們婚後的生活大概就是《真愛旅程》的面貌了。劇中的爭吵與冷淡太過寫實,習慣「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的人看到應該會覺得超恐怖的,家庭生活不應該這麼森冷吧!

 

看著結局 April 冷靜地打電話求助,Frank 懊悔萬分,我心裡一直想:為什麼在故事的開端,兩人會為了不存在的「夢想」,企圖割捨、放棄那麼多事呢?

 

看完《真愛旅程》後我打開電視隨意亂轉,在 MTV 電視台看到梁靜茹《愛久見人心》的 MV。第一個想到的畫面是:曾經有一個大學生,徹夜未眠地為想像中的未來寫下提案計畫;冰冷寂寞的夜晚裡,不停重複流轉的背景音樂,正是梁靜茹 25 歲時出版的精選輯《戀愛的力量》。

那時大學生 20 歲,一邊寫著 proposal 一邊心想,25 歲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呢?未來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 愛久見人心的 MV,而且,男主角是左撇子欸。(大心)

 

電影《真愛旅程》裡,李奧納多飾演的男主角覺得自己做的不是夢想中的工作,想要逃離現在的生活,但他也不知道他心目中的「夢想」是什麼,只想要試著得到一段空白的時間去追夢。

很久以前的那個大學生,心裡也沒有很偉大的夢想,只能看到比較近的那幾年想要去什麼地方。提案計畫過了,結案報告交了,拿到了想要的門票了,搬到想去的地方了,開始新的生活了… …得到了許多,也失去了許多,但夢想是什麼?好像還是不太確定。

不過虛無飄渺的夢想也不是很重要了。雖然人生沒有夢想和鹹魚沒兩樣,不過為什麼一定要成為一個滿口夢想而不顧現實的人呢?實際一點──當一尾下飯的鹹魚也不錯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愛旅程 電影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