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為了考試、報告熬夜,不知喝過多少咖啡(欸,我會心悸,所以沒喝那麼多啦XD),但是喝過咖啡的人可能沒見過咖啡樹、不知道咖啡果的味道──你猜,它是苦辣鹹甜哪一味?

部落格首頁圖:咖啡果的味道,你猜是苦辣鹹甜哪一味?

台灣第一塊咖啡種植地就在荷苞山,從 1932 年耕植至今。這次我們第一站來到荷苞山的「谷泉咖啡莊園」。這裡有供餐,體驗過咖啡摘採、烘豆等流程後,可以在這邊好好用餐休息。

谷泉咖啡餐廳

由谷泉咖啡劉易騰先生親自為我們解說咖啡摘採的過程。劉先生是第三代咖啡農,為了讓三千多棵咖啡樹健康長大,在他返鄉接手家業時,特地請來霧峰農試所協助檢測土質,調節土壤沃度,並且在週邊種上許多油桐樹為咖啡遮去多餘光照,讓咖啡能在不噴除草劑的自然環境裡好好長大。

谷泉咖啡劉易騰先生

摘採咖啡豆的挑選原則是:不要摘採過熟的(像劉先生左手指尖處的深咖啡色乾縮的果實,就是過熟囉),也不要採未熟的(青澀的孩子還是讓他慢慢長大吧!硬是摘下來喝了會心悸唷!),採九分熟的是最剛好啦!把咖啡果的果皮剝開,可以直接吃下肚,因為咖啡果本身就是一種水果!果肉與果膠的部分都是甜的。咖啡豆大約每 52 顆會出現一顆公豆,據說硬度與風味都比正常豆來得好,價格會是一般豆的三倍!所以咖啡在摘採的過程,省不了大量的人工篩選作業呢。

摘採咖啡豆的挑選原則

油桐分為千年桐與三年桐,早期是拿來做機油或戰備用油,現在經濟價值已經沒這麼高,不過在這邊種了許多油桐,是為了讓咖啡有遮蔭之處:夏天可以幫嬌貴的咖啡擋擋太陽,冬天需要日照時,剛好又是油桐葉盡的季節,自然萬物之間真是合作無間啊。

油桐花,可以為咖啡遮蔭

小林志穎林小柚先生採豆中~話說一個專業的咖啡農一天約可採收 50 公斤的咖啡豆,我們一行 40 人努力了半天也採不到三公斤吶!摘好豆子後覺得好熱,劉先生也好心地泡了一大桶冰蜜茶給我們喝,原來他養殖的蜜蜂也是得過大獎的呢。只是我原本傻傻以為蜜蜂可以幫助咖啡授粉,不過因為咖啡的蜜源其實不夠,授粉只是這些蜜蜂的小小兼差啦。

小林志穎採豆中

採收好的豆子洗淨後,透過脫皮機快速地去皮!後把豆子倒進機器裡,很快地,左邊就有了一整缸咖啡豆仁、右邊則是一大籃果皮。在缸子裡放水,是為了要把浮在水面上豆子剔除掉,以免它們影響好豆子的風味。

豆子洗乾淨後就要去皮!

豆子經過約 24~28 小時的發酵、10~15 天的日曬後,就可以來烘豆了!烘豆的過程要留意咖啡豆經過梅納反應焦糖化後的狀態,在第二次焦糖化時,以經驗決定這批豆子要進行深焙或淺焙。豆子在烘焙過程會像玉米變成爆米花一樣澎漲,豆色也會逐漸加深。

烘豆的過程

看完整個過程,突然覺得手上喝的這杯咖啡真是得來不易!從種植、摘採、洗曬、烘乾,每個過程都要細心去除瑕疵豆,才能換來一杯喝了不心悸、滋味又美好的好咖啡,難怪好咖啡的單價可以和平價咖啡相差數倍!

 

另外還去了精品咖啡──紅果。一到現場就看到桌上出現一大堆傢私,看來就是很厲害的咖啡!

一大堆傢私,看來就是很厲害的咖啡

紅果咖啡的戴圳明先生,長得好像我大學老師,講話好好玩~XD

紅果咖啡戴圳明老師

最妙的是他身上的衣服是咖啡渣做的!我和拉拉都覺得好難想像這材質紡線織布的可能啊,不過老闆娘說,這衣服不會脫線、不易鉤紗、排汗又吸濕,超奧妙。

本組依例由小林志穎為我們煮咖啡~水上升溶解咖啡粉後,拿毛巾包住下半部的咖啡壺,毛巾打開後會……Magic!冒出好多咖啡氣泡!

毛巾打開後會...Magic!!!

咖啡煮好以後,以品酒的方式喝咖啡:先搖晃玻璃杯,感受咖啡香氣充盈鼻間;再喝一小口,感受這支咖啡偏苦或偏酸的風味,細細品嘗精選咖啡的每一口甘醇滋味。

以品酒的方式喝咖啡

咖啡豆的麻布袋好有味道,太喜歡了所以拍照存證,哈哈。回家查了一下,Santa Isabel 是薩爾瓦多一個滿有名的咖啡莊園。

咖啡豆的麻布袋好有味道

咖啡豆的三種狀態。這裡又再次提到為何未熟豆會令人喝了心悸?戴先生說,未熟豆就好像檳榔裡的「倒吊子」,因為裡頭的成份會使人心悸不適,所以好咖啡最有價值的部分就在於人工篩選掉瑕疵豆,讓人喝到美味又不心悸的好咖啡!

咖啡豆的狀態

重頭戲來了!戴先生先小試身手了一下,現場表演了兩套咖啡拉花作品:玫瑰花與天鵝,玫瑰的框飾是紅色食用果漿。話說拍照時戴先生指定要我們把咖啡麻布袋翻到這面,讓小青蛙入鏡,沒見識的我又傻傻地問:「是因為青蛙比較可愛嗎?」──原來,上面的青蛙認證圖示,是表示這款咖啡對環境友善,不是濫伐雨林另墾莊園,而是保全了雨林,能林蔭篩落適足日照、咖啡能有機地生長。(對「友善環境咖啡」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五種友善環境的方式喝咖啡》

咖啡拉花作品:玫瑰花與天鵝

進階版的立體拉花來了──玫瑰愛爾蘭咖啡!首先為各位介紹今天要用到的材料與工具:

  • 鮮奶油,奶油的軟硬度要特別留心,才能讓玫瑰硬挺成型、又不至於因為太硬而在轉折時出現裂痕。
  • 特製咖啡杯,上面會有兩條線:下方線是加熱處,上方線是一開始還滾燙的咖啡不宜搖晃超過的界線。
  • 威士忌(飲酒過度有害健康,酒後不開車)

愛爾蘭咖啡的材料與工具

老闆快手快腳的製作奶油玫瑰花!沒在現場看我會以為是事先訂購好、冰在冷凍庫隨時拿出來用,也太美了!

奶油製作玫瑰花 奶油製作玫瑰花 

我很久以前在網路上讀過類似的故事,是痞子蔡的《愛爾蘭咖啡》。我想像中的這杯咖啡,是在夜晚燈光昏黃的酒吧,是藍色的火光、金黃的酒色,是安靜無語的品味時光。在這個午後看到的咖啡看不清楚火光,不過倒是看清楚了愛爾蘭咖啡的分解步驟。

愛爾蘭咖啡分解步驟

愛爾蘭咖啡是紅果的 secret menu,到店想點用,得要提早詢問唷。

 

到雲林華山休閒農業區,除了有一整條大街讓你飲用好咖啡以外,還可以到崧富製茶所瞭解茶葉製程、到天秀山莊體驗手工植物染、或是悠閒漫步文學步道,可以好好去散散心,悠閒的來一杯不讓人心悸難受的好喝咖啡!

華山休閒農業園區的大地圖 

台語字:呼小兒食 台語字:呼小兒睡 台語字:呼鴨 華山文學步道 崧富製茶所 植物染 

 

谷泉咖啡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荷苞村小坑5-5號(149甲線)
電話:05-5262781
營業時間:10:00~23:00(週二公休)

紅果精品咖啡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35-2號
電話:05-5901799

華山休閒農業區
聯絡電話:05-5900488
開車路線:

  1. 國道一號:於斗南交流道下轉走台1線至斗南鎮延平路接158甲、158乙即可到達。
  2. 國道一號:於大林交流道下往梅山方向東接162線再接台3線至梅山,再轉接149線依指標續行,即可到達華山。
  3. 國道三號:由古坑系統交流道轉7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由古坑交流道下往古坑方向即可到達。
  4. 國道三號:於梅山交流道下往梅山方向東接162線再接台3線至梅山,再轉接149線依指標續行,即可到達華山。
  5. 台3線:走台3線至梅山,再轉接149線依指標續行,即可到達華山。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