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好好玩!(2012/09/01~2012/09/02,雲林台四口三鄉二日遊)

小虎在 msn 上問我,她和莎麗要去雲林,問我要不要跟?平常總是黏在電腦前的我,難得有人要帶我出去玩,當然是包袱款款跟著衝啦!

只是雲林對我而言是個陌生城市,行前只知道行程裡包括當地農漁業體驗,不曉得後續有多少驚喜等著我呢?

 

當地多為平房漁塭,不像在城市裡有高樓大廈或門庭騎樓可供遮蔽。當地人笑稱他們的太陽會咬人,要我快點躲進別人傘下。轉頭看看經驗豐富的同行者,個個都做足防曬,要嘛是在胸口手背補足了防曬油、要嘛是戴上帽子穿上外套減少肌膚曝曬的面積,只有怕熱的我傻呼呼的穿著短袖短褲跑來跑去。

我們走在三條崙海水浴場,遠遠看見幾柱顯眼的白色風車。這天運氣不錯,天朗氣清,可以讓攝影記錄裡留下不須濾光鏡就自然好看的藍天白雲、強烈陽光,同時有海風,還不至於讓人乾到脫水。


第一站來到國術文化館。這是蘇家人為了蘇磨師傅建造的紀念館,也是當地的武術團練武之地。

鄉民代表會主席蘇國瓏(也是蘇磨師傅的後代)很熱情地為大家導覽,解說武術團與陣頭之間的差異。比方說啦,宋江陣沒有獅頭,「喃猴仔」有獅頭、大旗等裝備,人數也較多。早期的年代,如果小朋友受驚、或個性不易安定,家長會帶著小孩鑽過「喃猴仔」陣隊中的獅身,以求驅邪解厄。

國術分為南派與北派,台灣本來以南派為主,講究招式的實用度,但為了配合武術競賽的趨勢,漸漸也融入了北派較花俏的技法,變得「北皮南骨」,同時有實用價值與華麗拳法。蘇磨師傅的這一派,又特別強調步法。

說著說著,蘇先生還親自示範──比方說這個盾牌,背後藏了短刀,一手可以抵禦、另一手可以出刀攻擊。

四湖國術文化館(蘇磨師傅紀念館):盾牌的後面藏有短刀

身為蘇磨師傅的後代,蘇先生也有相當俐落的好身手!說著說著,蘇先生從盾後方抽出短刀,迅速刺擊後滾地離開、與敵人拉開距離,說是遲那是快,動作之流暢的!我根本來不及拍照啊!T_T

四湖國術文化館(蘇磨師傅紀念館):蘇國瓏先生親自示範防禦與攻擊的完整招式

「虎麗笑嗨嗨」的小虎與莎麗擔任 model,為大家體驗這兩把刀到底有多沉,小虎好有殺氣!XD

四湖國術文化館(蘇磨師傅紀念館)

 

從國術文化館步行一小段時間就能抵達海清宮(包公祖廟),且讓我們放下屠刀,好好欣賞此地的建築工藝。

雲林海清宮(包公祖廟)

這裡是全東南亞最大的道教聖地,有講究的雕樑畫棟,前棟為新廟、後棟為舊廟,新廟歷時 12 年、耗資 14 億重建大殿,可以看到精美的石雕、木雕工藝。

雲林海清宮(包公祖廟)

 

 

午餐來到活力海岸漁港小店,當地美食一道一道上桌,完全打破我過去以為「風味餐一定很難吃」的誤解!XD

第一道由開胃小菜先上來為各位服務~這是醬汁文蛤(醃蜆仔),當地新鮮的貝類醃得鹹香下酒,喚醒眾人味覺。

活力海岸,開飯啦!醬汁文蛤(醃蜆仔)

西瓜綿炒蚵仔。這個西瓜綿哪,是為了讓西瓜好好生長而摘除掉的幼瓜,經過削皮、切塊、醃漬後,成為佐菜的配角。在這道菜裡的西瓜綿口感微脆不鹹,雖然是陌生食物,還是讓人一塊接一塊唷! (我以前一直以為西瓜綿是果肉吃完後瓜皮白色的那部分,因為草爸爸每次切完西瓜就一直叫我吃瓜皮啊,說什麼別人家餐廳有在賣XD)

活力海岸,開飯啦!西瓜綿炒蚵仔

絲瓜蛤蜊,只擺一點點酒、一點點鹽,灑幾顆枸杞作裝飾,不加多餘調味,上桌後以卡式爐加熱到開殼為止,是品嘗蛤蜊鮮甜的最佳烹調法。

活力海岸,開飯啦!絲瓜蛤蜊

糖醋台灣鯛。話說經過這一回合我才知道,有改良過的吳郭魚才是「台灣鯛」耶。XD

活力海岸,開飯啦!糖醋台灣鯛

新鮮的魚湯。這尾魚的名字我一直聽不懂,好像叫應思仔?回來查又查不出個所以然來。感謝假日農夫幫忙,我終於認識這尾魚了!牠叫「變身苦」,這名字是因為處理魚時,若不慎將膽囊弄破,整尾魚會苦澀難入口;又名金錢魚、黑星銀拱、金鼓、變心苦,背鰭及臀鰭硬棘有毒,處理時須注意。

活力海岸,開飯啦!魚湯

醉雞,雞肉緊實、雞皮Q彈,好味!

活力海岸,開飯啦!醉雞

這個蚵仔煎是讓當地人相當自豪的一道菜──「在非產地吃到的蚵仔煎都只能說是『粉煎』啦!我們的是看不到粉的『蚵仔煎』!」

活力海岸,開飯啦!蚵仔煎

酥炸虱目魚捲。我吃東港肉粿時敢喝掉虱目魚湯底,所以本來想試試看味道,可是這天咳得好厲害吃不了炸物,看別人一口接一口的,我嘴巴裡的米飯隱約都嚼出酥香氣味了。

活力海岸,開飯啦!酥炸魚塊

鮮蝦拌麻油杏鮑菇。雖然在座有人覺得麻油掩去了鮮蝦的自然清甜,不過因為這些蝦夠新鮮,不管怎麼烹調都好吃啊!

活力海岸,開飯啦!鮮蝦拌麻油杏鮑菇

大魚大肉後要來點綠色蔬菜,記得這個好像是地瓜葉?但是很嫩很好吃!重點是──隔天的早餐吃到了當地的地瓜做成的地瓜飯,鬆綿甜美,好正點!有團購地瓜的話要找我!(揮手)

活力海岸,開飯啦!炒地瓜葉

最後是豆沙麻糬捲。

活力海岸,開飯啦!飯後甜點

話說活力海岸的招牌和外觀都好低調,不太像餐廳耶,一不小心還以為是特色民宿,差點就走過頭了。XD 

活力海岸,開飯啦!店面外觀

也很像小型的教室或展覽館,有個大大的人臉塑像在店門前,好藝術!來用餐前得先預約,聽說這裡的菜都是依當季、當天取得的物產狀況來決定內容的唷!

活力海岸,開飯啦!

吃飽飯後走出餐廳散散步,才發現門前棚架還以蚵殼裝飾,這特色一看就知道此地是蚵鄉哩。

活力海岸週邊

正好遇到「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的丁元亨先生,由他為我們介紹附近景點的特色。他說濕地上的彈塗魚會唱歌,原來是會 Beatbox 來著:嗶嗶剝剝、嗶嗶剝剝、嗶剝剝~魚群在濕地上輪番跳動,超像按壓氣泡紙的聲音,聽起來好減壓!也像是濕地的心跳聲,讓人覺得好親近自然噢。

活力海岸,開飯啦!國際志工說特色~

走出餐廳,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海邊佈滿蚵架。丁先生解釋,蚵殼經過挑選、打洞後串成一串,再組合到支架上,接著放下海裡,蚵苗會依附蚵殼生長。

活力海岸週邊

岸邊也放滿了蚵殼。丁先生說,每一戶漁民會以不同顏色的串線來區別自己的蚵殼,比如說你家是紅線、我家是綠線,一看就一清二處。

活力海岸週邊

活力海岸所在的地方據說是一塊海埔新生地,往遠處看可以看到麥寮六輕。住在城市成習的我實在是不習慣這麼遠的距離之間全無遮蔽物,屏東老家放眼望去也有很多樹啊房啊的擋住視線啊!

活力海岸週邊

 

 

下一站:國際志工彩繪藝術村!就好像到台南安平會看到一落又一落的蚵殼厝,在台西也會一直看到蚵殼藏身四週!一到彩繪村就看到這座以蚵殼組合拼貼做成的壁畫。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這是先以多種媒材混合組裝成畫作的局部,等凝固後再組合成這一大面牆。由於雲林海風鹹澀(出了名的「鹹水風」),使得這個彩繪村裡的作品多少受到風蝕而脫色剝落,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沿路看畫作時,不時會遇到一些老婆婆們在努力串蚵殼。聽說串好一串的工錢才兩塊錢,好辛苦。T_T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右下角是為蚵殼打洞的工具。蚵殼要經過一連串的挑揀加工,是滿耗時辛勞、工資又微薄的工作,阿婆們卻還是很樂天地笑笑看我們。辛苦了!) 

彩繪村裡有許多彩繪作品,是由來自各國的國際志工群體繪製。每個國家各有長長的故事可說:韓國人說了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日本人說了浦島太郎與桃太郎、台灣人說了台灣這個大蕃薯孕育出的各種文化……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或者是各地的花,或是一些不特定主題的鮮豔構圖。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國際志工彩繪漁村

 

看完了五彩繽紛的彩繪,接著來看老天爺畫畫──我們來到五條港一號水門看日落。

有人說,台西人是「量雲的人」,因為這裡的夕照比別人還多五秒。這裡放眼望去視野好乾淨(咦這話我說了第幾遍了,好詞窮哈哈哈,不過都市小孩真的很少有機會看到這麼沒有遮蔽物的畫面嘛XD),天光雲影的奇妙色彩變化讓人超想拍縮時攝影!

五條港拍日落

五條港拍日落

五條港拍日落

(身為一個毫無經驗的小跟班,我沒有帶腳架和遙控器來,回家以後好扼腕,如果能在同一定點拍縮時攝影轉成影片一定好美!看到別人一下車就拎起腳架找好地點真的超嘆服!網路上的美照就是這樣來的吧!)

很幸運的一轉頭就看到一彎霓虹。沒開外掛的 Samsung Ex1 只能照到這麼一點點顏彩,照不出外圍副虹淺淺的迷幻光彩,但也夠讓我覺得這天好幸運囉!

五條港拍日落


這天晚上住的鄉海民宿是一個很有趣的民宿。你看這走道像不像學生宿舍,有共用的吹風機和半身鏡耶,旁邊還貼心地給了一盒棉花棒,我每次出門都會忘記帶棉花棒,洗完澡又老是覺得耳朵滿滿是水癢得要命,有人提供我都覺得好貼心好感激喔。XD

鄉海民宿

房間裡的設備乾淨簡單,換取我們一群人一夜好眠,每個人都睡得好甜,一覺到天亮!

鄉海民宿 鄉海民宿

這裡真的超像民宅的!有一個小庭院,一家人來可以坐在這裡談談心。廚房有鍋碗瓢盆,冰箱打開還有雞蛋、麵條、沙茶醬等等食材,讓我好想殺回好蝦冏男社買一袋新鮮白蝦回來試做鮮蝦烘蛋!:D

鄉海民宿 鄉海民宿

民宿的門面很簡樸,不過主人似乎頗有雅興,客廳、走廊都擺滿了各式書法作品,很有味道。

鄉海民宿 鄉海民宿 鄉海民宿

 

 

  

 

我在破批西(陳柏銓)接受蘋果日報的訪問裡讀到這段話:

有位年輕人告訴我,就因雲林變化少,才讓他每次都有回家的感覺,這種感受是在城市裡怎麼找都找不到的。

我們每個人在雲林沿海小鎮的風景片段裡,讀見的到底是殘破敗壞、或是古物自然散發的陳舊風味,此間異同,存乎一心。

住在這裡的爺爺奶奶們不需要別人氾濫的同情。他們樂天知命,收入夠用就好,日子清淡愉快。而我想在當地的這些推廣人員想為他們做的,也許是想把當地的美好與其他人分享──在毫無屏障的寬闊視線裡出現的霞光雲影,轉身就能在沒有高樓遮蔽的魚塭上方看見一彎霓虹,這些在城市裡多麼難得。

查了一下,發現當地救國團先前有設計包套活動:《悠遊雲林、樂活漁鄉一日遊》,有興趣的人可以再留意看看有沒有類似的活動喔!

 

在台北或高雄,不管我怎麼抬頭,總是只能望見水泥叢林堆疊出的破碎線條,或是鮮豔得像在炫耀此地如何繁華的霓虹燈。習慣了都市生活,再踏進這樣的純樸小鎮,內心有許多難以言說的感受。

這裡沒有太多刻意營造的人工造景,如果你對各地的在地文化有興趣,歡迎一起來停步細看。

 

 

還想來寫寫這兩天認識的豐饒物產,不過這篇文章已經這麼長了,就另外再開一篇來聊聊唄!:)

 

 

四湖國術文化館(蘇磨師傅紀念館)
電話:05-787-2083
地址:雲林縣四湖鄉崙北村海清路96號

活力海岸漁港小店(當地特色菜餚/風味餐)
電話:05-698-5878
地址:雲林縣台西鄉海口村海豐路49巷100號

台西彩繪藝術村
地址:台西鄉中山路299巷35-6號

鄉海民宿
電話:05-799-2851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下崙村中和路61號 

 

台西怎麼去?

台西旅遊指南

台西只有客運能直達,你可以:

  • 從台北中崙站搭統聯客運
  • 從台中干城車站搭車
  • 從高雄八德一路大安行搭車
  • 從嘉義客運直往

或搭火車,到斗六站下車,再搭台西客運到虎尾,轉車到台西。

自己開車的話,

  • 下斗南交流道,行經快速到路或縣道158經虎尾往台西
  • 嘉義方向行縣道155經北港至台西
  • 彰化方向沿台17縣南下經麥寮至台西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