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
(圖片源自 flickr,作者 mxgirl85

我們幾個約在公館的星巴克見面。我稍微遲到了,推開門走上樓,你們正談到一半。十七年前的我們恐怕很難想像彼此會有這樣正經討論的機會。每次在中庭看全校的模擬考成績,我永遠只能在榜單中央往左右游移,但你卻是紅榜上的第一志願錄取人數的一份子。你天生業務性格,很容易就能開啟話題,但我們也沒特別聊過什麼,或者交流過什麼共同的興趣。

時移事往。我們在各自領域裡慢慢吸收能量成長茁壯,到現在能稍微支援彼此的程度。你說,你想做一個網站,我腦海裡快速飛過許多種實現的可能,就我所知的技術傾盡全力地給你建議。我們一項聊過一項。你很明快地決定做法。

當關於你的事業的話題結束,我們開始關心彼此私人生活情緒。我好奇你為何去了北京,而不是你母校所在的上海,或回到台北。

「那邊的物價雖然比這邊高 1.5 倍左右,不過以外商 M 社的薪資來說,兩地都不是總公司,但北京給的 pay 是台北的 2~3 倍。」你很跟得上台灣流行語,「回不去了。」

「但是一樣是華人,總還是有差異吧?那邊不會有什麼不能適應的地方嗎?」

「一定有。氣候不舒服,連計程車司機都超兇,太近不想載、太遠也不爽。」你模仿司機髒話連篇的口吻,「要去哪?王府井?怎麼走?操你媽的連路都不認識啊!這樣我怎麼開車啊!我這個爺還來服侍你這孫子!」

「可是別人不是說海底撈的服務超好?」

「就是因為那邊沒人在講服務品質,所以海底撈才會這麼紅。」你回到正題,「如果不是因為妳結婚了,真的應該去試試看。那裡市場和機會大得多了。但是去的人個性要 tough 一點,否則會覺得『連個計程車司機都敢刁我?』,會很難受的。」

我想起我那陣子看的 Cheers 雜誌,裡頭有一篇吳小莉的專訪《別當一隻安逸的「加菲貓」》。訪談裡她也是這麼說。個性要有韌性一些,才不會覺得連下雨、招了半天計程車都不停,都是在跟你作對。

要更堅強,更有韌性哪。

轉頭看窗外,此時,台北又下雨了。

 

 

--
程式寫太多,一開始還把標題打成 be string。 XD

--
[註] 海底撈,上海一間很有名的麻辣鍋店,令我同事驚豔的心得是:洗手時服務生會為你按洗手乳、洗好後他已經在旁邊端著擦手巾等著你了。我第一次聽說這家店是在 Jesmine 的網誌《[上海] 海底撈麻辣火鍋》讀到的,候位時免費幫客人美甲、手機消毒、提供一堆有的沒的點心飲料……到底是什麼招!

下圖是我在 flickr 上搜尋到的,海底撈的節目之一:現場拉麵表演。(原作者為 eugene928

第九日 海底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