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st ultrasound

(圖為乳房超音波檢查過程,圖片來源為 flickr,原作者 ScrippsHealth

去年十一月我在國泰健檢中心做了很精美的健康檢查,
一個月後,我收到一份紅字比我想像中還來得多好多的健檢報告。
於是我請國泰健檢中心幫我掛號,她們很有效率地幫我安排上週到國泰醫院家醫科複檢。

 

話說從頭,託公司的福,送了員工每年一度的自費健檢,
於是這成為我從上次做捐肝評估後第二次健檢。

捐肝評估檢驗相當細緻,包括腎功能、心肺功能等都囊括其中,
(當時檢驗了哪些項目,可以參考:[正經] 器官捐贈同意書與器官移植評估
不過,檢查結束後不會拿到任何報告,我只知道我的身體算是健康的、可以承擔得起手術的。
至於上一次健檢,是我到公司報到時的勞工健檢,當時我被驗出尿潛血,
也就是俗稱的血尿,不過也有人覺得血尿是肉眼看得見血才算數,
Anyway, 我一直認為血尿是一種忙碌中拚命憋尿才會得到的狀況,
但我在勞工健檢前才過了一段就算睡在廁所裡也沒人會管我、舒服到不行的待業生活。
當時我因為生理期剛過,所以心裡認定是生理期造成的誤判,也就沒再去複檢。

這次精美的健檢報告告訴我,一般女生最在意的體重與腰圍,
我瀕臨異常邊緣,但基於吃比瘦更有福,我直接跳過它們。
讓我意外的是,我不僅還是有尿潛血,而且胸部觸診也有異常。

於是我到國泰醫院家醫科複檢,
家醫科醫師(也是林幸慧主任)很有效率的幫我安排了驗尿與乳房超音波。

 

 

驗尿結果,依然有尿潛血,不過醫師說非常輕微,這樣是很難找到病灶的,
若我很在意可以再去腎臟科掛號,只是以她的經驗,通常檢查了半天還是找不到原因,
必須等到病癥更顯著才能找到源頭。

至於乳房超音波就和我的程式被測試後的結果一樣精彩,
醫師一點進系統,霹靂啪啦一排列出來(別人只有一兩項Orz),
醫師說列表裡的那些東西就叫做乳腺增生,我身上大大小小地長了好多顆,
於是她又再幫我安排「乳房細針細胞抽吸」。

很有趣的是,我在想國泰的醫療管理系統可能沒有註記的功能、或是醫生們可能會忘記讀備註?
醫師寫了一張小紙條給我,上面寫了類似 "Rt 9/3, Lt 2/4" 這樣的天書,
我問醫師這是什麼意思,她說斜線前的數字是幾點鐘方向、後面的數字是與乳頭間的距離,
比方說上面的天數就是右側九點鐘方向、3cm 處有異常,
但這些數字和增生物的大小無關,
只是要提醒我每個下次見面時,都要提醒她來這兩個地理位置觀察是否天有異象。

 

我回家上網查了乳腺增生,看了半天看不懂它會是什麼東西,
加上又查不到什麼很有代表性的資料來源,多數都是一些醫療新聞或沒聽過的網站,
於是我決定不要自己嚇自己。

不過,「細針細胞抽吸」附了一張同意書給我(大概是因為這是侵入性的檢查的關係?),
上面寫這個檢查會有些微疼痛啦、可能會流一點血啦,
我就忍不住又納悶起來:會流多少血咧?細針有多細呢?

Google 了半天,看到超多人抱怨這個檢查超痛,做完以後內衣上都是血。
嚇得我心驚膽跳的,不過,畢竟已經排好檢查、錢也繳了,
一來不能放醫生鴿子,二來不想跟荷包過不去,於是我還是去了。

 

考慮到有人說內衣上會沾到血,加上抽完後要貼紗布,
於是我穿了洋裝,裡頭穿了 Bra Tee(也就是有縫內襯的背心),取代鋼圈胸罩。
意外地,上次照乳房超音波要剝光上半身,這次醫師大人卻叫我把衣服鬆開往上拉就好,
這樣穿超方便的,直接衣服一抓,全部往頭頂拉上去就可以了。
只是,我又怕痛又怕癢,很怕醫師會檢查到抓狂,於是忍不住問她:
「網路上別人說做這個檢查很痛,是真的嗎?
妳到時候要一邊照超音波一邊找位置,會摸我摸很久嗎?
我超怕癢的,怕我動來動去妳會瘋掉。」

醫生說,痛感大概就是抽血加針灸的痛度,
針戳進肉裡的感覺,就和抽血一樣,
而細針要上下抽動以抽取細胞,這種感受就會和針灸一樣。

噢,我從沒針灸過,這樣的形容大概就像我每次形容經痛的感受給男人們聽,
他們都會反問我:「那跟踢到蛋蛋比起來,哪個比較痛?」
實在是太難互相類比的微妙感受。

於是,一直到醫師下針的那一刻,我還是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到底有多痛。
不過醫師看我一臉快哭出來的緊張樣,笑著告訴我,
如果會痛的話,就出聲告訴她,她會停一下,只要針不動就不會痛了。

醫師一邊下針一邊告訴我,每個病患對痛的感受超不一致。
她曾遇過十幾歲的年輕女孩來檢查,她告訴女孩,「我要用針筒抽細胞喔!」
女孩相當無畏,「好啊!來啊!」
但也有年紀較長的人,看到針頭就怕得要命。
「所以穩定度跟年紀好像沒什麼關係。」醫師結論。

雖然我們聊得很開心,但你以為我在整個過程就因為這樣忘了痛嗎?
錯了,抽右邊時,我還是痛得忍不住唉了一聲,但醫師說,再一下就好了。
醫師大人還安慰我,「我看妳很穩啊,有的人拿超音波探頭,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都拿不穩欸。」

可能因為醫師手腳很快吧,雖然還是有痛感,不過不舒服的時間沒有持續太久。
我早上九點到超音波室報到,加上等待、照超音波確認位置與實際抽細胞的時間,
才九點半,我就已經離開超音波室,估計實際下針抽取的時間沒有超過三分鐘。
我剛剛才在國泰的醫師介紹中發現,醫師大人的專長就是乳房疾病診斷,
並且曾經在美國洛杉機大學附設醫院的乳房中心擔任研究員,
想必是閱乳房無數,難怪做起檢查駕輕就熟超快速。

 

回家路上,一開始覺得隱隱作痛,但是大概隔了一兩個小時就不再覺得痛了。
至於有網友說她內衣染血,我可能因為左右只各抽一針,醫師又有幫我拿透氣膠帶把紗布貼緊,
晚上洗澡時就已經不再出血了,紗布上的血跡也不多。

 

醫師說,發現乳腺增生後就要定期追蹤,
如果有異常,日後可能也要定期抽取細胞檢查,
看來我以後還有機會再挨針,所以筆記一下,希望我下次能帶著比較輕鬆的心情前往啦。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