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南寶跨年日誌。荷蘭布封面

十月中旬起,原本的集日 366 從我的通勤包裡退役,剩餘的空白頁就當作一般的筆記本使用;接手的是這本芥黃色的南寶興跨年日誌。

原本不打算這麼早買明年的記事本的,但還是買了!批踢踢的文具板實在是太恐怖了,腦波弱的人應該把看板 z 掉才對啊,不然看著看著就忍不住拿起錢包走向文具行了……好險我現在是人妻了,有感染到一點點勤儉持家的氣氛,要不然應該會不小心買下 MOLESKINE 吧!

 

話說脫離單身後,回家後的時間總覺得相當有限,能做的事不像單身時那麼多,所以也不再需要一日一頁來安排空閒時間或記載人生詳情。也因為下班回家時間有限,越來越依賴在上下班這段空檔時光讀書,塞進通勤包包裡的書越來越厚,相機暫時換不了、其他東西也減不掉,只好從手帳瘦身著手了。一開始就鎖定「一週兩頁」,在文具板看到這篇文章就覺得相當不錯!很快地殺到九乘九買了一本,彼時售價是新台幣 91 元整,百元有找,相當符合我買手帳的預算。XD

勝間和代在《年收入增加十倍的時間投資法》一書中提到,「時薪兩千日圓人買下一千五百日圓的記事本,要是能在使用中省下一小時,就是不折不扣的投資。購買適合自己的記事本,作為生活上的塔臺,對時間管理有很大的幫助。」(p.48)

我覺得 hobo 日手帳很好,MOLESKINE 看起來很專業,不過我覺得南寶興這本跨年日誌對我來說就已經有很高的成本效益!如果買下進口手帳,我可能反而花很多時間在玩物喪志(?)的過程裡,倒不如這樣,簡單為美。

 

剛拿到時外頭罩著塑膠套(拆掉後還會有一層 PVC 保護套),上頭貼著一張貼紙,強調「環保 再生 自然」(使用 100% 可回收分解的天然材質、Double A 80 磅農作樹造紙),一看就覺得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頓生好感!加上封面素素的(有黑色、藏青色、芥茉黃、草綠色、紅色可選擇),姐姐我年紀大了,不敢再拿著卡通手帳裝可愛,這樣比較專業。(羞)

2013南寶跨年日誌。未拆除外層包裝封套前

附了兩條書籤線,拿到第一件事就是點個打火機稍微燒一下線頭尾巴,讓它比較不容易因為勾到而抽紗。

 

這本可以一路從 2012 年 09 月使用到 2013 年 12 月。近幾年用的手帳都是當年度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到了年底只好一次帶兩本記事本在身上,以便能確認到前後年度的行程,實在是有點麻煩。像南寶興這本的跨年設計,對我來說還滿好用的。只是年曆的部分就只是中規中矩的雙色印刷,明年沒太多連假,這頁著實令人無感,如果能和李怡志的《2013年台灣放假連假行事曆》一樣,讓跨月的連假也能一目瞭然, 不知道有多好。

2013南寶跨年日誌。使用期間:2012年09月~2013年12月 2013南寶跨年日誌。年曆 

下面這張是李怡志設記的連假行事曆,有多少連假可以放肆大玩一目瞭然。

2013台灣放假連假行事曆By 李怡志

 

月記事。內頁淺淺的灰色格線、方眼格都深得我心。只是之前用了兩年的米黃色紙質珠友一日一頁集日美工 366,現在忽然覺得南寶興選用的紙材顏色好亮好白噢,用了半個月還是有點不習慣。而且啊,每個月的月記事都黏在週記事的前一頁:一月的月記事、一月的四頁週記事、二月的月記事、二月的四頁週記事⋯⋯我還是喜歡月記事集中在一起,比較方便一口氣確認每個月的時程狀態。有些月份的最後一週已經跑出下個月的日期,翻到下一頁卻看到月記事的感覺好奇怪,總覺得那個月都過幾天了才能開始規劃月計畫一樣哩。

2013南寶跨年日誌。月記事

 

週記事的部分有時間軸,時間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如果上班時工作比較多的人可能滿適合的,不過我上班的工作內容另有電子化的 todo list 做管理,所以在記錄時,我變得習慣在時間軸上寫消費記錄、或是八點以後要做的事寫在 todo 上頭,免得浪費掉上班時的時間軸區塊。

2013南寶跨年日誌。週記事

0.4mm 的方眼格真是令我喜愛,大部分的文字我都可以仗著 0.38 的 UNI Style fit 硬擠進去。想想如果做成 24 小時時間軸,就沒辦法有這麼大的格子了吧?不過可以的話能做成「早上六點到晚上十點」的時間軸就更好啦,剛好是多數日子裡醒著的時間,可以完整規劃上下班時間。現在下班後的事都要寫在最上方的 todo 實在是有點可惜,沒辦法一眼看出那件事要安排在幾點完成。

2013南寶跨年日誌。恭祝大家不必加班的08-20時間軸

 

有七頁空白頁,其中三頁是方眼格、四頁是橫線頁,都是淡淡淺淺、不影響書寫的灰色格線,非常活用!

2013南寶跨年日誌。方眼格空白頁

2013南寶跨年日誌。橫線空白頁

 

這本記事本滿薄的,沒做什麼雜七雜八的附頁,就只是簡單地附上台北高雄的捷運路線圖、個人資料頁,沒了。所以塞在包包裡也不太佔空間。

2013南寶跨年日誌。附頁:北高捷運圖

2013南寶跨年日誌。個人資料頁  

 

本來想要把這本日誌的皮換成珠友一日一頁的書衣(外皮),順便試試看雙筆插到底有多好用(之前集日三六六太肥了,雙筆插闔不起來),結果,珠友的書衣,你太小啦!南寶興這本跨年日誌的尺寸是 50K (106 x 155 x 12 mm),高度略超過 A6 的珠友書衣可容納空間。所以今年的手帳,應該會持續以這種招財招好運的黃色行走江湖!

 

同場加映,我過去使用過的手帳們: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