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遺忘》

在學妹 Mier 的 facebook 塗鴉牆上看到她分享了林心如與李銘順的電視電影《遺忘》。學妹的推薦很簡短,就是兩個字:「好看!」

吸引我把電影打開的,是學弟在底下回應,「真的很好看,投你一票!很發人省思,而且林心如的演技變很成熟了……」

片頭在咖啡廳裡的三人對戲也著實讓人想急著往下看,究竟這段以失憶老梗為主軸的電影,會怎麼發展呢?

 

(內有部分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一場車禍,讓一段岌岌可危的破碎婚姻,有了重新開始的契機…
在妻子受傷失憶後,分居的夫妻兩人,竟開始發覺彼此心中最真、最初的情感。
他們婚姻的命運,因這場意外而改變,他們是會牽手過一生!?或是放開彼此的手呢?

好久沒有參與台灣戲劇的林心如,這次與新加坡影帝李銘順合作,演出一對生活在台北的夫妻,林心如飾演的何薇安是職場女強人,個性拔扈刻薄,一日在與老公羅品中(李銘順飾演)談判離婚時,意外 發生車禍,醒來後卻失去了片段的記憶,原先欲與老婆分開的羅品中,卻因為妻子失憶後,發現了一個不同於以往性格的她…,這個『她』,會如何改變羅品中呢?

羅品中的初戀情人趙敏(張本渝飾演),一直在羅品中身邊等候,期待羅品中恢復單身,何薇安的車禍 失憶,會為她帶來什麼的機會?!


(Reference: 公視的介紹頁

製作人暨女主角是林心如、導演是連奕琦、編劇是李曉蘋,我完全不懂他們過去作品的調性。查了一下,導演是《命運化妝師》的導演,曾任《詭絲》場地經理、《海角七號》副導演,編劇則曾編寫過《流星蝴蝶劍》、《回家》,感覺這個班底經驗很豐富!林心如本人不收片酬,這部影片花了 500 萬元,以電影而言算是小成本、高品質,整部影片看下來,色調溫度很美、妝髮也都亮眼合宜,劇情也有合適的呼吸,不會把所有人物、事件一口氣強塞給觀眾,讓人看得非常舒服。

 

劇情裡細膩陳述了夫妻兩人的關係變化。雖然有一些台詞精雕細琢得不太日常,好像從小說裡讀出來的一樣,但不礙於劇情的流暢度。

片中的主要角色只有三個人:李銘順飾演的羅品中與林心如飾演的何薇安是一對夫妻,張本渝飾演的趙敏是羅品中的紅粉知己。

何薇安是一個事業女強人,因為車禍而失去部分記憶。失憶沒有讓她遺失她原有的聰明伶俐,反倒是幫助她拿掉了帶刺的個性。羅品中在照護何薇安的過程裡,慢慢拾回兩人相處的甜蜜感覺。

微電影《遺忘》:羅品中(李銘順飾)正在猜測何薇安(林心如飾)想吃什麼

薇安:「你猜我現在想吃什麼?」
品中:「燒仙草。──現在很難買到燒仙草,換成燒餅油條好不好?」
薇安:「這你也知道啊?」

這是我最喜歡的伏筆,在夫妻兩人關係的轉捩點出現了兩次,第一次展示了丈夫的細心與對妻子喜好的體貼記性,第二次則給人由悲轉喜的正面想像。

微電影《遺忘》:何薇安正在從過去保存的紀念品裡試圖回憶被她遺忘的一切

「過了三百六十五天
我仍然不敢確信
我怎能如此幸運

Happy Anniversary
品中」

薇安在保險箱裡找出婚戒與結婚週年時收到的心形卡片,這象徵了兩人結婚初期曾有的甜蜜生活,她忍不住回想:究竟是什麼事造成兩人關係破裂?她發揮她的聰明與觀察力,一一地把身邊線索集合起來,找出兩人過去由愛生恨的癥結。

微電影《遺忘》:何薇安聽趙敏細數羅品中的優點,想起自己也都深知他的好、卻很久沒再想起

薇安:「這些我都知道,只是忘了。」

在失憶之前,薇安曾在一場對話中聽到別人細數品中的許多優點,她發現她明知道自己的丈夫如何完美,卻在十年相處中漸漸忘了對方的好,這算不算是一種日常型失憶呢?

 

人生有太多機遇會改變未來。每一個好壞機會,都是蝴蝶效應,你衝口而出的一句話只是小蝴蝶輕輕振翅,卻會造成遠處的颶風。小助理升職成總經理時,為了讓自己鋒芒畢露,不小心讓銳利苛薄也染上身。慢慢地,兩人的緊密關係漸顯疏離。

 

李銘順演得真好,下集裡薇安從診間走出來,得知自己的身體狀況,品中含著淚的悲傷神色,多麼真實。(可以直接跳到 33:53 觀看)

對我而言,林心如的演技就「舞台劇」了一點,女強人的樣子她演得活靈活現,但是情緒轉折之間就少了隱喻與切換。也可是因為她五官太鮮明,所以一點點小情緒都格外放大的關係?

我喜歡比較細節的演繹,比如說,我很喜歡導演與編劇安排兩人在車裡對話時,品中試著想去牽薇安的手,卻又不敢握住,這種細小的情緒會讓人更容易入戲。悲傷不一定是用力地抽抽噎噎,也許只是一個小小眼色,就能流露心事。

微電影《遺忘》

(失憶期的何薇安,笑容可掬、待人溫和。) 

微電影《遺忘》

(女強人的何薇安,犀利直接、不留情面。)

 

薇安決定要離開品中的心情是非常傳統的──因為我無法為你生兒育女,所以就是破壞了你人生的圓滿,為了你好,必須放你自由,讓你去找能讓你人生圓滿的人。

我想起我認識過許多沒有子女的恩愛夫妻,忽然覺得他們偉大,究竟要有多堅忍的意志力,才能撐過別人的流言蜚語?

 

結局是非常開放式的,兩套燒餅油條,兩人面對面,呼應了劇情一開始時,薇安問起品中的話。我喜歡編導在影片中留下的諸多留白:鏡頭拉遠,照著兩人的結婚照,但兩人的關係卻未必如影像中的甜美恩愛;鏡頭拉鏡,兩只馬克杯,來喝下這杯咖啡的,是客人、還是家人?每個人不同的想像,讓影片有更多姿的氛圍。

 

話說,最近看了太多不是 happy ending 的電影,更加深了我以後要多找喜劇收場故事來看的決心。人生太苦了,我想要寄望結局時有圓滿等著我啦。XD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