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住Lisa家一晚XD

2015 年 6 月我就想要寫寫我用了 MacBook Air 的心情,不過後來又想說再多瞭解一下再寫。從 2012/10/31 入手至今,我對這台筆記型電腦的滿意度越來越高,外出輕巧好帶,雙孔的插座不用找轉接頭,用了五年多,拿來當文書機還是不會覺得變慢。

我的前一台筆記型電腦是 HP Presario B1963,用了三年左右就覺得慢到不行,而且電池也差不多在那時期就已經變成裝飾品,我每次抱著它出去只能逐插座而居。相較之下 MacBook Air 的電池到現在還是有一兩個小時的續航力,實在是太耐操了啊。

 

 

最早在 2012 年底,我會買 MacBook Air 的原因是:

  • 1. 我在 PC 裝了 titanium,發現它得在 macOS 上才能開發 iPhone App。
  • 2. 重量輕,續航力長。
  • 3. 跟林小虎一起去跑活動,她借我玩她的 Macbook Pro,我發現 MacBook 的觸控板真的好好用。(天啊上一次跟她出去是多久以前的事了!XD)

截至目前我遇到的障礙:

  • 1. 在 Windows 格式化隨身碟時,原則上要格式化為 FAT32,否則無法在 MacBook 寫入。(之前我習慣選 NTFS / MS-DOS 32,NTFS 可支援的單檔檔案大小上限比較高)
  • 2. 有很多快速鍵要重新記憶。比方說,以前在 Windows 按 Ctrl + 數字鍵可以在應用程式分頁裡跳動,我花好長一段時間才知道要切到第三個 Safari 分頁是要按 Command + 3。如果同一應用程式開了多視窗(譬如說 Chrome 開了兩個視窗,不是兩個分頁唷),一開始我也都用觸控板去選視窗,後來才發現是用 Command + ~ 切換。
  • 3. 因為備忘錄不必按存檔就會幫我把文字儲存好,以至於我一直好懶得安裝 Office,而且後來還可以透過 iCloud 與手機同步使用、或在 iCloud.com 網站存取內容。(這算缺點嗎XD)
  • 4. 沒有光碟機,所以每次買書買雜誌送了光碟,我都為了又得到一片新的杯墊感到悲傷。Orz
  • 5. 去別人家玩,要拿自己的 laptop 出來投影,有些人不會準備專用的轉接頭(USB-C VGA 轉接器),要自己帶。
  • 6. 很多朋友會用電腦下單看盤,就我側面觀察,目前券商對 macOS 的支援度還是沒有那麼高,需要裝平行桌面 (Parallels),讓 macOS 上面可以跑 Windows。
  • 7. 雖然有 Office for mac,文件都打得開、也能編輯,不過我覺得字型跟排版還是會跑掉,如果有高度的業務上的需求,最好還是公私都用相同的環境。

 

用了這麼多年,一開始覺得「我們自己都會記不得怎麼操作了,更何況長輩」,但後來覺得 MacBook 實在是太穩定了,不像以前 Windows 三不五時就要重灌,我反而很推薦給長輩們。反正對長輩來說,不管是 Windows 還是 macOS,都嘛是要從頭學的,所有我們以為的障礙,說不定對他們而言都差不多難。

草爸爸也一直說「妳哪天要換電腦的時候,我看妳這台滿漂亮的,給我用」,可見 MacBook 多引人垂涎(?)。

 

一開始覺得硬碟很小(我這台硬碟只有 120GB),不過這幾年我都聽 KKBOX、看 KKTV & YouTube,除了大量拍鹿鹿的照片與影片之外,我沒有什麼儲存上的需求。照片我有另外買外接式硬碟來存,現在硬碟比起以前便宜好多,隨便花點錢買個兩三顆硬碟,還可以做備分。

macOS 的作業系統備分也很方便,外接式硬碟插上去,備份全系統的程式 "Time Machine" 就會開始運作,不太需要花什麼心力去處理備份問題。

當初買的時候覺得單價好高,我入手的價格是 NTD$39,280,相較於同期的 WIntel 筆記型電腦真的是貴了一截,不過想想之前買 HP Presario B1963 是 NTD$33,000,好像也沒有貴太多,就咬牙買下去了。現在回想起來真是物有所值啊!如果我當初買的是其他廠牌的筆記型電腦,我應該一兩年前就在處理換機了吧~XD

而且現在新的 Wintel 筆記型電腦搭載的應該都是 Windows 10,Win10 目前我身邊還沒有人有好評的,讓我對公司主機隨時可能要升級成 Win10 這件事感到害怕⋯⋯

相較之下這幾年雖然 macOS 也有變革、也有版本進化,但介面上的差異沒有那麼劇烈!覺得安心~

 

以上!推薦給還在想要哪款筆記型電腦的你!

 

(2018/06/15 update!) 在 91 哥的 facebook 看到這個,談到選購延長線時可以考慮到 MacBook 的豆腐(充電用的變壓器)插入的方向,他有拍下照片,大家選購時可以參考看看喔。(我自己買家電之前會想一下我們家的插座方向,避免佔孔位,哈)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