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熱血青年不嘴砲!我捐款了!

捐款收據

我捐贈的對象是:為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資管系的學生設置的專用獎助學金。希望可愛的大學生們可以好好用功唸書、好好選擇身邊的機會,千萬不要像學姐我一樣浪費時間在亂七八糟的打工上面。實習很棒,賺錢很好,不過要想清楚方向,人生才能越跑越遠、而不是原地打轉喔!

 

我這次捐款採「匯款」方式,步驟如下:

  1. 從系上公告網頁下載捐款單
  2. 填寫捐款單內容。這個錢基本上是先進校務基金,不過捐款單加註「指定用途:資管系獎助學金」後,就會專款專用於系上的獎助學金之上。
  3. 帶著捐款單到台銀,抽號碼牌排隊,給櫃台看你的捐款單上的帳號、告訴他你要捐款,他就會拿出「國庫機關專戶存款收款書」讓你填寫。(不是直接寫無摺存款單喔!)
  4. 捐款後,把收據和捐款單傳真給出納組伍先生(分機2148)。(我傳真沒成功,後來是把收據和捐款單拍照 E-mail 給系辦,請系辦代轉)
  5. 一週後,校友中心的蘇小姐(分機3066)來電,確認感謝狀開立對象。我猜可能是因為我的聯絡人和捐款人寫不同人(我以家人名義捐出),沒什麼特別狀況的話,也許校友中心會直接寄出收據吧?
  6. 再過了兩週,我收到校友中心寄來的收據與紀念品(創校六十週年慶的紀念郵票)。

捐款方式大概就是這樣囉。雖然好像是我為數不多的捐款記錄裡最麻煩的一次,噗,再和大家研究看看有沒有更簡便的方法好了。:p

我記得之前我有致電給某單位(不確定是校友中心還是出納組)詢問過,對方建議不要以信用卡捐款,因為會內扣手續費用,如果方便的話建議匯款喔。

 

 

 

 

 

接下來閒聊一下嘿──為什麼會有這個獎學金呢?

 

唸書時我們都會互開玩笑,以後誰大成大就,就要回來捐系館;後來發現每年的所得微薄,離捐系館實在有點距離,於是就轉了念頭:來提個計畫,湊一點錢,看能不能在母校成立獎學金。不過出社會以來每個月都過得捉襟見肘,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等到過了好幾年,發現自己還是過著一樣清淡的生活,看到 《不願面對的大學之道》忽然覺得台灣的教育資源這麼不平均、學生真的很辛苦,而我說了這麼久的獎學金到現在還沒個影,這樣下去不行欸,我是要等到我多老才做這件事啊?我沒有沈芯菱偉大,沒辦法像她這麼專注地做公益,至少出一點點錢、寫個提案計畫對我而言還算是可負擔的,那就把這個念頭啟動為行動吧!

 

我先寫了信給我大一時的系主任連老與導師大瑾老師、順道把常常幫我確認細節的學妹給拖下水,請大家提供一些意見,也很快地收到回應。連老說,「你的構想可行,把你的想法寫下來。」大瑾老師也鼓勵我們:「可以讓學生在就學期間,獲得實質的幫助,美事一件。

噢噢噢這想法受到了正面鼓勵欸!我就立馬開始擬獎學金辦法的初稿啦!加上當時有颱風假提供的空閒,我隔天就打鐵趁熱地寫好、寄出了初稿。

 

我的草稿想法很單純,就是我自己唸書時遇到的問題:大學在開學期間,你要不要為了填飽肚子去做個沒什麼門檻、馬上就能上工的兼差?很多人會說要賺錢要找可以累積資歷與能量的工作,可是如果你的口袋不夠深、沒辦法精挑細選理想中的工作時,你會不會就把時間浪費在和學業衝突的工讀上頭?等你一路唸到大四,如果你有興趣唸書、考上了不錯的研究所,回頭看看薄薄的存款,你要不要繼續唸書?

十年前我非常幸運,有人贊助我一部分求學經費,也不要求我還。我想要把她送給我的這份心意傳遞下去,希望正在唸書的你可以安心求學、如期畢業,找到你能發揮的工作,把自己安頓好之後,再把這份心意再傳遞下去。有一本書叫作《一萬小時的神奇威力:熱忱 + 深度訓練,讓你在高壓力下仍能表現出色》,大學期間專心就學、有興趣的人畢業前夕能安心升學,早早開始累積你人生的一萬小時,遠離這時代常見的 22k 標籤,成就自己之後,心有餘力時成就他人。

在研究其他學校的獎助學金辦法時,發現清華大學有個名字很可愛的獎助學金:「還願獎學金」。有點像拜拜時許願還願一樣,你在學校期間會得到一筆獎助金。看完時一方面覺得很有趣,感覺還滿像去求發財金的;另一方面覺得很溫馨,今天受惠的人,明天也能成為「施比受更有福」的善心人士。再 Google 了一下「還願獎學金」這個字眼,發現很多學校都有提供!做好事隨時都不嫌晚,看到這麼多人都做了類似的事,更加速我們啟動的決心!

 

事情推動得算是頗順利,辦法已經通過,現在已經可以開始捐款了,如果能找得到更多捐款人,就是真正的順利啦。:)

雖然這個獎助學金還很幼小,似乎沒辦法成為為人遮風擋雨的林蔭,但總有一天它會繁衍成一片翠綠森林的!希望有一天它也能成長成「不限申請人數、可以支應清貧學子學雜費」的規模囉!

今年還有一些小小計畫,也希望能跟這個想法一樣,順利往前進!

 

--
決定把這篇文章在每年開學前置頂一週,昭示一下明年也會繼續的決心。 XD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