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 HP 40?什麼是 HPX?請看:[取經] HP40: HPX(網站企劃輕鬆聚)三歲生日趴,intro + Session 1: 夢想與熱血。這一段,讓我們來看看講者們的生活態度與工作方法吧!


Session 2: 態度跟方法

 

李侑龍 (Yow-Long Lee),《愛自己,從筆記開始》

「電腦變慢可以加 RAM,人腦記不住的時候呢?就靠做筆記!」──我身為一個輕度筆記愛用者,聽到這句話忍不住用力點頭!沒有筆記為我們騰出大腦寶貴的記憶體,大腦怎麼有足夠資源來做出反應呢?

多數手帳控都是迷戀手寫的觸感,所以不忍心放棄紙本記錄;侑龍說他是個重度 3C 使用者,他反而是讀了《iPhone 資訊整理術》,才從書中的建議開始做筆記。書裡說到,資訊記錄可以分成三種層次:

  1. 人的行程、任務等資訊,可以透過 iPhone 記錄。
  2. 聲音、照片、影片等資訊,可以透過 Evernote 記錄。
  3. 深思熟慮的想法、心情、記憶與創意,則應該以實體筆記本 (Moleskine) 記錄。

筆記可以隨時翻開就書寫、想到什麼零碎內容也能快速記錄,在想法混亂的時候隨手寫下,即使最後畫線刪除,也能保留思考的軌跡。這樣的特性,有助於記錄每一段靈光乍現。目前侑龍已經記錄了數本 Moleskine,拿在手上非常有份量,累積出自己的有形歷史。

 李侑龍解說如何以筆記撿拾靈光一現的時刻 


安琪,《從觀眾到講者,其實不難!》

安琪最早是參加讀書會開始加入 HPX 活動,從和大家一起唸書、分享想法,漸漸可以激盪出一些小小火花。安琪將自己在讀書會與生活中的內容,靜心整理成網誌內容,與人分享,現在也鼓起勇氣站上台,告訴大家,從觀眾到成為講者並不困難。

安琪說,在讀書會裡有所心得,也可以慢慢地記錄下來、靜態地分享,進而上台以演講形式分享給大家! 


余秉鴻(阿帕),《書讀完,我還能做些什麼?》

在簡報的頭幾張就看到「鹹小卷實現家」這樣令人困惑的名詞,我一度以為是「人生沒夢想和鹹魚有什麼兩樣」的重組造句。阿帕笑稱,參加某些活動後,大家往往會突然覺得「好熱血啊!!!」,但最後回去卻什麼也沒做,這樣就不熱血了。所以,他決定找身邊的事物來實踐他的熱血理念。鹹小卷是基隆八斗子特有的美食,由於早期漁業冰存技術有限,因此以醃漬的方式,為鮮美海味增加保存期限,阿帕某次返鄉時,發現阿公阿嬤以製作鹹小卷銷售給中盤商為業,於是他決定要嘗試在網路上推廣這份傳統美味,這就是「鹹小卷實現家」的真正意思囉!

阿帕請阿帕的阿嬷煮了許多好菜,一一拍照、記錄食譜,放到食譜網站 iCook 上頭分享。不諳廚藝的阿帕,遇到網友發問,總得請阿嬤出來救援,這樣的活動也促進了家庭成員之間的感情交流。後來,他試著在網路上販賣鹹小卷,也成功的締造了出售記錄。目前鹹小卷只在網路販售,沒有實體店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看他們的食譜部落格上頭,各種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菜餚!

阿帕說,如果聽完熱血故事,內心只是覺得澎湃,那就不夠熱血了,所以就找件身邊的事動手做起吧! 


韋恩 (Wayne Lee),《IDEAS SHOW 創新大賽經驗分享》

韋恩自己開了公司,為了要讓新創立的企業能有拋頭露面展現身段的機會,他參加了許多創投比賽。IDEAS Show 是其一。在這個活動裡,會有很多創投公司來,參賽公司要準備六分鐘的 live demo,把自己最厲害的東西端出來讓大家品評。在簡報上有許多小技巧,例如,在簡報裡放 QR code,大部分的人都秀秀氣氣的塞在簡報一小角,但其實要把 QR code 放得夠大,坐在後頭的人才能掃瞄得到。

以韋恩參加過的大量活動來說,可以把 demo 概分為兩種:

  1. 現場實機展示 (live demo)。韋恩建議可以設計一個情境,例如,他做過一個「幫人做出二選一的決定」的 App,他就會告訴別人,你買衣服時會好猶豫到底要選哪一款,這時就可以把你的選項放進 App 裡操作。有了情境,觀眾自然就比較容易產生共鳴。他也建議在簡報時應該一次只注意一件事,一次只拿出一項產品核心功能,大力推銷!如果什麼功能都想聊,反而很難塑造出商品的特色來。
  2. 概念簡報。內容就是畫大餅、講夢想,可以是尚未實踐的商業模式。這種型態的創投活動在大陸很流行,甚至台下評審想問得深入一點,參賽者還會回應「這是我們的商業機密,無可奉告」。也因為這種「買賣夢想」的創投活動失敗率太高,大陸的創投慢慢把眼光放到台灣的新創事業上──台灣的 startup 缺乏資源,所以能 run 得起來的 startup 多半都有相當實力、只缺資金,具有很好的未來發展潛力。

這些創投比賽的得獎者不一定可以直接拿到獎金,但是可以趁著這樣的活動得到曝光機會,也能藉由活動「知道」有哪些未來發展可能,有時,得獎後,主辦單位會告訴你,你可以透過某個通路去行銷,但是要如何和該通路取得聯繫?要如何成功合作?這就得靠得獎者自己持續努力了。

工作經驗豐富的韋恩,分享他向創投提案的經驗 


簡少年 (Young Chien),《結合Web3.0,人人都可不帶錢走路環島!》

簡少年的徒步環島旅行,可說是「一段愛與勇氣的故事」:走到哪都想要拍照留念,鏡頭無意對上銀行時,保全緊張地衝過來問他們要幹嘛;發現山路走著走著就山窮水盡,原 住民指著路邊一條繩索告訴他們「沿這個走過去就對了啦」,爬到山上時巧遇八八風災,前後崩塌災情把他們圍困在山上……所幸故事最後有大圓滿結局,他才能平安健康地站在我們面前分享這段旅程。

「計劃也沒用,那就直接做好了!」抱著這樣的想法,簡少年沒做太多準備,就出門環島去了。旅途才進展到第二天,遇到了一個外國人,對方說「你的地圖集好漂亮,可以送我嗎?」簡少年為了國際交流就把地圖送給對方,一回頭才想起自己只有個圖資當時還沒那麼厲害的 papago,在後來的旅程裡,這台 papago 一個不小心就帶著他們誤闖阿朗壹古道。

簡少年說,託科技的福,現在的環島輕鬆愉快得多了,不必再背重得不得了的筆記型電腦,有 smart phone 就超好用,可以分享近況、又能查地圖;背包客也不用再自己揹到腰酸背痛,拉個手推車就能讓環島的愉悅度提升許多;帶個太陽能板自行發電,就不必再四處偷插店家插座……結合Web3.0,人人都可不帶錢走路環島!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環島!帶著輕薄短小的 smart phone、取代過去的 laptop,加上可以輕鬆推著跑的手推車,背包客也可以很沒負擔!有了太陽能板,就不需要四處偷接電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px hp40 網站企劃 網聚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