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店已經在 2013/05/19 歇業囉。)

彬菲一景:一樓以彩度較高的椅子來裝飾,畫面跳躍繽紛 

上週六 (10/13) 回高雄參加了彬菲的「說菜品酒會」。從捷運美麗島站一號出口出站,直走一小段就能看見彬菲以白色與灰色為主的門面,進門後望見餐桌上方令人感到溫暖的黃色燈光,搭配造型簡單的桌椅,看起來頗有「回家吃飯」的味道。

在店經理 Chanel 的引導解說下,我們在用餐之前先繞了一圈觀看店內設計。「彬菲」這個店名,是由老闆與老闆娘的名字各取一字組合而成,諧音「繽紛」,一樓的椅子看起來也色彩紛陳,彩度不高的椅子卻有多種顏色組合,視覺上不過於搶眼,但看起來又顯得豐富活潑。

這棟蓋了三年之久的建築物,是毛森江以清水模工法建構的百年建築。我原本一直以為清水模就是台語裡的「粗胚」(水泥灌模成型後未上漆的狀態),來了這裡才知道清水模摸起來是光滑的、裡頭也不能有明顯的大氣泡,回家上網查一下,原來清水模工法價格不菲、所以還有人設計了「仿清水模工法」,試圖以多種灰色為建物上色,達成清水模耐看的視覺效果。聽店長說,彬菲樓梯旁的壁面,還是從一樓到樓頂直接一體成型呢,覺得好不可思議哪。喜歡研究建築物的人,應該會喜歡這裡吧。

彬菲一景:重點不在於紙藤編織的椅子,而是這座建築物。因為這裡較深,所以保留大量的大窗戶,讓午后的日照可以透進來,避免這裡變得陰暗潮濕 

所謂的「百年建築」,是堅固到足以使用百年、並且在多年後仍能不褪流行地耐看,由各種深淺灰度組合的清水模是理想解法。毛森江在建築物裡強調「風、光、水、綠」,在彬菲的三樓可以完整感受:建築物的穿透度讓室內的空氣流動自在,不會有悶滯感;由於這棟建築物較為狹長,為了避免裡側缺乏日照會容易變得陰暗潮濕,牆面保留了大量的窗戶,以便引進自然日光;三樓設計的水簾也為視覺帶來一縷清涼,室外不時出現的小小綠意也為灰色的建築增添了親切感。

彬菲的家俱與用品各有來頭:三樓的 VIP 室有一張 35 萬元的皮椅,看似平凡的家俱,也是每張要價數萬的丹麥品牌 Carl Hansen 餐桌餐椅,材質無論是胡桃木或山毛櫸木都有種溫潤感;碗盤叉匙也都是有品牌的。不過這邊的東西都有種無印良品的精簡感,沒有多餘裝飾、高級但不會流於俗豔華貴,能讓人自在使用。

彬菲一景:以原木搭配清水模建築,素淨清爽的畫面 

 

這場說菜品酒會請到「侍酒師酒藏」的徐文光老師來解說各種酒品特性。徐老師說話優雅又風趣,不時與我們分享品酒的小知識。比方說,我們都知道飲酒不宜過量,他告訴我們一句古羅馬諺語:「從不飲葡萄酒的人是羊(代表溫馴、害怕冒險),適量飲用者是獅(大膽勇猛、敢於嘗試),過度飲用者是豬(喝醉了,只能任人宰割啦)。」

「侍酒師酒藏」的老闆徐文光老師  

一到場 waiter 就親切地遞上一杯義大利氣泡酒 Gancia Asti(義大利皮德蒙區崗夏酒莊阿斯提甜氣泡酒),讓大家一邊聊天一邊喝。這支氣泡酒因為不是產自於法國香檳區,所以不稱呼它「香檳」;酒水裡有香甜的寒帶水果氣味(蘋果、柳橙、檸檬等果香),順口宜人,讓人忍不住在言談之間喝了許多。(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徐老師提醒我們,酒的溫度會改變其口感與味道,以氣泡酒而言,不需要刻意搖晃它、揮發它的氣味,自然地感受氣泡帶來的口感即可。但是,為了避免手溫影響味道,拿取氣泡酒時還是要像拿紅酒、白酒一樣,握住杯腳處。正式的侍酒師在試酒時會大聲吸啜、試完味道就吐掉;餐間喝酒時,就不宜發出聲音。

 

第一道上菜的是宴會常見的小點心普切塔 (Bruschetta)。將法國麵包切片後,放上有口感的餡料,搭上清爽的酒品,能讓人邊吃邊聊。這一晚我們吃到的有兩款口味:其一是以黃鰭鮪魚拌上塔塔醬,很怕魚腥的我試著咬了一口,發現它油脂豐厚、腥味極不明顯,就快快樂樂地嗑光了;另一款是蕃茄、帕瑪森起絲、九層塔混合調味,口感較厚重。

開胃菜:兩種不同口味的 Bruschetta 

第二道菜色是香煎鴨胸佐西洋蘆筍,這裡採用的鴨胸肉是取材自宜蘭櫻桃鴨,旁邊黑黑一大塊的是波特貝勒菇 (Portobello)。這種蕈菇的特色是長得像香菇、吃起來口感卻像蘑菇,我覺得它是味道像香菇的杏鮑菇,滋味深濃又多汁。

前菜:香煎鴨胸佐西洋蘆筍

彬菲的特色是大量運用了當季的台灣在地食材,搭配的配菜原則上是不放不能吃的食材,讓你能像家中餐點一樣吃得盤底朝天。如果要約親友來吃飯,彬菲也提供客製化菜單的服務,讓大家能像在家裡招待客人一樣,事前決定好要招待的菜色內容,不必被餐廳的制式菜單左右。

接著登場的是嫩煎干貝奶油燉飯,干貝是可生食等級的真材實料,不採水發讓它虛脹,因此可以兩面微煎,吃到它的柔嫩口感。泰國香米熬煮而成的米飯裡頭,混合了紅蘿蔔、豆薯、茄子等蔬菜碎,吃得到豐富口感。

嫩煎干貝奶油燉飯

此時搭上的酒品是 Maybach Riesling(德國彼得梅特麥巴哈麗絲琳微甜白葡萄酒),淡雅的甜度剛好解開奶油燉飯的濃郁。(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在彬菲的廚房有三大主廚,擅長日本料理、中式菜餚、義法料理,因此菜餚也可以感覺到一些混搭的風格。這碗蔬菜清湯以清淡的雞湯為基底,放上了正值時令的菠菜蒸蛋,再加上一顆將熟未熟的有機蛋黃,濃郁的蛋黃正好與清爽的清湯互相搭配。

湯品:蔬菜清湯

主菜「白陽嶺無骨牛小排佐葡萄紅酒醬」上場時,徐老師拿出早早倒在醒酒器裡等著我們的紅酒 Finisimo Cabernet Sauvignon(智利卡內帕酒廠典藏卡柏納蘇維翁紅酒),這款酒的韻味較濃厚,配上五分熟的美國冷藏自然牛正好。(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白陽嶺無骨牛小排佐葡萄紅酒醬

(牛肉旁邊黑色的點點是海鹽,鹹味勾出了牛肉的鮮甜,五分熟的牛肉不帶血、也沒吃到難咬斷的筋絡,好愛這道!)

Chanel 大方地與我們分享她盤子裡的龐克夏種豬里肌佐蜂蜜芥茉醬,柔軟的豬肉搭上肉桂蘋果,香甜美味。

龐克夏種豬里肌佐蜂蜜芥茉醬

酒在保存時要注意溫度、光線、震動,常常從酒櫃裡把酒抽出來搖來晃去,酒也是會暈的──搖晃會使酒液生熱,改變其風味,所以理想的情況下,當然是要溫柔地對待它、好好地有計畫地喝完每支酒囉!

這一晚我們以 Morio-Muskat(德國彼德梅特瑪利歐慕絲卡甜白葡萄酒)搭配甜點盤,畫上了美好愉快的小句點。甜點是偏甜的焦糖蛋糕,搭上玫瑰桃、柿子等甜美的當季水果。Morio-Muskat 帶一點微微酸度的蘋果杏桃果香,是我喜歡的口感。(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甜點:當季水果與焦糖蛋糕 

飯後徐老師拿出許多他的私人收藏與大家分享,這支小工具一拿出來我忍不住傻傻地問:「這是打蛋器嗎?」

長得像打蛋器的瓶塞取出器 CorkFish 

原來這是一支軟木塞取出器。有時,在操作不當的情況下,瓶塞會被壓進瓶裡、掉進酒裡,除了打破酒瓶、或接受軟木塞慢慢在裡頭碎爛的可能,還可以利用這隻「軟木魚」來協助軟木塞脫逃。把 corkfish 塞進瓶裡,將瓶塞晃進 corkfish 中央,再把 corkfish 拉出來,軟木塞就跟著跑出來囉!

這一餐從六點慢慢地邊聊邊吃,一路到九點才陸續散席。徐文光老師說,生活就應該如此,吃飯配話,慢慢享受食物的口感、交換生活的滋味,放大感官感受生命每一個好時光。回家路上我回味這一晚,也覺得這種感覺真好,隔兩天就又帶著爸媽再來一趟了。

除了食物很棒,室內的溫濕度、氣味也都是我喜歡的清新舒適,拍照時光線、背景也很均衡乾淨,和一般強調強烈風格的餐廳大異其趣呢。整理文章時發現彬菲的公休日在週四,這點也讓我覺得滿有趣的。(一般餐廳多半在週一、週二公休 :p)

嚮往這樣的品酒說菜會,可以向彬菲預約:只要 6~8 人以上的餐會,就能提供說菜服務;10 人以上,就能邀來徐老師教大家品酒知識喔!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為了享用更多的美食與好酒保重身體唷,啾咪 ^.<)

 

這天的活動彬菲有特別製作攝影記錄(攝影的小帥哥辛苦啦!),有興趣的人可以從影片裡感受一下當日氛圍。

生活值得細細品味 彬菲品酒說菜會 from midos on Vimeo.

 

彬菲生活餐廳 

電話:07-285-2189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中正四路 66 號
營業時間: 09:00 ~ 22:00(週四公休)

官網:http://www.pingfei.com.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ingFeiLife

如何前往:

  • 美麗島捷運站一號出口直走,步行約 3~5 分鐘
  • 開車可停在自立二路與自立橫路交叉口停車場

 

侍酒師酒藏

電話:07-2293389
地址:高雄市民生一路193號1樓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