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原美代子《奶奶與福丸 みさおとふくまる》攝影展@青田十六

這個展已經結束了,不過還是寫一下,做個記錄。

 

這是我第一次去青田十六。顧名思義,它就位在「青田街十六號」,只是我看完 Google Map 沒有臨摹地圖,第一次去時還從後頭繞了一大圈回來,後來才發現從和平東路往和平西路方向前進時,右轉轉進青田街,很快就能在左手邊看見青田十六。

青田十六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日式建築,整理過的老建築在都市霓虹裡自有微光,對面的水果店也充滿復古風情,幾次從車水馬龍的和平東路彎進青田街,總有種掉進時光機的感覺。

青田十六建築物外觀

這個展是我家正妹英文老師阿咩看過後在她的 facebook 上轉貼了幾幀照片連結,我看了螢幕影像覺得很能觸動我,於是決定前往。

 

展場內無法攝影,不過可以在《奶奶和福丸來了!〈みさおとふくまる〉 伊原美代子-台灣首度攝影個展》這篇文章看到許多展出的照片影像。展品內容多數出自伊原美代子的同名攝影集《みさおとふくまる》。這個攝影的來由是這樣:

2004年某一天,
在家的倉庫中,
奶奶找到一隻小貓,
並祈願「福神來到,所有事情都圓圓滿滿」
而將小貓取名為「福丸(ふくまるfukumaru)」。
奶奶因為年紀大而有重聽,
與天生有耳疾的福丸,
總是互相凝望並且好像解讀著對方的心意。

和煦日照下,
今天奶奶也和福丸一起下田去。
奶奶、福丸,
謝謝你們,
今後也要多多指教喔!

1981年生於千葉縣的伊原美代子,2002年日本寫真藝術專門學校報導科畢業,師事於樋口健二,現於故鄉千葉以「海女」為題材拍攝。曾獲得第一屆名取洋之助寫真賞獎勵賞、日本documentary寫真青年賽(youth contest)優秀賞、上野彥馬賞、日本寫真藝術學會獎勵賞等。作品現珍藏於清里photo art museum。目前的拍攝作品更於於雜誌「DAYS JAPAN」作品連載中。

至於問及伊原為什麼會有機會拍攝這系列作品?她單純地說道:「最初是為了要練習拍照,而請奶奶作為模特兒。但因為爺爺過世,想法強烈轉變成想要留下奶奶活著時候的證據,直到今天。之後,福丸就來到家中了。到今年為止已經是第13個年頭拍攝奶奶。而從福丸來了之後,拍攝「奶奶與福丸」已歷經九個年頭了。

 

(摘錄自展覽介紹

現場展出了五十幾幅照片,洗好的照片大幅地佔住白牆上的空間,每一張鮮豔的相片裡都充滿溫柔的色澤,看著影像裡的日式房舍就想起共和新村的黑瓦灰牆,看著伊原家的奶奶泡在浮著橘子的浴缸裡,我又想起爺爺家的馬賽克磁磚浴缸。

和螢幕上的光澤不同,展場裡的照片有加倍鮮豔、有活力的光采。雙瞳雙色的福丸好像天上神明指派來保護奶奶一樣,追隨在奶奶身邊,兩人像親人一般地親暱。

展場販售的明信片好像各個時期各有不同,我在 flickr 上看到這張,奶奶和福丸的聖誕節裝扮好可愛呀。

【台北青田十六】伊原美代子台灣首度攝影個展 明信片 & 票根

(圖片來源:slowpoke_taiwan) 

 

也許是因為攝影者就是自己的孫女,奶奶在鏡頭前的肢體表情都很自在,福丸時而撒嬌、時而耍寶,在光亮的相紙下展示了許多美麗溫柔的時刻:福丸自己銜住了福丸雪人的耳朵;福丸試著要搶奶奶正在吃的年糕;福丸賴在奶奶身邊撒嬌;福丸站在砧板附近等著奶奶切鮮魚給牠吃;福丸在頭戴壽星帽的奶奶臉頰上吻了一記……

我很喜歡每年生日都會有福丸造型的蛋糕紀念的系列照片,每一年一起看著蠟燭的光亮,幸福地凝望對方,「謝謝你又陪了我一年」「也謝謝你陪我」,多麼甜美的小確幸時光。

 

看著展品,小韶突然說了一個故事給我聽。

一個大學教授,在山上有一小塊田地,在不教課的時間,他的休閒就是到山上種種農作物,享受采菊東籬下的悠然生活。 

有一天,大學教授聽學生談起,學生父親被裁員後,在另外一處的山上,就著小小的農地耕作,試著多少增添微薄收入。

「我覺得你爸爸太不會享受人生了,」教授說,「他應該試著在耕植的時候,抬頭看看山林裡遼闊壯美的風景,享受被自然擁抱的感覺哪──」

教授還沒說完,就被學生激動地打斷:「你不要用你知識份子的觀點來看這件事!我爸他最大的休閒,就是回到家裡,吹冷氣看電視。對你而言,農事是你的休閒,你覺得累了、或那年歉收了,你還有教職可以作後盾。但那是他的工作,是他目前唯一的收入來源!你不要隨便批評別人不懂得享受生活,你又怎麼懂別人的生活裡的苦樂!」

教授愕然無語。

 「這些照片看起來好像很輕鬆,很悠閒,但是背後的故事可能很辛苦吧?」小韶這才說了她讓這故事出場的動機。

 

這個攝影展的氣氛非常溫馨,有機會會想再看看其他伊原美代子的作品。:)

 

走過青田十六,也會想多多走訪青田街的其他房舍。阿咩說,附近還有一間「青田七六」,「在青田街七巷六號,頗有來歷的一棟建築,最近知名的說書人亮軒還出了本書講解這棟老宅歷史喔。」

想像這些屋宅內整理後,新的漆味與舊的氣味韖合,踩在木質地板上微微發出的聲響,就讓人好想前往呀。

 

伊原美代子《奶奶與福丸 みさおとふくまる》攝影展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