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廚菜館,香酥烤鴨與美味北京菜

和 16 的朋友 R 約好要吃飯。R 是老饕,每次和 16 聚餐,都約在一些我在網路上只聞其名但未曾參訪過的知名餐館:肥前屋的饅魚飯、華川宴的鴛鴦鍋……,每次聽了我都好羨慕好想跟!這次 R 聽說我要跟著去,貼心考慮我們三人下班聚餐的交通便利度,選了在捷運中山站附近的天廚菜館,要帶我們大啖美味烤鴨。

進門一眼就見到帶位的服務生拿出了密密麻麻的預約表,確認我們的訂位,放眼望去也幾乎滿座,可以看出生意之好。R 說這裡以前是黨國大老們聚餐常見的選擇,據說此地也與江南案有關。我們轉頭四望,也看得見許多家庭聚餐與日本人。

一坐下就見到這份設計頗為復古的菜單,裡頭像小學數學填空題一樣,手寫了菜餚價格。(點小圖可以連結到 flickr 看大圖)

天廚菜館:菜單 天廚菜館:菜單 天廚菜館:菜單 天廚菜館:菜單

不知道是不是沒漲過價?菜單完全不見塗改痕跡。其實乍看價格就覺得不便宜,所以一開始我也不敢嚷著想吃什麼。倒是 R 好像會讀心術一樣,一開口就點了我想點的合菜戴帽。再加上烤鴨兩吃 (NTD$1,130):一式就是平常的片皮烤鴨,包捲餅吃;一式是加酸菜與冬粉煮成湯品。另外再點個豌豆雞絲。

大概是因為我們去的這晚是傳說中的世界末日,菜上了好久啊。XD

 

第一個上菜的是豌豆雞絲。豆仁一顆顆都挑出來炒透,吃得到豌豆的清甜、倒沒有豆類特有的青澀味;雞絲感覺有裹過粉,軟軟滑滑香香嫩嫩,不像一般的雞絲明顯有雞胸特有的纖維與乾柴。

天廚菜館:豌豆雞絲 

接下來是合菜戴帽。合菜戴帽就是把菜處理成絲,炒熟後再扣上一片蛋皮,像菜餚的頭頂戴個黃色帽子一樣。有的合菜戴帽水淋淋的,有的是蛋皮摻太多粉、吃起來蛋味不明顯,這邊的合菜戴帽捲進餅裡也不會讓餅顯得濕爛,蛋香也濃郁,加上蔬菜的爽脆,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天廚菜館:合菜戴帽

天廚菜館:合菜戴帽

因為烤鴨要等比較久,R 就請服務生先上半份烤鴨要用的餅皮,讓我們可以捲著合菜戴帽來吃。

天廚菜館:合菜戴帽

 

重頭戲是烤鴨。聽說這裡的烤鴨會先拿全鴨出來讓你拍張照,再把鴨子帶回廚房裡片開。我們有看到隔壁桌拿著 iPad 與手機圍著鴨子照相,但輪到我們時,倒是直接送上了鴨皮。

天廚菜館:烤鴨兩吃。片好的鴨皮

服務生會在桌邊服務,幫你捲好第一捲。餅皮雖紮實但微微透出鴨皮的棕色,裹得又整齊,遠看好像越南春捲啊。

天廚菜館:烤鴨兩吃。桌邊服務會為你捲好第一捲

天廚菜館:烤鴨兩吃。桌邊服務會為你捲好第一捲

我有我專用的服務生(也就是 16 XD)幫我捲第二捲以及後來的好幾捲,特此謝忱。XD

天廚菜館:烤鴨兩吃。烙得熱呼呼的餅皮,大蔥與甜麵醬

天廚菜館:烤鴨兩吃。鴨皮晶瑩剔透

鴨皮片得很薄,鴨皮油份足夠,趁熱吃非常香脆,R 說這裡選的鴨子比較肥美,雖然單價比起外頭攤販賣得貴,不過以份量而言應是物有所值。說著說著鴨肉上桌了,「這是我們標叔切的,他刀工好,但動作就是慢哪。」上菜的大姐一邊說嘴裡一邊笑笑唸著廚房師傅。鴨肉切得好整齊,排開來像尾魚一樣。

天廚菜館:烤鴨兩吃。片得很工整的瘦肉

招待的甜湯是杏仁豆腐,點綴幾塊罐頭水蜜桃。

天廚菜館:招待甜品,杏仁豆腐

因為好奇甜品還有哪些,看了小逸的網誌點了一大盤甜芋泥,浸在糖水裡的樣子滑膩細緻的模樣,看了就想挖一口,我想愛芋泥的人應該不會想錯過吧!

 
 

這裡以北京菜為主,但也可見一些川菜、滿州菜的影子。R 推薦我們幾道菜,下回來可以再試試:

  • 天廚老豆腐,R 說這道菜把其他食材味道燒進豆腐裡,口感相當特別。
  • 尼罕寧默哈庫它,是魚肚與牛肚燴煮而成的滿州菜,不看英文菜名根本看不懂是什麼來著啊。XD

消費不低,我們三個人吃了將近兩千,最末打包了剩餘的半份烤鴨與酸菜鴨肉粉絲湯回家。不過每道菜都美味,功夫也細膩,在場大多數都是家庭聚餐,感覺很適合帶長輩來呢!美味度應該能讓遍嘗美食的長輩們稍感滿意喔!:)

 

天廚菜館
營業時間:中午 11:00-14:00,晚上 17:00-21:00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一號三樓(捷運中山站旁)
電話:(02) 2563-2380-3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