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阿財雞絲麵。雞絲麵+豬舌肉湯

小時候爸媽超常買阿財雞絲麵外帶回家,印象中的雞絲麵就是一團綿綿軟軟略帶彈性的橘黃色,暖和了記憶裡的那些冷色系夜晚。長大的過程裡當然也吃了不少速食麵版本的雞絲麵、或者是美而美賣的鍋燒雞絲麵,但都和我人生第一次接觸到的雞絲麵不一樣呀!好難接受那些長得又黑又細、口感又不對勁的同名食物喔!XD

搬到台北後,說了好幾次「如果回高雄要殺去吃阿財雞絲麵」,真的回家後卻常常不是忙就是懶地錯過了。真要是去了鹽埕區,又有太多懷念的食物佔住胃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食記] 鹽埕小吃之旅)。

這天雖然草爸爸一載我出門就飄起小雨,卻仍熄不了我想吃的決心!(草爸爸:「妳終於可以理解我為什麼常說下輩子我要當女兒了吧,妳看我對妳多好~」)

到了現場才六點多,人還不太多,趕快進門找了位置。店裡沒什麼裝潢可言,就是簡單樸素的桌椅,牆上貼了雞絲麵可以買回家自行烹調的海報,插圖是海綿寶寶~請問是阿財伯伯的孫子畫的嗎?

高雄鹽埕阿財雞絲麵。雞絲麵食譜

高雄鹽埕阿財雞絲麵。店內一景

 

兩人望著價目表研究了很久。草爸爸本來說想吃清淡一點的雞絲湯麵,我說那我要點雞絲乾麵加一碗豬舌湯,他又立刻倒戈跟著我一起點了雞絲乾麵。

高雄鹽埕阿財雞絲麵。價目表

 

很多人說有點貴的雞絲乾麵,一碗新台幣 45 元。不過自從我習慣台北物價以後,每次回高雄吃東西都覺得好大碗好便宜好有料喔。拌勻後大口咬嚼,好懷舊的口味!不過記得以前有超多的紅蔥頭酥還是蒜酥之類的東西灑在裡頭,現在好像沒有印象中那麼多,看了一下別人的心得文,也有人說現在的阿財雞絲麵蔥酥放得比較少、香味沒有以前夠。但在我心目中這一碗的好吃程度,依然大勝即食雞絲麵或早餐店鍋燒雞絲麵!

高雄鹽埕阿財雞絲麵。雞絲麵 

 

豬舌肉湯,這碗 50 元,有薑絲、小白菜、冬菜,以及很多塊頗有份量的豬頰肉。

高雄鹽埕阿財雞絲麵。豬舌肉湯 

除了「豬舌肉湯」之外,還有「豬舌湯」 ($70),我問草爸爸這兩種有什麼不一樣,豬舌肉湯難道只有清湯嗎(←我這個邏輯的根據是「牛肉麵」與「牛肉湯麵」,名字比較長的東西感覺上就是料會比較少XD)。草爸爸說,豬舌肉湯應該是豬頰肉,豬舌湯就真的是豬舌了。我最後點這碗的根據是──因為豬舌肉湯比較便宜。XD

 

結帳時心滿意足地拍了拍肚皮,兩人分食一碗豬舌肉湯、再加上一人一碗雞絲乾麵,也是吃得飽嘟嘟的!而且雞絲乾麵真是不枉費我的懷念,還是和記憶裡一樣好吃!

只是麵和湯整組吃下肚以後,對現在的我而言好像有點鹹耶,下次應該會外帶乾麵回家配點清淡一些的配菜。

 

結帳後剛好看到老闆在門口旁邊的工作檯剁雞肉,老闆和草爸爸互相寒暄了幾句。覺得長輩們的台語對話無比妙趣,特此誌之──

草爸爸:「我都說如果沒見識過人家一定覺得我在唬爛──這阿財老大只要看到一隻雞從眼前飛過去,馬上就知道牠是閹過的還是沒閹的!」
老闆:「哈哈哈哈哈!是你太少幫我宣傳~」

(註:此店招牌是「太監雞」,也就是閹雞~)

 

人對食物的美味記憶,有時並非建立在精緻豪華的大菜,而是在從小就習慣的小吃口味。

下一攤去鹽埕區要吃什麼好咧?

 

 

阿財雞絲麵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壽星街11號
電話:07-521-5151
營業時間:14:30~23:00(週日公休)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